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车站及控制中心管线及外围设备施工组织及方法的研究

车站及控制中心管线及外围设备施工组织及方法的研究

2014-06-14 13:00设备大视野人气:46


  【摘 要】车站管线及外围设备安装施工包括:各站的站台、站厅层内管线的埋设;控制中心、停车场试车线管线的埋设;发车指示器、紧急停车按钮、列车折返按钮箱等站厅、站台外围设备的安装及对其控制电缆的敷设。本文结合对某车站的施工实践实际,浅析了车站管线及外围设备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法。 

  1.车站管线及外围设备施工 

  车站管线及外围设备安装施工包括:各站的站台、站厅层内管线的埋设;控制中心、停车场试车线管线的埋设;发车指示器、紧急停车按钮、列车折返按钮箱等站厅、站台外围设备的安装及对其控制电缆的敷设。 

  2.车站公共区施工的主要特点 

  车站是土建、供电、装修、通风、照明以及弱电系统等各专业的公共作业区,各专业均有大量的管线安装在站厅内。车站管线及通信系统外围设备安装的主要特点是:车站管线与外围设备(支架)主要分部在车站站台、站厅层的吊顶内,因此,必须在车站装修前进行施工;作业空间小,施工难度大;站台站厅设备种类多,管线分布广,同一管线槽道内可能穿放多条缆线;施工单位多、施工干扰大,受其它专业管线进度的影响大,必须作好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车站土建工程制约本工程的施工;管线的定位需根据设备的安装位置确定;缆线大多采用桥架、钢管敷设方式,施工困难。 

  3.施工组织与方法 

  根据车站管线及外围设备施工的特点,成立站台、站厅层设备施工组,负责各车站站台、站厅内管线、桥架的安装及缆线的敷设,暗管预埋配合、各车站的发车指示器、紧急停车按钮、列车折返按钮箱的安装调试等工作。 

  对于车站管线、外围设备的安装,密切关注各站的土建、房建工程的施工进度,待具备条件后,逐站地展开施工。首先,在车站房建专业进行地面和楼面垫层施工时,为保证暗埋管线的施工一步到位,设专人全天候与车站房建专业进行施工配合。对于装修层内明设的管线,必须在敷设前先确定好外围连接设备的位置及可用的固定支架。对于装修层内桥架的安装,我们根据其在装修层内的位置与风管、水管,电力桥架等其它专业管线位置距离较远的先行施工;对装修层内电缆管道密集的、并与其它专业管线有交叉的区域,必须了解其它施工单位在车站的施工计划,以便编制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上报业主和监理工程师,主动进行施工时间协调,一般按照先安大管线后安小管线,从上往下的顺序进行施工。 

  施工前,首先进行详细的施工调查,了解各站土建工程的进度计划,以及相关施工单位在车站的施工计划,以便编制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包括施工车站、时间、人员的详细安排,建立与其他承包商的协同接口,报业主和监理工程师,以便业主根据工程计划,规划各专业施工单位的施工区段及时间,并统一安排和协调。 

  施工中,首先进行设备定位及支架安装,然后进行管线工程的施工,缆线的敷设,最后进行站台、站厅设备的安装,对于需在顶棚内、顶棚上安装的设备,将在装修之前进行安装;对于需在顶棚上安装的设备先将设备支架安装好,可待装修后进行设备安装;对于地面设备可将缆线敷设到位预留,最后统一安装,避免其它承包商在施工时损坏。 

  由于车站内施工干扰大,提高作业效率、扩大作业面、缩短施工周期是车站管线、缆线施工的重点。针对此,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组织人员和机械,扩大作业面,确保车站管线、缆线工程施工进度;根据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及时修订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合理安排各站的施工。 

  加强施工机械、设备材料的检验和试验工作,严格自检、互检、专职检的质量的检验制度,避免因施工机械、人员、材料、质量等造成返工,影响整体施工进度。 

  加强车站管线作业的安全防范及应急措施,车站管线施工时,主要依靠操作台、爬梯进行施工,我方将作好施工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实行"样板”制度,拟以第一个站施工的车站管线、缆线、设备安装支架以及设备的安装,在业主、监理工程师确认符合验收规范、业主要求后,作为样板,在全线推广。 

  施工中,严格遵守执行业主制定的车站内的作业管理办法。 

  电缆槽道的位置与风、水、电等备专业管线位置距离较大且无冲突之处可以先行施工;平行距离较近且位置间有交叉的区域,主动进行施工时间协调,一般按照先上后下,先大型管线后小管线的顺序进行施工。明敷的钢管按外围设备的位置进行安装,及时与周边网架和可用支架进行固定。 

  车站主干电缆的敷设安排在车站设备房交接后进行,以保证主干电缆能安全地引入到设备房进行预留。主干电缆的敷设由负责本站的电缆能安全地引入到设备房进行预留。主干电缆的敷设由负责本站的技术人员带领技工进行,保证布放的位置、预留长度等符合设计要求。 

  分歧电缆的布放配合装修、外围设备支架安装,由工班自行进行,利用管内的预穿铁线进行人工牵引穿放,保证外围设备出线位置的预留和各专业的进度。 

  车站外围设备中如发车指示器、紧急停车按纽、列车折返按纽箱等设备、体积小、份量轻,很容易丢失,因此外围设备安装尽量安排在后期车站的环境和整体条件均达到外围设备安装和安全要求后,由各作业班按照设备安装要求集中进行安装。 

  施工时特别要做好成品保护,除做好乙方的成品保护外,还要做好其他专业已完工程的成品保护。为此我们特别针对现场作业环境复杂,交叉施工多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成品保护措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