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试论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创新

试论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创新

2014-10-27 12:53设备大视野人气:10


  摘要:石油工业是国家的重要行业,设备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由于石油工业的行业特点。设备管理工作面临诸多难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设备管理理论更是层出不穷。

  设备是石油化工企业进行生产的重要物质条件。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自动化水平高,生产连续性很强,呈现出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腐蚀、易中毒等诸多特点。如果设备发生了安全问题,就会出现装置运转不灵,甚至导致停产和火灾爆炸或人身伤亡等重大事故,必须引起广大石油化工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

  1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发展现状

  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经过了长期的实践、摸索和总结,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

  1.1。设备的可靠性能大大提高,有效延长了装置的运行周期

  近些年,石化企业把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工作放在企业工作的重点,摒弃了长期沿用的"一年一大修,大修保一年”的旧式做法,逐渐转变为"两年一修”,努力缩小和国际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运行周期的差距。伴随装置运行周期大大延长,由此也使装置的有效生产时间显著增加,这样一来,节约了大量维修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延长装置运行周期,努力提高装置的运行水平。增强与国家重要石油公司的竞争能力。

  1.2既能展现行业特点。又能博采众长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国内大量引进成套装置及设备,还包括大量工业发达国家在设备维修和管理T作上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比如美国的"后勤学”、"PM”,日本的"全员生产维修”和欧洲的"设备综合工程学”,还有瑞典的以状态检测为基础的"状态维修”等,都为中国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提供了可参考的理论和经验。在努力学习国外现代设备维修和管理经验的过程中,中国石化企业也需要依据中国的国情,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博采众长,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方式。

  1.3设备维修方式得到丰富、设备管理的内涵获得深化

  目前,大多石化企业的装置仍然实行以时间为基础的计划维修,但是为了降低过剩维修造成的损失,单机设备多是实行状态维修。维修方式也逐渐从传统的计划维修转变为计划维修和状态维修相结合,逐渐向状态维修和预知维修发展。这一方面源于状态检测和故障诊断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归功于维修工具和仪器的丰富和完善。这些工具和仪器为管理人员随时了解和掌握设备的劣化程度提供了条件,管理人员才能预先采取预防和排除故障的措施。

  2石油化工企业设备管理创新

  设备管理工作是企业最基本的基础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应该努力适应生产形势的发展,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依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推动企业的整体又好又快发展。

  2.1努力建立和完善企业的设备管理体系

  由于设备管理部门的相对特殊性,这就要求石化企业努力保持设备管理部门的相对独立性,在转化经营机制以及精简机构的实际工作中,努力把实施设备全过程的管理权力有效转交到设备管理部门。这样才能切实保证企业的设备管理不受影响。首先,需要努力健全组织保证体系。企业可以建立以机动部门为核心的设备管理体系,专门规划人才,统一管理整个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各个基层单位努力做到分工明确,有效保证设备管理的安全。其次,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及配套的约束体系。

  2.2设备的前期管理需要引起注意

  设备的前期管理一定程度上而言对装置的性能和长周期运行的影响作用十分明显。一般来说,现在不仅石化企业生产装置的建设投资费用处于分段管理状态,而且移交后的维修费用也是和前者一样。首先是基建部门的节约费用思想。他们的着眼点是投资效益最大化,而采购部门更是以节约费用为第一要务,因此经常忽略设备的寿命和周期费用的重要性。因此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即刚买回来的装置却要花费不少维修费进行维修,甚至这笔维修费大大超过了采购部门努力省下的资金。同时因为装置的维护工作量十分巨大,所以由故障而引发的非计划停产的情况时常发生,由此造成了不菲的维修费用,导致长周期运行水平低的现状。由此可见,改变这些弊端,就必须重视设备的前期管理。设备的前期管理涉及的点多、面广、难度也很大,并且和涉及、使用、供应、制造、施工和监理等有直接的联系。设备采购合同签订前期需要加强对设备寿命和周期费用的预估研究,不能只顾眼前,一心降低初期投入,要综合研究和分析装置的各项费用,综合权衡。在制造厂家的选择上,要根据实际需要,关键设备必须选择优良装备,尽量坚持进口,而一般设备则町以选择国产化,以便降低费用。设备合同的签字实行会签字,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失误。

  2.3努力发展石化设备要素市场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离不开要素市场的广泛参与。资源的优化配置效果如何又取决于社会是否按照市场需求让资源自由流动。如果石化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追求效益最大化、提高经济效益,那么就必须合理有效利用设备盘活资产、降低成本。所以,要建立起以效益为中心的设备管理新体制,积极开展设备资产经营,努力培育和发展设备要素市场。由于种种原因,几乎所有的石化企业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闲置设备。各个企业之间可以相互沟通,在设备更新、改造或修理中努力实现相互联系和支援,尽可能地挖掘闲置设备的利用潜力。石油化工企业应努力发挥石化集团的优势,努力发展要素市场,促进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协调发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