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改进电厂设备检修工作的途径

改进电厂设备检修工作的途径

2014-01-10 17:52设备大视野人气:53


  一、宏观途径

  传统的发电厂检修系统是由技术管理部门、运行部门、检修部门、维护部门、物资管理部门构成。从系统研究的角度看,这只是系统的内部构成,作为电厂设备检修工作则是一个开放的、多层次和全范围的系统,还应由生产系统、设备制造修配系统、设备研究试验系统、设备安装系统和设备检修系统构成,呈开放状态、具有层次性强和覆盖全面的特点。开放性强表现在每个系统之间都具有关联和流通,包含了执行层、管理层和监督层。覆盖全面是指检修系统既有内部系统又有外部系统,功能既相互补充、相互作用于对方,又共同作用于检修大系统之内。因此,完善检修系统,一要对发电厂内部检修系统的构成和功能进行优化和强化,针对自身特点加强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设备技术升级力度。

  二、微观途径

  对于市场化的检修运作体制,提高检修工作成效应充分考虑市场和检修队伍两方面因素。为了控制和降低检修成本,有时会采取频繁更换检修队伍的方法,虽然在招投标中可能会压低检修费用,但对于检修成效、检修费用控制都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在检修招投标中,不是一次检修对应一次招标,而是一次招标对应几次检修,其操作过程很难控制。为优化检修成本、提高检修成效和控制检修费用,不仅要发挥市场管理的杠杆作用,还需深入贯彻精细化作业JⅡ,为检修水平提高和费用下降提供保证。

  1.建立检修管理机制

  (1)密切点检与检修的关系。一是提高点检^员对检修工作的指导功能,尤其是在检修作业指导书和检修规程编制时,要发挥点检人员的指导作用和保证全程参与;二是在检修作业过程中,点检人员要积极参与,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录像和信息反馈等工作;三是在检修作业完成后,做好作业分析及指导工作。通过实行检修管理机制创新,注重检修、点检和管理人员工作的高度协调性等,使三者的关系更为紧密、检修作业更能有的放矢。

  (2)实现三位—体的工作机制。要让检修、点检和管理人员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树立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建立的网路组织机构,协调好各方面工作;通过行之有效地奖惩体系,将责、权、利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工作流程进一步固化他们的工作职责范围。

  2.人员管理方面检修人员的技术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提高的,也无其他捷径可走,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才会取得好效果。可采取以下方式。

  (1)以工代培方式。岗位和部门轮换是培养员工素质的最佳办法,一可以保持和激发员工的工作和学习热情;二可以培养全面及综合型技术人才,为全能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提供便利条件;三能抵御人才流失造成的业务骨干空缺问题。要从基础知识培训抓起,通过创新和开拓培训思路,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使员工的检修技术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要不断增加学员日常训练与考核的比重,要使以工代培方式逐步走向日常化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2)校厂合作办学方式。可以采取委托代培、定向就业和择优录取的方式,总学时可设为6年,招收对象为初中毕业生,前3年为理论课学习,理论课的学习淘汰率为20%;后3年的淘汰率为50%,通过每年一次的操作技能测试和理论考试成绩,使不适应检修工作的学员转入其他专业继续学习。为了激发学员的学习和实践热情,除引入竞争机制之外,还要不断提高优秀学员、优秀业务能手的待遇,建立一条职业技能提高的快速通道,使优秀学员能在政治与物质上得到尊敬和回报。为确保检修人员素质,应在选拔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包括学员的专业知识结构、操作技能水平,通过测试优选出检修人才后备队伍,为后续培养及选拔打好基础。

  3.施工方案确定

  施工方案是检修方案的核心部分,在充分考虑检修对象、检修目的、检修队伍状况、财力、检修时间等因素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技术与施工方案。在施工方案编制时,要把施工方案划分为施工准备、施工实施和施工收尾三个阶段,一、二阶段是做好检修工作的保证,第三阶段是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完善和补充。只有将上述工作都做好,才表明检修工程的全面完成。

  (1)施工准备方案。其前提是应提前做好以下工作:提早进行问题征集;提前研讨施工方案和拟定备用施工方案;提前做好员工的思想动员和完成好施工现场的布置工作;提前落实交叉作业的措施和事故预防措施与手段;提前要求后勤保障工作介入;提前制定、修改奖惩措施,并及时征求意见;提前进行相关检修案例的讨论与研究;提前完成需要进行的论证、实验、研究等工作;提前检查协同作业队伍的配合与准备工作。

  (2)施工方案确定。常规作业一般由执行作业班组自行确定,经书面上报专业工程师审批即可实施。非常规作业则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解决,既可由下到上,也可由上至下,但具体方案要经过研究论证后执行。随着制造业模块化管理的不断发展,设备检修增加了很多拆装更换整体单元的情况,因此,应针对设备不同特点不断改进检修工艺方案,使其成为提高检修工作成效的基础与核心。同时还应在操作对象、操作工具、操作方法、操作者管理,以及提高工具适应性方面多做文章。

  4.机具配置

  提高检修工作成效离不开机器或工具,因此要不断挖掘提高人机工效的潜力,通过科学改善工具功能,实现检修作业成效的提高。长期以来,因机具配置上的严重缺失,成为了造成检修工作成效低下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机具配置和工具的改进上,可采取专家与操作者相互合作的方法,通过寻找工具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观察操作人员的技术动作、寻找工具应具有的特点,从现代材料学、计算机设计等,将先进的工具模型制做出来,结合现场详实的分析记录,对操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深层次分析。既可培养一支专门的机具配置研究人员队伍,又能不断改善机具的作业性能和机具配置状况。

  三、结语

  从工业流程的配置情况上发现,仓库、加工车间与主厂房的距离较远,使日常搬运、联络均要花费很多时间,严重影响了检修工作成效的提高。如果重新考虑和设计主辅车间距离,将原来的大一统存贮方式改为分散式仓库,可以省力、省人、省物。备件库位置、加工车间与主厂房位置关系、工器具库的设置,三者一定要满足设备检修时的运输路径、加工器件转运和工具投入的便捷性。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