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企业的组织转型和个人转型

企业的组织转型和个人转型

2014-01-28 11:51设备大视野人气:44


  当社会体制或经济结构发生价值导向变化时,大大小小的区域市场在应变危机的同时,也不断催生出无数个新兴产业的诞生。因此,创新和转型成为各个单体组织寻求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通常来讲组织转型包括两个方面:组织转型与个人转型,组织转型应该从如下两个层面结合考虑。

  1.企业转型中的组织转型

  从企事业单位层面看,首先要考虑转型的原因,即为什么要转型?怎么转?组织的现状如何?内部资源对转型的支持情况怎么样?企业要转向什么地方?战略或愿景是什么?接下来考虑组织准备情况,即组织机构准备好了没有。组织的准备还应该考虑两个问题:组织转型是否领导潮流,组织转型的战略规划设计得如何?其中在战略规划中应该考虑到:变革战略与框架、组织结构设计与绩效管理、组织文化与变革的协调、以及沟通方式、领导能力与利益相关者的承诺、个人与团队能力。

  2.企业转型中的个人转型

  很多企事业单位在转型过程中,只考虑组织的转型,没有考虑人的转型。有调查显示,企业转型失败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企业内部员工的正面抵抗或消极抵抗。因此,企业转型需要兼顾组织和个人转型的平衡。作为个体,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经历转型。一般来说,转型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①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组织或个人在被逼无奈的选择,不变就生存不下去。

  ②外部竞争环境、或者政策导向上发生了变化,为了适应环境逼着自己转型(如同目前受到产业创新机制政策压力的广电传媒集团一样)。

  ③为了调整战略、提升组织能力而主动求变。

  但更多的情况下转型是不得已的选择。

  如何面对组织转型中的个人被动转型,个人应该做好三件事情。

  ①摆脱旧习,丢掉原来的知见和思维习惯。

  ②学习创新,适应新环境,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和自我实现。

  ③重塑自我,为适应环境变化而带来的知识与技能的更新需求。

  主动学习应该与被动学习相结合

  很多人平常喜欢强调主动学习,主动地去做些事情,但是主动的学习并不一定都好。主动的学习有两个原因:一是工作的需要,工作逼着去主动的学习,学习一些工作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另一个是出于个人的爱好,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样的学习使我们学到的东西由于受到需求和兴趣的制约又可能会越来越窄。科学的被动学习更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前瞻性。一般由专业培训机构或企业培训部门根据公司战略方向和需要及公司业务发展系统安排学习。它会使我们掌握不喜欢或者以前没有掌握的知识,所以能使我们的路越来越宽,特别是将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结合起来。

  3.企业转型策略

  转型是渐进的,渐进的进行是企业转型的重要策略。企业转型是由当前的状态向未来的理想状态转变,前进中会经历很多的过渡状态,而不是一蹴而就。所以,转型是渐进的,需要一步步来。

  务实的转型需要培养条件

  转变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需要培养很多条件,实际的转型总是对应适当资源适当跟进的过程,所以务实的企业转型切忌急躁,要渐进、持续地培育转型前进过程中需要的条件。

  转型要有充分的准备

  企业的转型要有足够的准备,领导应该试着对以下三个问题做出回答:

  你做好准备了吗?员工愿意转变吗?员工有能力转变吗?后两个问题可以通过做调查来完成。

  企业转型的价值

  企业转型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其过程充满了风险,但是转型也有一系列的好处:

  (1)通过经验总结和积极否定,转型会给企业带来突破。

  (2)通过资源重组和自觉革命,转型会给企业带来创新。

  (3)通过思维更替和先人半步,转型给企业带来机会。

  (4)通过能力建设和领导行业风向,转型使企业领导成为时代的前锋。

  企业转型风险

  企业转型意味着从原来比较熟悉的状态走向新的不熟悉的状态,这个过程充满了风险,有可能出现变革型死亡或衰退。变革过程可能出现短期额外成本的迅速攀升、目标的错置、传统地位的丧失以及企业传统的强力挑战。这些都可能在短期或者长期内给企业带来风险。要重视文化的作用

  上世纪末,美国有一家著名咨询公司和法国的一家IT咨询公司合并,而后每况愈下,至今元气没有恢复。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文化跟法国的文化的冲突,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影响到了整体的管理文化。公司开始合并时股票的价格为250多欧元,没多久掉到了最惨的20多欧元,公司和股票持有者皆损失惨重。这个案例说明在公司合并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两个企业的文化、人的方方面面的素质以及资源整合等等,要有文化风险意识。

  企业转型管理

  企业转型是个复杂、长期的过程,中间充满了风险,因此,企业应该做好企业转型的管理。转型管理包括两部分:开发价值的管理和风险管理。

  开发价值的管理包括对经验教训的整理,即要考虑现有的一些企业转型过程的经验与教训。其次还有对企业的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对理想模式的可操作性与条件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风险管理包括风险的类型评估,风险防范机制、监控机制和转化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