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定置理念下如何实现实验室管理人、物、场所一体化

定置理念下如何实现实验室管理人、物、场所一体化

2015-05-13 13:41设备大视野人气:237


  摘 要 定置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现场管理制度。以定置管理理论为基础,对其内容、意义以及对实验室管理的作用进行探究。通过研究现今实验室管理的内容,对比出定置管理理念对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性。重点阐述如何以定置管理为基础,来达到实验室管理人、物、场所一体化的目标。 

  1 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高水平人才需要高水平的实验室进行培养,一流的实验室则需要一流的管理。但目前实验室管理仍然存在很大问题。本文就从定置管理出发,通过研究定置管理的相关内容,对实验室管理人、物、场所的一体化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以期达到使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目的。 

  2 定置管理 

  2.1 定置管理的基本内容 

  定置管理由是日本青木能率(工业工程)研究所的青木龟男先生首创的。他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根据日本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实践,经过潜心钻研,提出了定置管理这一新的概念[1]。 

  定置管理是通过对生产现场的可移动物进行科学安置以及持续地开展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TKETSU)和素养(SHITSUKE)活动,使人、物、场所处于最佳结合状态的科学管理方法。 

  2.2 定置管理的特征和意义 

  首先,定置管理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通过开展“5S”活动,不管是存放物品的地面还是地面以上的空间,都能被科学地利用[2]。 

  其次,定置管理能够达到方便简单操作的目的。因为物品放置位置的高效率性,操作者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再次,定置管理能减少运输距离和装卸次数。通过缩短物体移动的时间和距离,定制管理能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最后,定置管理能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因为各类物品放置的位置和高度都具有高度的安全稳定性,人和物品发生碰撞的几率也就大大降低。 

  3 实验室管理的内容 

  3.1 硬件管理 

  硬件设施的定期检查、维护与及时维修是保持硬件处于最佳状态的最好方法。没有硬件设施的支持,实验无法开展。因此,管理者必须建立一套完整且有效的硬件管理措施。例如,管理者可以建立易损物品和常用耗材的备用库[3],及时更新有损物品,以避免因机器损坏而延误实验的现象。 

  3.2 软件管理 

  在实验室管理中,因为管理制度不完善而产生的问题层出不穷,这也就要求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建设,培养高专业素养和高管理水平的人才。实验室管理者除了要具备责任心,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制度外,必须要掌握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专业知识。同时,没有经验的管理者也必须进行学习和锻炼。 

  3.3 安全管理 

  不同的实验室有不同的工作器材,有不同的工作范围,但是他们都有共同的安全威胁。由于实验室的器材大都比较先进,所以人为的损坏和偷窃行为也是屡见不鲜的。同时,因为某些实验室有可能存在某些有毒物质和电动仪器较多,消防和安全措施也必须做到位。除了这些可见的安全管理之外,学生的数据安全管理也很重要,所以,在某些实验有结果和进步的时候,最好能够对资料进行拷贝,防止因数据丢失而带来更多的问题。 

  4 定置管理下实现实验室管理人、物、场所一体化的方法 

  4.1 定置管理在硬件管理中的实施要点 

  1)在摆放实验物品时,管理人员必须以仪器设备、工具工件与标准件、原材料、技术文件资料这四大类物品来进行分类并整理出清楚详细的清单,清单上必须要标明物品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用途等[4]。例如,可以存放在试验台上的物品应尽量摆放在试验台上,这样可以节省操作者从置物架上取放仪器的时间与劳动力。其次,能够堆放的物品也必须堆放在合适的位置和高度,实验过程中最常用到的工作台、凳椅、脚踏板和资料架等也都应该放在适当的位置上和保持适当的高度,这样操作者在操作或取放物品时,既方便又省时省力,人、物、场所也能达到最佳合作状态。

  2)根据定制管理的要求,管理者应该根据物品分类的状态对实验室进行彻底的清扫和整理,已经被报废的材料和垃圾等应该被完全清除。根据物品的不同性质和数量,要购买适合其使用的货架和储物柜等,摆放整齐。同时,要明确标注物品的名称、分类场所和编号等,对于不同状态的物品也要分档放置,这样不仅便于目视管理,而且因为明确、明朗的空间摆放,实验室也会显得更加宽敞明亮。 

  3)工作环境对于操作者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为了使人、物、场所合而为一,管理者必须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实验室也必须有科学合理的采光与照明,保持适宜的温度、适度和洁净度[2],这样不仅能让操作者有良好的工作状态,也能防止因环境原因而影响仪器设备以及原材料的使用。 

  4.2 定置管理在安全管理中的实施要点 

  定制管理下的实验室有明确的空间摆放和总体布局,因此必须安置在货架上的物品应该尽量用货架放置。以化学实验材料为例,有些易灰化或者有害的物质必须用专业器皿存放在专门位置,以避免在实验过程中因操作失误而发生意外。同时,标记有安全标志、消防安全常识的展板会贴在实验室的墙上,消防器材也会摆放在显眼且易于取得的位置。除此以外,管理者也应对实验室进行例行检查,发现及解决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4.3 绘制定置图 

  定置图是实施以上要点的重要辅助工具。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在了解实验室设施、设备现今存放位置前提下,依据实验工作的具体内容对实验室管理中现存的主要问题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研究,然后按照定置管理的原则,拟定合理有效的定置方案,绘制定置图。 

  定置图必须包括以下内容: 

  1)在列出来的清单中的仪器设备、工具工件等的相对位必须清晰体现; 

  2)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实验室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区域,如原材料存放区、工具备用区、杂品堆放区等,这些区域可以用不同的颜色在定置图上面予以表现; 

  3)定置图上尽量显示所做实验的操作程序,如用数字显示大致操作顺序; 

  4)在显示上面所提到的设备、工作区域等时,定置图必须对设备和区域进行一定的简要标注,如危险物品可以用骷髅头表示; 

  5)定置图上面也必须有必要的说明[4]。 

  4.4 通过定置管理,实验室管理达到的效果 

  通过定置管理,实验室的空间资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管理者和操作者在了解实验室的框架后,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最需要的东西,避免因为不知道物品存放位置而产生的额外的时间和劳力。同时,因为各项物品都有一定的标注,也可以防止操作者在实验过程中误食或误用实验原材料而造成事故。在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清晰明确的物品摆放前提下,操作者的效率能有所提高,实验室也会越来越好,定置管理下的实验室也就达到了人、物、场所的最佳合作状态。 

  5 结语 

  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是一项艰巨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验室管理有问题存在的情况下推行定置管理,一方面能够提升实验室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能规范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推行和维护定置管理下的实验室管理,是使实验室管理达到更完善的规划和建设的要求,也是需要继续努力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汪雅棋,沈超明,赵虹.基于定置管理理念的实验室日常管理与实现[J].价值工程,2011(33):176-177. 

  [2]周善华.实施现场定置管理 营造安全文化氛围[J].现代职业安全,2009(12):102-103. 

  [3]丁喆.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建设浅谈[J].教育论丛,2011(2):35-36. 

  [4]刘旭,田金明.农机试验室定置管理实践点滴[J].农机质量与监督,1995(1):35.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