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TnPM—使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有力武器

TnPM—使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有力武器

2011-06-13 10:18设备大视野人气:61


        当今,中国经济以非常快的速度融入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制造业正在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广泛地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之中,中国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组成部分。制造业特别是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营管理模式乃至社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由于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世界的制造业正在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大国。我国在家电等若干产品的产量己居世界第一位。但是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设计、先进制造工艺和装备及现代化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我们还不是制造强国。
        我们要想成为制造强国,就要想办法避免以前的漏洞不再发生,想办法汲取国外的先进的管理理念,想办法寻找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要适合中国国情,要能跨越文化素养的差异,要能弥补生活习惯及信仰的不同。这就是"TnPM体系为基础的,各种国际标准化体系为上层建筑的”的管理模式。
        TnPM可以缩小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可以提高员工素质,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在这TnPM基础之上推行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才能使中国企业能够有效的利用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使它们能够真正促进中国制造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所谓TnPM,就是以设备综合效率和完全有效生产率为目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修系统为载体,以员工的行为规范为过程,以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生产和设备维护、保养与维修体制。
        中国从20实际50年代引入苏联的"计划预修制”开始,我们不断研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设备管理模式。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引进了日本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全员生产维护”(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简称TPM)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推广,己在全世界得到广泛传播,给许多引进TPM管理的企业带来效益,从而成为当代企业管理最有代表性的手段之一,也成为国际上应用最多的设备管理模式。但因为中国企业的特定环境,在引进TPM近10年时间里,国内却鲜有成功的案例。
        为了使TPM更加适合中国国情和企业实际,结合设备管理和科学原理,广州大学李葆文教授于1998年提出了"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Total Normalized Productive Maintenance简称TnPM)的管理模式。TnPM是以行为规范为过程来推进的TPM,以设备为主线的生产管理体系。TnPM主张行为规范化、流程闭环化、控制严密化和管理精细化,并对检维修进行了严谨设计,创立了企业维修防护系统解决方案——SOON体系,提出了员工与企业一同成长的教育型团队建设——FROG,建立了设备管理状态的五阶评价和标准化体系。
        TnPM与三大管理体系的异同
        TnPM体系与IS09001、IS014001、OHSAS18001等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一样,都采用过程模式,体现了PDCA(戴明环)的工作原理,这是这些标准的一个特色。这些标准所要求的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循环,同时每一次循环都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在策划(PLAN)阶段,组织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的管理方针,建立提供预期结果所必要的目标和过程;在实施(DO)阶段主要是指实施的过程;而在检查(CHECK)阶段,是根据组织的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测量和监控,并报告检查结果:最后所谓的改进(ACTION)阶段则是采取必要的措施,对过程的业绩实施持续的改进。可见PDCA循环的每一个环节都始终是以"过程”作为控制和管理的对象,它同样是以实现顾客满意的产品为最终目标。
        不同的是,TnPM是以设备管理为平台,以现场管理工具为手段,以PDCA和过程模式为理念,以缩小东西方文化差异为宗旨,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最终目标。ISO各种管理体系是来自于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是建立在西方文化基础之上的管理体系,分别以质量、环境、安全等为管理对象,最终目标也是简化流程,提高企业竞争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