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企业的组织机构模式选择

企业的组织机构模式选择

2014-09-11 09:02设备大视野人气:111


苏瑞1孙晶2

(1.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国内事业部;2.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河北廊坊065000)

  摘要:组织结构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组织效率、决策效率、管理水平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适应的组织机构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企业各个职能和模块的积极作用,不匹配的模式将会逐渐暴露出各种问题。文章根据多年来对不同企业的结构模式研究,和管理者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选择企业组织机构模式。

  组织机构是组织内部分工和协作的基本形式和框架,是组织内部汇报关系、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逻辑关系。在组织理论的发展上有三个关键时期。第一阶段是马克思·韦伯、亨利·法约尔的行政组织理论为依据的古典组织理论,强调刚性结构;第二阶段是以行为科学为理论依据的近代组织理论,强调的是人的因素;第三个阶段是以权变管理理论为依据的现代组织理论,既吸收了各种组织理论的有益成果,又强调了应按照企业内外部条件变化而灵活地进行组织设计。

  组织机构设计,目前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来设计组织机构模式;二是以成果为中心来设计组织机构模式;三是以关系为中心来设计组织机构模式。组织机构模式主要有直线制、职能制、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超事业部制、矩阵制。

  1几种组织机构模式的特点和适应性介绍

  1.1直线制

  直线制是一种最早也是最简单的组织机构模式。它的特点是企业行政单位从上到下实行垂直领导,下属部门只接受一个上级的指令。上级不另设职能机构,一切管理职能都有行政主管自己执行。它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权责分明,命令统一。他的缺点是要求行政主管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所有的管理职能都集中在最高主管一人身上。直线制通常适用于规模较小,生产技术相对简单的小型企业和企业的起步阶段。

  1.2直线职能制

  直线职能制也叫生产区域制或直线参谋制,它吸收了直线制和职能制的优点。这种组织机构模式,将企业管理机构和人员划分为二类。一类是直线领导机构及人员,按统一命令对各级组织行使指挥权;一类是职能机构和人员,按专业化原则行使各项管理职能。直线领导机构和人员对下属单位负全责,职能机构只对下属单位具有工作指导权,没有指挥权。它的优点是既发挥了集中指挥统一管理的优势,又有利于发挥各专业化职能,促进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缺点是职能部门都需要向直接领导汇报,协作和配合性差,直线领导负担较重,组织效率不高。

  1.3事业部制

  也被称为"斯隆模型”,是一种高层集权下的分权管理体制。总部只保留人事决策、预算控制和监督权,按产品或地域成立的事业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事业部没有较完整的职能机构。它的优点是实现集权下的分权管理,有利于高层的决策和各事业部的经营,组织结构兼具稳定性和适应性;缺点是增加管理层级,管理成本增加。事业部制适应于产品多元化、市场环境变化较快的大型企业。

  1.4模拟分权制

  介入直线职能制和事业部制之间的一种组织结构。因生产工艺之间的连续性,很难实现真正的独立经营,只能实现模拟经营,按内部价格进行核算。优点是有利于调动各单位生产积极性,解决规模较大不易管理的问题;缺点是不容易明确任务,考核困难,在信息沟通和决策上存在明显缺陷。

  2如何选择最佳的组织机构模式

  首先,分析组织结构的影响因素。影响企业组织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环境,企业面临的环境复杂多变,则需要赋予下属更多的自主权,通常选择相对灵活的职能制、事业部制和矩阵制;企业面临的环境比较稳定,通常权利向上集中,下属更多的需要执行力,通常选择直线制等比较稳定的组织结构。实行程序化或规模化管理。二是企业规模。一般而言,企业规模小,管理链条应较短,沟通较为顺畅,管理较为集中,选择直线制组织机构模式;企业规模大,管理比较复杂,需要设置更多的职能机构或事业部,通常选择职能制或事业部的组织机构模式。

  其次,根据所选的组织机构模式,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的,相对独立的部门,并为各个部门选择合适的部门结构,进行组织机构设置。

  再次,将各个部门组织起来,形成特定的组织结构。

  最后,根据环境变化,不断地调整组织结构。

  3组织结构设计中常见的几类问题

  3.1职能制和直线职能制的混淆

  在企业管理现实中,通常会出现不能很好区分职能制和直线职能制的特点,只是按照企业的理解来定义组织机构模式,在进行组织机构模式设计时,没有经过系统的分析,就根据企业的经营需要设置不同的部门,有的甚至不顾企业的规模、经营特点和内外部环境,就照搬照抄其他企业的做法,将职能制和直线职能制的管理模式相互混淆。

  职能制和直线职能制最大的区别就是,职能制的企业所设置的职能结构不仅有管理权限,同时也有部门的决策权和指挥权;而直线职能制企业所设置的职能机构通常只具备协助管理的权限,对于下属单位没有指挥权。

  目前,在大中型企业中广泛采用的是直线职能制,既决策权利高度集中,同时又发挥专业化优势,提升精细化管理化水平。

  3.2矩阵制管理模式下的项目经理权限过于集中

  矩阵制的管理模式从管理理论上说,项目组成员通常更多接受所在部门的管理,个人成长、薪酬福利主要由关系所在部门管理,项目经理往往只有考核权,由于管理权限不足,导致项目对项目组成员管理较为困难,缺少权威性。但是现实工作中,也同样存在项目经理权利过于集中的情况。

  部门工程企业,因运作项目的需要,成立了许多项目部。项目人员的组成主要从其他单位抽调构成,项目经理对项目成员具有高度集中的管理权限,负责人员的考核、奖惩、薪酬、福利、考勤、劳动纪律等全面的管理权限,关系所在单位对项目组成员的管理逐渐趋于弱化,导致单位和个人双方都有意见。单位认为,员工到了项目部,管理权限逐渐缩小,管理越来越困难;员工本人却认为,单位对个人的关心不够,职称晋升、职务提升、学习培训等各种机会都流失了,个人在保险缴纳等方面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而项目部只是个临时组织,一旦项目完成,在项目部的职务和优厚的待遇将随之结束,个人需要到新的项目或回原单位重新开始,以致于在项目工作期间,相对于其他同事,无论从成长还是发展方面都相对处于劣势。很多同志因此不愿意上项目,影响了公司项目的正常开展。

  4组织结构设计中的几点建议

  4.1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结合

  一个企业的组织机构应保持相对的固定,随着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微调。组织应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弹性。需要在组织中建立明确的指挥系统,责权关系和规章制度,同时组织还需要具有内在的自动调节机制。

  4.2保证组织的有效管理幅度

  企业应根据自己的经营范围和企业规模,充分考虑领导人的有效管理幅度,既不能出现机构冗员,人浮于事的现象,也不要让领导每天焦头烂额,疲于应付的局面。应该因需设岗,因岗选人,将合格的人员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按照有效管理幅度的原则进行组织机构设计。

  4.3重视组织结构设计评价环节

  企业完成了组织机构设计后,应选取一定的时间,从管理流程、员工绩效、沟通效率、管理幅度等多个方面对企业组织机构进行评价,以检验组织机构模式的适应性,并及时发现问题,为今后的组织机构调整和变革做好信息收集。

  参考文献

  [1]李剑.员工管理[M].企业管理出版社,2005(第2版).

  [2]金延平.人力资源管理[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

  [3](美)劳伦斯?克雷曼.人力资源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4]余凯成.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企业管理出版社,1997.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