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重提工匠精神的时代意义

重提工匠精神的时代意义

2016-07-29 11:03设备大视野人气:88


德国提出了工业4.0时代,美国叫工业互联网,我们则叫中国制造2025,这三者本质是一致的,都指向智能制造这个核心。

过去的2015年,中国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成为中国这个时代最为瞩目的热词。这其实就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工业化的初级阶段,是西方国家开创的;工业化的选择和模仿阶段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和工业化进程决定的;现在在美国、英国的金融创新的潮流带领之下,在斩获财富盛宴的分享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以金融创新为口号与标榜的金融霸权机制,让发展中国家丧失大量财富,让发达国家坐收渔利,成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障碍,剪羊毛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代名词,为金融资本服务牟利,逐渐成为世界人民谋求公平、公正、合理、正义的时代潮流相违背。

在当今时代重提工业化,好像有点走回头路的味道,在文学上称之为古典主义的复兴,在现代信息化时代称之为回流现象。

什么是工匠精神:看看瑞士名表,将一项技术发挥到极致,顶级品质造就了顶级品牌,这是工匠精神;庄子的《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这也是工匠精神。

所谓“工匠精神”其核心是: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董明珠做格力,也是一种工匠精神。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敬业精神,对产品的核心技术的追求,对营销体系的构建,对价值的认可,对营销策略的改变和积极应对,“淡季返利”、“年终返利”、“模糊返利”等组合营销策略使格力一直不断在前行的路上,在创新和挑战的路上。

她36岁才从行政岗位辞职,从业务员出发,迎着困难,不断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化不利为有利,站在经营者的位置上,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产品的定位,思考营销的方式方法,思考财务制度对营销的制约和促进,不断调整,不断完善,日臻完善……诠释工匠精神,董明珠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先款后货,打破行业内的陋习,需要魄力和对产品高度的认可,不是鲁莽的草率决定,正是由于产品的质量保障了销售的奇迹,相反,正确的决策不但对公司无损伤还会起到良好的正面引导作用,只要是陋习或者积弊,只要下决心破除,就一定能有大的成效,或者说破除之后会出现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和功效。

靠着惊人的执着,以“掌握核心科技”为口号,专注空调领域不动摇,不断与自身、与外界搏击,终于使一家组装小厂一步步成为业界霸主,她也由此成了中国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家。她外表像是老师,朴实无华,但其内心掩藏着的特质却是坚持、追求、做到最好。如今她气场了得,每一次发言都能成为舆论热点。2014年,格力销售收入达到惊人的1407亿,利润157亿,成了真正的世界级企业。2015年,《福布斯》列出亚洲商界权势排行,董明珠作为女性名列第四。

从单独依靠销售人员或者业务员,到业务员的维护销售关系渠道,再到完全依靠经销商,这个转变既是从业务员的工作人事摸索到的,也是不断总结,不断积累经验的结果,更是改善销售营销策略的探索,无疑格力先人一步,占领了营销的制高点或者说是主动权。这奠定了格力不断成长壮大的格局。同样对工作的严格,对事业的敬业,做人的诚实和认真,摒弃和减少了错误和失误的发生,履职履责,兢兢业业成就了董明珠,也成就了格力。

董明珠的一步一步走来,对我们认识中国工匠精神有了完整的印象,正如我们对德国、瑞士手表等工艺的赞赏,由此致敬那些为中国工匠精神增添新的内涵的企业家,从这个以意义上看,我们致敬董明珠。

本文信息来源自网易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