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建设青钢文化 增强企业实力

建设青钢文化 增强企业实力

2015-04-14 14:54设备大视野人气:70


  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冶金骨干企业,1995年和1996年曾经陷于连续亏损1.2亿元的困境。1997年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以来,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一年扭亏、两年盈利、三年大发展的目标。1997~2002年,利润每年以115%的幅度增长。从2002年起,青钢连续三年获“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称号,“五个日”全控联动管理获第九届全国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03年获“中国讲诚信、守合同、重质量典范企业”称号;2004年获“中国钢铁市场产品第一品牌”称号。

  树立精神支柱,增强发展动力

  企业的竞争力源于职工的创新力,而职工的创新力要靠企业文化建设来提升。青钢以“厚德载物、积贤为道”为厂训,精心培育“求新、求异、求变”的企业精神,弘扬“舍命以赴、追求成功”的企业作风,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开发为重点、以营销为龙头、以质量和超值服务为保证的灵活应变经营机制,实施品牌战略,制定了把青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强势集群化钢铁产业的短、中、长期发展战略。这些内容从企业表层文化、中介层文化、核心层文化三个层面,形成了青钢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框架,成为企业持续改进、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厚德载物、积贤为道”的厂训

  厂训突出了思想道德建设和培养聚集人才的内涵,体现出“企业即人、企业靠人、企业为人”的管理思想。青钢制定完善了《职工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把思想道德建设纳入企业管理制度进行考核;制定完善了选人、用人、留人、育人和引进人才的机制,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引进了一大批专业人才,选拔了一大批年轻干部。

  “求新、求异、求变”的企业精神

  “求新”的实质是不断创新。青钢提出“守旧者亡、仿效者衰、创新者兴”。“求异”就是追求差异,追求卓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先,高起点、高要求、高速度地发展。“求变”就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建立完善灵活应变的经营机制,保障经济持续增长,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舍命以赴、追求成功”的企业作风

  青钢曾经是全国冶金行业和山东省、青岛市最大的亏损企业。为了扭转局势,我在干部大会上表示:“在其位就要舍命以赴,做不到宁可让贤”。号召干部要“从骨子里转变作风”,提出了“艰苦奋斗、廉洁勤政、政绩突出、关心职工”的十六字要求。

  治厂方针及其主导价值观体系

  青钢确立了“安全为天、质量为命、育人为本、科技为先、管理为头、市场为家、用户为王”的治厂方针,并形成了以经营理念为核心的主导价值观体系。

  经营观——“市场为家、用户为王”。其内涵:一是突出了以顾客为中心,竭诚为顾客服务,做顾客首选供应商,坚持诚信为本、诚信立人、诚信兴企。二是明确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即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三是必须适应市场变化,树立创新观念,建立创新机制,制定创新措施,不断创造新的绩效。

  用人观——“用能人者无敌于天下”,“用人也管人,善用人亦善责人”。青钢把人才作为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实施全新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按照企业需要把各类人才调配到合适的岗位,保障了企业持续快速的发展。

  育人观——“育人为本”。青钢坚持“始于教育,终于教育,天天教育”的原则,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努力提高企业整体素质。2002年与韩国浦项制铁联合举办了“再造现代化企业研讨会”,2003年与美国国际营销专家科特勒对话“青钢品牌”,开拓了职工的视野,提高了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

  科技观——“科技为先”。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迅速增强市场竞争力。近几年先后完成新高速线材等12项大的技改工程,开发出9大系列新产品,高附加值品种占年产钢材的60%以上,其中焊接用钢占全国市场的46%。

  质量观——“质量为命”。坚持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仅通过了ISO9000族质量标准认证,而且把人的品质同产品的品牌统一起来,创出了青钢品牌。主要产品被评为青岛市和山东省名牌,并获得中国冶金实物质量金杯奖。

  创新实施“五个日”全控联动管理

  在汲取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青钢推行了企业独创的、经过长期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五个日”全控联动管理法。“五个日”管理集人本管理、目标管理、危机管理、随机管理等现代管理思想于一体,以科学的规章制度为行为规范,运用教育、激励、约束等手段规范职工行为,通过每天实现日目标、日反馈、日分析、日考核、日工资,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控制,有效地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了由物的管理到人的管理、由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由经验管理到现代化管理的大转变。“五个日”管理不仅形成了完善的管理闭合回路,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对每个人、每一天、每项工作的期望管理、目标管理、危机管理与利益驱动相结合的动态管理。实施“五个日”全控联动管理,青钢每年消化减利因素、降低成本都在1亿元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青钢以“五个日”全控联动管理为主线,建立了多层次创新体系。例如:以产学研一体化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大财务战略为核心,以资本运营为手段,以创新资本注入为动力,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增值体系;以人才开发为核心,以用人、分配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事业吸引人,以情感凝聚人,以发展鼓舞人的人才创新体系;以大营销战略为核心,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接轨的销、开、产、供的市场营销创新体系等等。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青钢1997年产钢能力只有42万吨,到2003年,达到了年产铁、钢、材各200万吨。

  优化企业环境,重塑企业形象

  青钢本着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指导思想,把实施建设集群化钢铁产业发展战略同实施企业形象战略结合起来,着力加强企业环境的建设。

  青钢在塑造企业员工形象、产品形象、服务形象的同时,努力塑造优美的企业形象。一是净化:以现场定置管理为切入点,制定了严细的定置管理规划及考核标准,规范工作现场与职工行为,达到了马路干净整洁,货场整齐划一,厂房设备干净无污,生产现场物流有序。二是绿化:青钢把建设生态型工厂作为发展目标之一,狠抓厂区绿化,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三是美化:在厂区内建造花坛、雕塑、亭台水榭、喷泉曲廊。四是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并为公益事业捐款近6000万元,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