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石油基建企业班机组建设研究

石油基建企业班机组建设研究

2014-10-08 14:05设备大视野人气:47


耿庆伟贺敬/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二工程公司

  【摘要】班机组建设是石油基建企业基础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班机组建设工作对于提高石油基建企业的生产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想,以班机组文化建设为支撑,夯实石油基建企业的管理基础;与时俱进、践行改革与创新旗帜保持企业具备青春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和组织结构促进工作高效、执行有力;不断提升班机组的管理水平和凝聚力,保持石油基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具备优胜能力。做好班机组建设工作,能切实为促进石油基建企业的安全、稳定和持续发展,能实现更高的企业价值。

  【关键词】班机组建设;班组文化;总结;革新;组织机构;资源优化

  班机组是石油基建企业的基本作业单位,是企业内部最基层的劳动和管理组织。班机组是企业生产任务的最终落实单元,是一线员工与生产资料配备并发挥最大效能的组织。班机组管理生产水平的高低,产品质量优劣,技术水平在同行业所处的等级都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都关乎企业将来的命运。因此,在石油基建企业的建设工作中,深入对整个企业的班机组建设进行研究和针对性进行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目前石油基建企业班机组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一)外在环境因素。首先,石油基建施工企业大多数职工是从事野外露天作业,受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变化影响很大,作业环境艰苦。如雨、雪、严寒、酷暑、大风等天气和山地、水塘、江河湖泊、沙漠等地形不但给施工安全和质量增加了很多不利因素,也对职工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在现场作业中,由于石油基建工程建设规模大,设备数量多,生产工艺复杂,对焊接、探伤、热处理、整体或分段吊装工作,起重、运输工作量大,尤其是大型设备吊装,施工难度大,不安全因素多;装置和容器、管道中生产、贮存和流通的介质大多为易燃易爆、有毒物质、工作状态多为高温(或低温)、高压(或高真空度),在施工过程中常会因情况不明或处理不当而损坏地下管线,或因设备、管道泄漏等原因造成人员中毒、火灾、爆炸事故。

  其次,工作人员所处的环境影响污染较为严重;主要污染来源包括喷砂、切割作业产生金属氧化物粉尘,喷砂、喷漆作业产生金属粉尘、漆雾粉尘、有机溶剂废气,焊接作业的焊接烟尘以及食堂油烟废气;生活污水和试压废水等;空压机、卷板机、抛丸机、加压泵、喷漆泵、去湿机、废气处理系统风机、冷却塔、喷砂机等设备噪声;生产过程中产生一般工业固废(废钢材下脚料、废钢砂、抛丸收尘、焊接收尘等),危险固废(油棉纱、泵站产生的废乳化油、废油漆桶、漆渣、带有机溶剂的废吸附材料、电焊头等)和生活垃圾等。

  以上的两个环境使得班机组人员经常处于高负荷、高压力的状态下,加上工作环境中伴随的污染问题,给基建施工过程中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长期下去,非常不利于石油基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企业要通过加强班机组建设和指导,引导工作人员正确面对所处的环境和工作压力。

  (二)内部管理因素。首先,随着石油基建单位施工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更新和进步,传统分班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其变化,因而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今的一些班级组在传统分班模式下,其编制人员较多,但是一些具体细分的工种编制人员偏少,这就造成了班机组人数相差悬殊,另外再加上管理难度不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奖励制度不均衡、班机组工作效率不均等问题的出现,从而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了影响。

  其次,在一些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班组长的权利和职责往往被上级领导取代,而上级领导又没有尽到班机组建设和管理的职责,就造成了班机组管理真空和职能错位的现象。再者,目前的石油基建企业的现代管理中,对班机组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比如班组QC管理、设备安全检查活动、生产指标进度考核等,使得一些人员为了应付和突击,编造一些施工"回忆录”,使得其不能有效的反应班组的具体施工和生产情况,造成对于生产目标的控制得不到有效的跟踪和监督,特别是对于哪里可以提高施工效率、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员工的具体技能水平如何等都得不到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施工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班机组的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一)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精神追求和团队凝聚力。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所认同和遵守的具有企业特色的一种价值观。它囊括了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和发展目标。同样,班机组文化建设也要围绕企业文化的精髓,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班机组文化。班机组文化要具备班机组建设目标、工作作风和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内容,要在班机组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乐业奉献的良好价值观。班机组文化建设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重点开展。

  首先,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和学习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利用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建立一个具有团体凝聚力和协作精神的健康向上的班机组班子(包括班机组长、技术员、质量员等)。并在具体工作中,以点带面,发动和培养班机组员工积极参与文化学习、文艺表演、健体活动和各种交流、拓展活动,以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促进职业心理和职业道德的健康发展。

  其次,加强班机组沟通,加强关怀,培养员工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班机组每个员工的兴趣爱好、心理特征都不相同,在个人需求上也大相径庭。这就要求班机组长和内部骨干在组织活动中善于掌握职工心理,多与员工做交流和沟通,兼顾个性进行针对性培养和引导,并多给与员工组织上的关心和帮助,让大家在班机组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大家增加起对这个集体中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第三,加强培训和学习,深层次提升员工精神追求。培训的效果不仅是提高个人技能和提升产能,而且能通过正确的员工引导营造一种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学以致用的知识文化氛围。在如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被动的接受新知识总远远落后于知识结构自身的发展,只有培养起了"我要主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才能最大程度地汲取新鲜知识,弥补专业缺失,并创新思维和更新观念,深层次挖掘和释放个人潜能。

  (二)加强管理经验总结和技术革新提升整体作业水平。加强经验总结可以更好的为下一步工作的进行提供参考依据,更有助于提高下一步工作的有效性。以班机组安全管理工作为例,进一步对安全管理办法进行完善,有利于提高其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具体化和规范化。以班机组技术管理工作为例,对现用施工工序和技术方法的总结、分析,能及时发现不足,能改善工艺和提高功效。

  同样,新管理手段和新施工技术的不断开发和应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安全性,可以有效地节约施工成本。但新施工技术的使用和开发,需要企业一大批专业施工人员不断的研究和实践,需要在一线班机组内部得以论证可行后才能大规模推行。比如管线焊接工作中的一个新焊接工艺的制定,需要在实验室经多次性能测试和参数校正后,才能确定各种焊接技术参数。因此,在新施工技术和新管理手段面前,班机组人员需在企业技术部门和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加快对新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并不断实践、总结和突破,以提高班机组新工艺的生产能力,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理顺组织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以提高管理和生产效率。时代在变,企业的组织设计也在不断变化,以适应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班机组作为企业的最基本单元,也随着产品的更新,不断在组织结构上进行调整。石油基建单位的班机组建设要走专业化和标准化的道路,要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制定建制标准,制定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要实现生产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同时,要建立和完善班机组的岗位规范,落实岗位责任,制定班机组的一系列管理奖惩措施,来规范和监督班机组成员的工作绩效。

  另外,要重视机组建设中各种系统资源的优化配置,保持机组各种资源合理配备。简而言之就是保持班机组人员配置、设备数量及状态、材料供应等诸多方面的平衡状态。并综合考虑班机组运行的经济特性、技术条件、启动耗量等因素,合理选定施工生产各个阶段上参加运行的机组群,减少资源消耗。除此之外,还要注重信息资源的优化,在施工生产中使用先进的管理软件将劳动定额和工作进程节点等数据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保证班机组的施工生产具有计划性、可控性和可视性。

  班机组的建设对保障石油建设与生产安全、石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积极促进机组建设的改革,使其管理日益规范化、制度化,服务内容程序化、具体化,操作过程标准化、体系化,对于石油基本建设的稳固安全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蔡昭娟.浅谈石油企业班组建设的关键环节[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09(03).

  [2]程占新.班组建设提出新目标[J].现代班组.2010(04).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