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全价值链可视化管理 推动食品工业升级转型

全价值链可视化管理 推动食品工业升级转型

2015-05-13 11:38设备大视野人气:79


  “从国外食品饮料工业的发展阶段来看,首先是食品供给,其次是食品安全,再次是食用愉悦,往后将是健康食品。中国目前基本处于食品供给和食品安全之间的阶段,随着食品饮料工业的整体推进,食品安全问题将会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食品饮料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越来越需要管理工具,使整个业务流程实现可视化管理。施耐德电气在食品饮料行业拥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帮助使企业达到安全与效益的统一,进而推动食品饮料工业的升级转型。”

  ——施耐德电气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全国经理何晓柯

  5月21日,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粮工科)与施耐德电气在上海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粮工科在其总包项目中将选用施耐德电气全系列配电及工业自动化方案,中粮工科和施耐德电气将共同开发推广粮油加工、粮食仓储物流信息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以帮助中粮工科增强自身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同时助力中粮集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全产业链战略落地,为中国食品饮料工业升级转型树立典范。

  施耐德电气一直以来是以全球能效管理专家的形象被大家所熟悉,而在食品饮料行业,施耐德电气作为配电及自动化领域的领导者,能够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全球各大食品饮料巨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施耐德电气具体可以为食品饮料行业提供哪些服务?食品行业是如何实现价值链可视化管理的?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采访了施耐德电气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全国经理何晓柯先生。何晓柯先生自2005年加入施耐德电气以来,担任了多个管理职位,现在致力于为食品饮料企业提供可视化的全价值链管理工具,帮助客户实现食品安全,卓越运营,精益能效及可持续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施耐德电气的业务涉及石油天然气、海事、医疗等众多领域,并且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贵公司也都有参与,请您介绍下施耐德电气可以为食品饮料行业提供哪些服务?

  何晓柯:食品饮料行业是施耐德电气全球十大重点投资行业之一。在食品饮料行业我们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可视化的运营管理平台,从优化生产运营,提高能源效率到配电、过程自动化、机器自动化、楼宇监控及数据中心的各个环节。在食品安全管理上,从原材料的采购运输到生产过程及最后的分销运输我们可以提供全程的管理及监控方案。

  比如在食品饮料的生产过程中,生产线上配备的自动化控制与生产监控系统将保障生产流程符合食品安全法规,相应的门禁安全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则将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控制管理,杜绝人为因素对食品安全造成的干扰。

  若把食品通路看成完整的价值链,从源头的原材料到终端的销售,整个流程都需要一套完整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食品安全,施耐德电气拥有的管理平台可以提供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价值链可追溯,与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TM能效管理平台结合,使消费者能够了解自己所购买产品的原料及生产细节,以实现整条价值链的可视化监管。

  记者:您刚才介绍到价值链的可视化管理,那么可视化管理指的是什么?目前在中国企业中应用状况如何?

  何晓柯:可视化管理能够让管理者有效掌握企业各类信息,基于大量的信息和辅助分析做出最优决策,实现管理上的透明化、精细化与可视化,这样的管理效果可以渗透到企业生产运营、供应链管理、客户管理等各个环节。

  在中国,很多食品企业是采购一条链,生产一条链,下游的分销运输及ERP系统也是一条链,人事财务又是在其他部门。对管理者来说都是单独的板块,而没有建立内在联系形成有机的整体,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食品饮料巨头目前都提出产业链整合。在这个过程中,把物理层面的工厂、生产线放在一起相对容易,但是要让这些分立的系统产生协同效应却很难。在管理上缺乏可视化工具,造成了企业60%的时间在“灭火”,而在考虑长治久安问题上花费的时间却很少。国外成熟的业务模式仅花费20%时间“灭火”,将60%的时间用在持续改进,剩下的20%则用在长期战略规划上,这正是当前我国食品饮料工业在管理理念上需要改进的。

  记者:针对食品饮料行业价值链的可视化管理方式,施耐德电气有什么具体的技术方案?

  何晓柯:我们在食品饮料行业重点打造的管理平台是EcoStruxureTM,该平台全面整合了施耐德电气在电力、工业、建筑楼宇、数据中心及安防五大领域的专业经验,为食品饮料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从物理层面上可以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上层的管理平台,一个是下层的子系统。子系统包括生产过程的控制、电力的分配、安全的监控、楼宇的控制以及数据中心的运营。子系统可在上层的管理平台统一调度下结合为有机的整体,满足客户的可视化需要。借助EcoStruxureTM能效管理平台开放、灵活的优势,施耐德电气可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完整价值链解决方案,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可持续发展决策工具,打造可视化、透明化、一体化的信息流和管理平台,帮助食品饮料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获得不断降低的能耗指数及持续改进的生产效率。

  记者:价值链的可视化管理方式确实是整个食品行业所缺乏的。但中国的食品饮料企业也面临着困境,一方面是食品安全要求提升,另一方面是企业成本的提高,而且还要应对市场上的恶性竞争。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何晓柯:的确,当前企业面临一系列的困境。一方面是产品销售越来越困难,竞争越来越厉害,消费者口味越来越多样,还有渠道通路对厂商的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当前持续上涨,造成企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所以有效持续提高企业利润的办法必然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生产成本。施耐德电气正是致力于降低客户的能源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此提高客户的整体利润率。我们提供给客户一个全局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单独关注于某一块。从流程设计上我们必须从整体的规划上来考虑,而这恰恰是中国食品饮料工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同时,中国食品饮料企业在危机面前缺少必要的沟通交流,以最近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为例,如果企业有丰富的数据支撑将避免很多问题,也将得到公众的信任。人可能会造假,系统产生的数据置信度却非常高,如果企业的决定或结论都是可以用数字来证明,则不仅能帮助企业做出决策,在企业社会形象上也会带来巨大的益处。

  记者:据了解,贵公司为了以简单的方式实现更复杂的机械化功能推出了MachineStruxureTM自动化平台,请您介绍下推出该平台的背景是怎样的?其可以为食品饮料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何晓柯:客户正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迫切期待找到一种创新的方式,使生产更节能、成本更低。而施耐德电气MachineStruxureTM机器自动化平台正是能够实现成本控制、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提升产品性能的解决方案。MachineStruxureTM是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TM能效管理平台的组成部分,其包括人机界面控制器,变频及伺服控制器,PLC控制器及软件平台4部分,它结合本土需求为食品饮料机械提供中国原创的机器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MachineStruxureTM与EcoStruxureTM有机结合,将机器作为整体能效的重要部分进行全盘考虑和优化,从而提高系统效率降低能耗。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