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略论TnPM之“PM”

略论TnPM之“PM”

2016-11-25 16:03设备大视野人气:51


摘要:鉴于制造业中生产与设备保养之间既是孪生姐妹,又存在着时间上的"矛盾",往往为了追求生产忽略保养,使连续生产中设备应急故障率上升,维护投入上升。本文从TnPM中"PM"的角度,提出工序服从与预防维护策略优化相融合的思路,将生产与设备保养融合为一体,从理念上消除"矛盾",共同服务于产品。

关键词:TnPM,工序服从,宏观策略,微观最优策略

引言

制造业有两种技术,一种是"制造技术",另一种是"生产技术"。制造技术是研究如何以合理的工艺生产出满足客户要求产品的技术。而生产技术是一门管理科学,它是研究如何熟练的使用现有的设备、人员、材料,以低成本高质量生产及时产品的管理技术。设备作为生产制造中最基础的生产要素,同样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设备完好与效率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与生产效率。制造技术需要不断创新,生产技术同样需要不断解读与创新,本文就生产与设备预防性维护保养之间的停机"矛盾",从TnPM的角度给出一种理念的解读,应用理念的创新解读去有效融合生产与设备维护保养,达到发挥设备最大价值与创造最大价值的期望。

1、设备维护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在工厂实际运营中,往往为了提升OTD而忽视设备的保养,但实际并不如我们的愿望,设备会给我们"脸色"看,设备会"罢工"。笔者公司已经出现多次因为保养延迟,设备隐患范围扩大最终导致故障,造成OTD不达标,同时增加了维护的人力与备件成本。

2、从TnPM角度去解析生产与设备保养

2.1、TnPM概述

TnPM是TotalNormalizedProductiveMaintenance的简称,即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它是以设备综合效率和完全有效生产率为目标,以检维修系统解决方案为载体,以员工的行为规范为过程,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生产和设备保养维修体制。

2.2、TnPM之PM解读

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是以检维修解决方案(即SOON)为载体的生产和设备保养维修体制,概念中既涵盖了生产,又涵盖了设备的保养维修,生产需要设备提供高的OEE,设备保养维修需要生产提供停机时间,因此生产与设备保养维修构成了矛盾与辨证的关系,但最终殊途同归,都是为了以低成本高效率制造及时的产品。因此生产维护从制造的角度诠释了生产与维护保养之间辨证服从与预防的关系。

3、生产维护的两种解读思路

3.1、生产与维护保养之工序服从

整个生产过程按照预定的设定路线完成,即按照工序完成。在设定工序中必须按照工序中每一个既定动作顺序去完成,才能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完成产品的制造。

我们将一台设备生产一个产品的工序设定为如下:

g1:生产计划安排--生产准备--生产加工(按工艺要求)--生产完成

我们知道设备的可靠运行必然依靠设备的维护保养,那么如果一台设备连续运行生产N个产品,那么中间必然需要有维护保养(按照计划保养或状态保养)去保证连续生产N个产品,因此设备的保养将成为生产N个产品工序中的一个工序环节,总工序设定如下:

生产总计划安排--生产准备--g1--g2--g3--……g(n-1)--g(n设备保养)--g(n+1)……--g(N)

按照工序连续加工产品,必须推行工序服从的原则,即上道工序服从下道工序。生产时其他工序环节服从生产工序,设备维护保养时其它工序环节服从保养工序,某道工序或专业出问题时,其它工序或专业服从该道工序与专业专业。工序服从与连贯性保证了制造流程的流畅性。

3.2、预防性维护

设备维护在强调预防性维护的同时,更加注重考虑维护策略的优化有效性。设备维护服从经济学法则中的投入产出定律,维护在设备整个服役周期中是投入,恰当有效的投入将达到产出最优,设备效率最大化(如图1)。宏观策略与微观策略的融合实施,是通往设备维护投入最少、综合效益最优的有效路径。

3.2.1、宏观预防性维护

3.2.1.1、预防性维护必须实行自主维护的策略,即谁的设备谁维护,"我"的设备"我"维护,从使用设备生产优质产品的的角度分析,"我"包括操作人员、工艺人员、设备维护人员,"我"包括设备使用部门、工艺部门、设备部门,"我"使用设备创造价值,"我"必须关心维护设备,使设备发挥最大价值。

3.2.1.2、预防性维护必须实施以三闭环维护保养为核心的自主维护,通过日常维护、专业维护、维护预防的三圈闭环业务来改善设备的体质,消除设备缺陷,延缓劣化。

★构建三位一体闭环设备点检,以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管理人员共同构建一个全方位实体去维护设备,各岗位人员根据对设备关注度的不同按"八定一成"点检不同项目,确保点检的有效性。

★以设备的有效运行状态为基础,制定专项部位维护计划,对设备子系统进行清洁、润滑、紧固、精度恢复等专项维护,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通过维护数据的累积与分析,对于同类设备或不同设备的同类装置与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它机类比分析,采取根除预案进行改善性主动维护,以期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发生,并记录入设备全寿命周期档案,为新设备的规划采购提供技术改造支持。

★建立标准作业代码库,并编制相应的通用作业技术标准与规范、专用作业技术标准与规范,维护作业过程按标准与规范执行。

3.2.2、微观最优维护策略

3.2.2.1、根据设备子系统、部件在设备整体功能实现中的重要程度、与加工产品质量相关程度,对设备零部件维护按照预防维修、机会维修、故障维修的策略进行维护,以达到零部件经济价值与功能的最大发挥。如表一。

3.2.2.2、根据设备运行年限、设备管理等级、在生产流程中重要程度(一般或瓶颈)、产能利用程度对设备维护采取预测、预防、计划、故障的策略,以达到设备物质运动状态与经济运动状态的最优。如表二。

3.2.2.3、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分析工具建立精密点检,以状态监测分析劣化倾向,掌握劣化倾向控制点,进行微观动态评估,形成专项维护计划并促进备件的安全库存。主要为振动监测分析、油液分析、超声波监测润滑状态、无损探伤传动件劣化等。

4、实际设备维护工作应用

4.1、基于运行时间的预防性保养

依据设备实际运行开动时间每年度安排设备的二级全面保养,每月通过设定,系统自动发送邮件于相应责任人,由责任人协调,按照保养项目的标准执行,由专业工程师团队进行执行率与质量的审核后关闭当月业务。

4.2、三位一体闭环点检

建立操作人员日常点检、维护人员专业点检、管理人员监督与指导点检为一体的闭环点检标准。通过系统完成点检的作业与审核。点检中发现的问题触发专项维护流程处理。

4.3、基于设备运行状态的专项维护

依据三位一体点检的结果以及状态监测趋势分析,每周通过系统发布设备关键部位的专项维护,由责任人协调完成维护,并由工程师审核关闭。对于非关键部位以及辅助系统提高关注度,提前准备方案,采取事后处理策略。

5、结论

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以检维修系统解决方案为载体,从生产维护的角度指导了设备维护保养的两种解析思路,将"生产需要设备提高OEE"与"维护保养需要设备停机"融合为一体,共同为了制造产品去服务。

本文信息节选自第28期《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由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设备动力车间王志强编著,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