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浅谈乙醇生产企业的“6S”管理

浅谈乙醇生产企业的“6S”管理

2015-03-18 14:19设备大视野人气:68


  【摘要】介绍了“6S”现场管理的概念和特征,阐述了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实施“6S”现场管理活动的手段及方法及实施效果,以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现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体现企业管理水平、展示企业形象、实现管理出效益的重要工作。起源于日本,发展于美国的“6S”管理是现场管理的有效工具,对提高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改善企业品质,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在对“6S”管理的内涵、意义加以探讨的基础上,结合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实施“6S”管理的方法,论述了乙醇企业推行“6S”管理的主要办法及实施效果。

  一、“6S”管理的含义及意义

  “6S”管理是指对生产现场中的人员、机器设备、材料、工作程序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规范与管理,是对生产现场中各生产要素所处的状态不断进行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安全(SAFETY)及提升人的素养(SHITSUKE)的活动。其意义:一是改善和增加作业面积;使现场无杂物,行道畅通,提高工作效率;消除管理上的混放、混料等差错事故;有利于节省库存,节约资金;二是减少寻找物品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三是美化工作环境,消除不利于产品质量和个人健康的环境因素;点检设备,稳定生产过程;四是生产现场洁净明亮,会使员工心情愉快,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五是使员工养成遵章守纪的作风和按规定行事的良好工作习惯,做到人人自律,以促进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实施“6S”管理的必要性

  乙醇生产具有易燃、易爆、易腐蚀、高温、高压、高耗能等特点,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多,危害性和危险性大,因而对生产现场的管理要求较高。但国内一些乙醇企业的部分员工对此却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导致现场管理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如物品随意摆放、机器设备保养不当、管路阀件间跑冒滴漏无人处理、标志管理混乱等等。因此,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以管理一流、产品一流、队伍一流、环境一流为标准,从提升员工素养、规范员工行为、科学优化流程、精细过程控制等方面入手,构建覆盖全员、全过程的“6S”管理体系,大力推进“6S”管理活动,强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从而促进了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三、推行“6S”管理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成立管理机构,落实工作责任

  在公司领导的倡导和支持下,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主任的“6S”管理委员会,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以及验收、评比和考核。生产部、安保部、乙醇厂、热电厂等18个二级单位设立“6S”管理小组,由单位负责人任组长,负责本部门活动的开展和落实。

  (二)制定活动进程,明确工作内容

  由“6S”管理委员会制定出“6S”管理活动方案,各二级单位依据方案,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再拟定出适合自己的活动计划。方案将“6S”管理活动的开展分为实施启动、强化推进、检查改进、巩固提高和标准化、制度化等5个阶段,不同阶段需要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

  (三)下发指导文件,做到有章可循

  为切实搞好“6S”管理,管理委员会制定下发了《“6S”管理指南》、《生产区域“6S”管理标准》、《办公区域“6S”管理标准》、《其它区域“6S”管理标准》、《“6S”管理考核办法》等诸多文件,对管理制度和实施标准进行导入,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四)活动方式多样化,保证实施效果

  采用摄影比对(在同一地点、同一方向、同一高度用照相机将改善前与改善后的情况拍下来,并将照片对比放在看板上,让员工看到改善后的效果,以鼓励他们去积极整改)、红牌警示(用醒目的红色揭示牌贴在出现问题的地点、设备、产品和车辆上,以期引起相关责任人员的注意并及时解决问题)、清扫活动(组织员工对工作现场进行扫除和清理,对机械设备加以维修和清洗,使工作环境焕然一新,机械设备处于最佳状态)、看板显示(将期望管理的项目或信息用看板展示,使每个员工都能一目了然,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纠正措施,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如可通过看板向员工说明产品质量要求、交货日期、机器状况、员工建议提案等信息;也可通过看板简便地告知员工应该完成哪些特定的职责、可以做哪些事情、严禁做哪些行为、不可以在某个时间做某件事等等)、定置管理(将生产现场的各种物品按工艺流程的要求、制约条件和使用方法,把物品放置在固定的、适当的位置,以实现人与物品的最佳结合。

  (四)细化管理标准,提高整体素养

  公司对生产区域、办公区域、公共区域的管理标准作了细致要求。细化管理标准并不是约束员工,而是强调员工应按要求和规范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展示企业形象,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生产安全,员工才能体会到改变的好处,从而自觉做事,养成习惯,提高自身素养。

  (五)定期检查评比,做到奖罚分明

  公司每个月对各部门的“6S”管理工作进行两次检查评比,并将检查和评比结果纳入到公司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奖金紧密挂钩,对当月表现较差的部门扣除当月奖金的20%,扣除部分则奖励给当月表现突出的部门。完善的激励机制,有效地推动了“6S”管理的强力推行。

  四、“6S”管理实施的效果

  (一)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人造环境,环境育人。随着厂区环境的改善,生产现场的清洁整齐,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热情有了很大提高。“6S”管理激发了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家的愿望已不仅仅停留在整齐和清洁的工作环境,考虑更多的是怎样创建一个更人性化的工作氛围,树立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面貌。

  (二)设备故障减少,设备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随着“6S”管理的成功实施,使困扰生产运行的一系列“难题”纷纷告破。管道、反应器、换热器等装置中的积垢得以及时清理,设备发热、磨损、接触不良、传热不良、接地不良、漏电、积尘、积垢堵塞、超温、超压等问题明显减少;管路阀件间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得以消除;设备清洁得到根本改观,员工参与设备清洁和履行标准化作业的自觉性得到加强。

  (三)员工队伍素质普遍提高

  “6S”管理逐步将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员工自觉维护集体形象和利益的思想成为了共识,执行制度和工作规范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在各个岗位上,员工通过积极参与“6S”管理活动,清楚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的怎样做好、做好了怎样保持,从点滴之处融入了“6S”管理,职工队伍素质普遍提高,为实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燃料乙醇企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冯莉.6S现场精细化管理安全效益分析[J].现代商业,2011,(5).

  [2]张庆良.推进6S精益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J].柴油机设计与制造,2013,(2).

  [3]刘长安,王杰.6S管理在胶粉制造厂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3,(2).

更多精彩可返回首页查看:http://www.tnpm.org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