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让设备管理价值透明化--价值驱动维修(VDM)

让设备管理价值透明化--价值驱动维修(VDM)

2016-01-19 10:01设备大视野人气:92


什么问题使得维修组织变得愚钝?为什么不能以低费用得到较好的设备可用率?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最优秀的TPM团队?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世界级维修组织?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精益维修组织?

我们需要知道:什么创造价值,什么不能?哪些KPI与价值提升相关?如何对"必须要有的"或者"最好要有的"改善排出优先序?如何区分哪些是"时髦词汇",哪些是本质的突破?市场状况如何影响我们的策略?哪些绩效目标是相关而且务实的?如何让企业高层坚信改善维修管理的潜力?

价值驱动维修--VDM是很好的计划与控制框架。荷兰的马克.哈曼(MarkHarman)等人研究形成了维修的价值驱动理论。维修价值论认为维修是由四个方面的价值驱动的,它们分别是:资产利用,成本,安全、健康、环境以及资源配置。其中资产利用和成本是最基本的价值,维护、设备管理的核心就在于提高资产利用率,降低维护成本;同时还要兼顾到职业健康、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合理的资源配置也是维修管理价值的主要体现。如图1所示。

四方驱动的维修价值论

图1四方驱动的维修价值论

价值的增值潜力=专业技术水平×价值增值,如图2所示。

价值增值潜力

图2价值增值潜力

要引导企业关注主要的价值驱动器,因为:主要价值驱动器具有巨大增值潜力;分析主要价值驱动因素并不困难,至少每年一次;关键的维修策略要放在主要价值驱动器上;随着时间推移,主要价值驱动器也会变化。图3给出了创造增值的地图。从图中我们可以回答何处可以让我们创造增值,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增值的创造。

增值创造地图

图3增值创造地图

企业维修的核心竞争能力一方面是通过损失分析、设备利用计划、物资(备件)供应链管理以及维修服务供应链管理来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是通过成本分析、维修预算、设备知识管理以及技能工具的开发,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维修的执行既有安全健康环境的价值驱动,又有资源配置的价值驱动。如图4所示。

维修的核心竞争能力

图4维修的核心竞争能力

企业要关注那些提升自己核心竞争能力的最佳实践。图5给出了一些最佳实践的具体实例,它们在不同环节能够促进企业创造增值。

企业创造增值的最佳实践

图5企业创造增值的最佳实践

企业要设定每年增值的具体目标,包括预防维修占总维修费用的比例、设备的可用率、维修费用占资产重置费用的比例、外包维修费用占总维修费用的比例、员工培训费用占维修费用的比例、计划维修完成率、健康安全环境水平、技术文件的可靠性、设备生产率、信息化投入占资产总值比例等。如图6所示。

价值驱动的具体目标设定

图6价值驱动的具体目标设定

价值驱动维修管理VDM,不仅仅是一堆公式或者IT解决方案,它真正为维修组织提供:为何改善,何处改善以及如何改善的方法。不仅是漫长的旅程,更是实实在在建立起的在"计划与控制"概念上的一步一步里程碑式的改进。

高于一切的是:"聚焦-聚焦-再聚焦"。例如,在费用控制环节,VDM有图7所示模板:

成本管理闭环模板

图7成本管理闭环模板

因此,VDM就等于持续改善,其要点如下:

通过价值树分析,让改善项目聚焦于现金流;

通过逐年的基准评价,设定多年的改善目标;

不仅仅是概念,而且有下列支撑:

1.技能型员工;

2.设计良好的流程;

3.合适的IT工具。

VDM已经在全球超过100家工厂,包括造纸、水泥、汽车制造等应用行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结论:

VDM是从头到尾持续维修管理的流程;

是收集、描述、交换企业内外部最佳维修实践信息的平台;

它通过良好的工具支撑着维护计划与控制框架;

聪明的维护体系创造可见的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