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 港口设备管理心得和建议

港口设备管理心得和建议

2013-09-25 17:14设备大视野人气:8


 

(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 063611

摘要:在港口的生产过程中设备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环,有效的以及高水平的设备管理和保养对生产能力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为了提高港口设备管理的水平,必须通过设备的综合管理方式进行设备的管理工作。为了更好的提高设备管理的水平,促进港口的有效运转,坚持做好专管与群管相结合;技术管理与经济管理相结合;设备管理与生产相结合;设计、制造与使用相结合;设备维护保养与计划检修相结合;设备维修与技术改造相结合;设备管理与技术开发相结合。

 

关键词:港口设备;设备管理;建议;设备综合管理

中图分类号:TU7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19-0173-02

  0引言

  京唐港是一座新兴的港口,主要从事集装箱、煤炭、铁矿石、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中转、分拨等物流服务和国际国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港口设备的先进程度以及保养的管理水平决定着港口的装卸船能力,目前很多企业在对设备进行综合管理时采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设备的综合管理具有全过程管理、全员参与管理以及价值管理三个特点。

  1专管与群管相结合

  公司的主要领导干部应当将设备的管理工作列入主要的议事日程,并制定一系列的设备管理程序文件,使设备的使用管理始终在受控状态。设备经理主管设备工作,技术科科长负责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二者要紧密联系,及时沟通,携手共建对设备的管理,例如对于门机,各个门机都设有专门的设备管理员,设备管理员要对自己管理的门机状态做到全面了解,从门机的投入使用,到过程运行,检定、维修都要了如指掌,并结合门机司机和机修厂的维修人员把门机的管理工作做到更好更全,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2技术管理与经济管理相结合

  设备综合管理即对设备的技术和经济方面进行全面的管理,除了做到技术先进外还要经济合理,它是一种广义的设备管理并且是设备运动过程的管理。充分利用价值工程的理念管理设备,V=F/CV为价值,F为研究对象的功能,C为成本,要想让V提高,要分析FC的关系,设备的购置成本和使用功能基本固定,要提高V这就要求我们努力降低C即设备的成本。设备的运动包括物质运动和价值运行两种形态,物质运动形态即为技术管理,而价值运动形态是经济管理。因此,在对设备进行管理时除了要保持设备的良好技术状态外,还要有效的节约设备的维修以及管理费用,只有两者紧密联系起来才能有效的提高设备的综合效能并保证设备的寿命周期费用最低。

  采取各种措施减少企业设备的消耗是设备综合管理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任务。这里的管理不仅是指某一个阶段的设备管理,而是全寿命周期的管理。寿命周期费用包括设备的生产费用和使用费用,生产费用一般是产品的售价;使用费用是设备使用阶段付出的费用。运用设备周期费用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的克服传统的设备管理中注重技术而忽略经济效益的弊端。为了有效的节省企业的维修费用,企业普遍推行了设备维修费用等考核项目。

  3设备管理与生产相结合

  设备不仅是物质技术的基础,更是完成生产任务的必要手段,生产任务能够顺利完成,与设备的管理水平以及设备的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设备管理和生产是矛盾的统一体。作为设备管理人员,深刻了解设备状态,有责任处理好设备管理和生产的关系。不影响生产的维修和保养要为生产让步,对有安全隐患和可能影响生产效率的设备隐患,要加班加点的组织维修,充分利用生产作业的空闲时间做好维修和保养。

  4设计、制造与使用相结合

  为了保证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环保经济等方面的要求,设计单位不能一味的降低成本而忽视这些。设计单位不能只为了降低成本而忽略了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环保、日后维修以及经济等方面的要求。设备出厂后,研制人员应当参与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后续的技术服务工作。最后,用户应将安装、调试以及使用过程中设备出现的问题及时的反馈给设计单位,为设计单位改进设备提供参考的依据。

  5设备维护保养与计划检修相结合

  "维修为主,检修为辅"是设备管理工作遵循的原则,正确的维护保养是有效的计划检修的基础和前提。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维护保养与计划检修之间经常出现一些矛盾,如果计划检修忽视质量而抢进度,就会加大日后设备维护保养的工作量。反之,如果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也会加大检修的工作量,导致打乱正常的计划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6设备维修与技术改造相结合

  对设备进行更新以及技术改造是现代化设备技术管理的重要部分。做好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不仅是克服企业消耗高以及质量差的弊端,也是适应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客观需要。虽然延长设备的寿命和保持设备的良好工作状态是设备管理工作的重点,但是由于随着时间推移,技术性能日益落后,能源以及原材料消耗较多以及修理费不断增加等,从考虑其经济效益来讲设备的寿命是不能够无限延长的。因此,通过技术经济分析,处理好维修与改造的管理才是设备管理的重点。

  7设备管理与技术开发相结合

  设备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晶,生产装备的现代化水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的提高,设备向着高速化、大型化、结构复杂化以及机电一体化等特点发展。只有设备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充分掌握专门的科学技术知识以及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才能更好的管理好现代化设备。采用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现代化设备的管理是现代化设备管理的本质。

  为了做好现代化设备的管理工作,操作人员必须对所使用的设备做到"四懂""三会",并且对设备要进行全过程综合管理。作为技术人员除了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外,还应当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并且通过学习在吸收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开发。为此,公司应当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学习。虽然对设备管理有一定的心得体会,但是深知在设备管理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设备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设备综合管理与许多因素有关。希望通过我们设备管理人员的努力,把握全过程、发动全员、平衡价值,使我们港口的设备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宋传中.浅析我国高速公路成本控制的措施[J].价值工程,

2011(20).

[2]张澍宁.港口设备管理与全集成信息化技术的研究[J].港口

装卸,2007(01).

[3]朱少兵.港口设备管理转型时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港口

装卸,2002(06).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