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中国加入WTO之后的中国企业战略

中国加入WTO之后的中国企业战略

2014-03-03 13:11设备大视野人气:28


  1.探索一个好机制

  中国进入WTO,既是对经济改革的考验,又是对政治改革的考验。企业改革首先要解决机制问题,而机制的根本问题又是如何界定企业产权和管理权,如何发挥两者的制约和契合作用问题。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如何解决产权缺位问题。国有企业的资产属于国家,但谁是负责任的国有资产代表和管理者?政府是,又不是;企业的书记、厂长、经理是,又不是。国有企业的命运不能完全寄托在政府能否给企业选择一个有责任心、奉献精神、有战略眼光、懂管理的带头人身上。我们应该研究出更有效的机制,让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从机制上避免企业的领导忙于经营领导、经营上级,而不是经营企业、经营市场这种企业家政治化和企业官僚化的倾向。加入WTO,意味着国家把所有的企业航船推向无情多变的商海。大海行船,即使是聚精会神的驾驶,都可能触礁沉没,何况三心二意。企业呼唤经营职业高手,机制应能够让那些经营职业高手给企业掌舵,而且专心致志;机制还能够及时更换那些不称职的企业领导人,挽救企业危机。

  2.选好懂得行动的企业领袖

  机制确定之后,就要选择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目前,我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还十分弱小,这要有一个培育、发展过程。职业经理人不是从学校中培养出来的,也很少是从MBA脱颖而出的,而应该是那些具有一定管理基础的管理者,在企业的风风雨雨中摔打出来的。只有合理的企业用人机制来引导,才能使职业经理人一批批脱颖而出。

  值得指出的是,职业经理人虽然应该懂得企业发展战略,善于从战略角度思考引导企业前进,更重要的职业技能是行动。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要具有很强的执行能力。在企业运行的关键环节,能够身体力行地深入到细微末节。国外常用CEO这个词,翻译成首席执行官,它强调的是执行力,从中可以看出这个角色对执行能力的要求。

  3.做好战略设计

  进入WTO的企业,在战略上应该有三个层面的策划:

  1)巩固、拓展并捍卫核心业务。

  2)建立新兴业务。

  3)创造、培育有生命力的未来业务幼苗。

  以上三个层面的战略部署缺一不可。三项皆无,企业四面楚歌、困难重重;有一无二、无三,企业苟延残喘,即将出局;无一,却有二、有三,企业根基不牢,失去增长的权力;有一、无二、有三,企业徒有美梦,却后继无力;有一、有二、无三,企业没给未来伏笔、铺垫,缺乏前景;至于无一、无二、有三,或是无一、有二、无三,则预示着企业的根基不牢,梦幻难以成真。三个层面,缺一即不完善,即会给企业带来近忧或远患。这三个层面的内容如图4-4-1所示。

  4.不容忽视的战术设计

  一旦战略方针确定,战术设计就变得十分重要。我们从下面一些企业的设备管理实践,可以清楚的看出战术设计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说,战术是战略目标实现的保障。没有战术,战略就成为空想。

  济南卷烟厂过去多年来一直沿用设备"二年一大修,一年一中修,半年一小修"的管理模式,似乎不搞大修就不能保证设备完好率和正常生产。价值2000万元的PROTOS70,一次大修费用高达600万元。为了减少大修资金庞大问题,他们首先在进口设备上大胆地采用"终生不大修"策略,多年的实践证明了这一战略的正确性。例如,他们对MK9-5采用一年两次项修,结束了大修的历史。实践证明,MK9-5运行了12年,项修费用仅为288万元。如果进行大修,仅一次大修费用可达160万元。1997年,6台MK9-5机组平均有效作业率为82.41%。也就是说,设备12年无大修,仅进行项修,不但能够保证正常运行,而且保持了相当高的有效作业率。

  如果把战略比喻成前进的方向,那么战术则是如何朝着既定方向前进的脚步。一旦战略方针确定下来,一套系统全面的战术方案是必不可少的。为了配合"终生不大修"策略,他们采用了如下的战术设计:

  (1)清洁-清洁-再清洁的战术设计早在几年前,随着先进设备的不断引进,他们开始注意对设备清洁工作。实践使他们对清洁的认识逐渐深入。提出了"清洁意识、清洁时间、清洁得法"这样"三个清洁"的概念。"清洁"使他们尝到了甜头,认识到"清洁"就是维修,"无人始于无尘"。"三个清洁"成为设备综合管理的核心内容。清洁是强化设备的基础管理工作,也是"设备终生不大修"战略的战术保证之一。

  (2)"总成维修"的战术设计所谓的"总成"维修,就是把设备的关键部件?零件组合,用正常的部件替换下来,进行机外维修,生产线可以不停机持续运行。这虽然可能增加一定的部件、组件存量,但可以有效地保证维修的质量。并使维修人员的时间分布更合理。过去只要机器在转,维修工就可以"闲";现在同样机器在转,维修工却"忙"了。他们十分重视"总成维修"的战术作用。培养了一支能战斗的总成维修队伍。以优秀的总成维修来保证"终生不大修"战略目标的实现。

  (3)"清洁-点检-保养-润滑"规范化操作的战术设计,这个厂在现场设备管理实施"清洁-点检-保养-润滑"四位一体,从设备操作到维护均编制出定点、定人、定方法、定标准、定周期的作业指导文件,使生产现场人员以完全规范化的行为做好各项工作。他们是在"清洁-清洁-再清洁"的基础上,结合"全员"的理念提出了生产现场人员"清洁-点检-保养-润滑"这"四位一体"做法的。为了使这一做法更加科学合理,他们又编制了涵盖设备所有关键部件相关作业点的"作业指导文件",使之成为ISO文件的操作支撑文件。在"作业指导文件"中包含作业内容、作业工具和方法、作业标准、作业周期、作业人员等详细准确的内容,落实"人人有专责"的"全员管理,并使之可操作、可检查评估。这就是设备现场管理的规范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员生产维修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终生不大修"战略目标实现的有力保障。

  (4)把培训教室建在车间高技术的设备和现代化生产要靠高技术的人来完成。无论是生产质量的保证、先进管理方法的实施,还是总成维修的技术研讨,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培训。济南卷烟厂把培训教室建在每个车间,就是从物质条件上保证学习和培训的进行。为了使总成维修更加科学规范,各车间还编制了图文并茂的总成维修教材,不断组织维修人员培训学习,促进员工技术的稳步提高。培训已成为各项战略目标的战术保证。

  由以上企业实例可以看出,为了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战术设计是不容忽视的环节。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