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维修——维护与修理之辨

维修——维护与修理之辨

2011-05-12 08:29设备大视野人气:44


 

TnPM中,维修总是一个不可避免出现的词语,对于某些外行人而言,甚至认为设备管理就等于设备维修,殊不知这设备管理的精髓便在于对维修二字的拆分——维护与修理。

 

设备的维护与设备的修理其实分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从工作性质到成本的投入,都有着明显的区别,今天,就以维护与修理之辩为切入点,说说设备管理的意义。

 

从时间的属性来看,设备的维护与设备的修理隶属于不同的阶段,前者始终贯穿于设备使用的整个周期,打设备的运行日开始,到设备的报废,维护都一直存在着,不能间断。而设备的维修只存在于设备发生故障的时候。这好比一个人的进食状态,维护是日常的食物,一天三顿,用于维护身体的基本机能,而维修就像药物,在身体出现故障的时候用来消炎、止痛。

 

从执行人员来看,维护和修理也隶属于不同部门。根据设备管理的理论,维护工作应由生产部的工人完成,而修理工作则由专业的修理人员去做。前者只负责设备的日常保养,不会涉及过多的专业设备知识,后则怎是一个技术了得的专工。

 

设备管理在很早起的工业时代就已经被人提出来,但设备维护却一直被人们所忽略。早期的管理者是没有设备维护意识的,他们想到的往往只是在设备出了问题以后进行修理。而在修理过程中,高昂的修理费用,停机修理导致的停产损失,都会加大了企业的成本,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更重要的是,管理者发现了日常生产的维护与修理之间的关系。实践表明,设备日常使用中的维护,能推迟设备的故障时间点,甚至降低故障率,而比起修理的成本,日常维护只是冰山一角。

 

就这样,设备维护的概念正式走进管理者心中,也为设备管理理论的展开拉起了序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