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浅谈煤矿企业推行“6S管理”的重要性

浅谈煤矿企业推行“6S管理”的重要性

2015-03-17 18:11设备大视野人气:143


  5S现场管理起源于日本,由于以丰田公司为代表的日本企业推行5S现场管理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后很快传播到世界各地。5S现场管理自上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在5S现场管理发展过程中,以海尔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又增加了一个S(安全),就变成了6S现场管理,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6S现场管理就是针对经营管理现场和工作现场开展的一项精益现场管理活动,其活动内容为“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因都以“S”开头,所以简称6S现场管理。 

  由于开展6S活动具有操作简单、见效较快,效果明显,能持续改善等特点,开展6s活动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全球有65%的企业都在广泛地推行5S或6S现场管理。兰花集团伯方煤矿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煤矿,生产能力达180万吨/年,工业总产值10亿元,职工3000余人,是晋城市最大的环保型无烟煤生产企业之一。自2002年以来,该矿在企业内部推行“6S”管理模式,以塑造一个清爽、明朗、洁净的工作场所为目的,以提升人的行为品质、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为目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推行“6S管理”的背景 

  6S现场管理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现场管理工具和现场改善方法之一。6S管理旨在改善现场,是提升人员素质、提升企业形象、提升工作效率、保障产品品质的科学管理方法。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覆盖办公、生产现场、车间、库区管理等区域及各流程,能充分发挥企业的控制、监督、协调、指导、服务职能,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2007年,伯方煤矿在矿180万吨/年产能技改的大局势下,把推行6S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全矿范围积极推进,以期达到规范现场、创建一个清洁、有序、活力、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全面提高员工素质的目的,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益型现场管理。 

  二、 “6S管理” 运行情况 

  (一)制度体系方面。为确保6S管理工作推行的效果,该矿编制完成了《6S管理日常规范》、《6S管理主要查核项目》、《6S管理行为规范》、《6S管理标准即评分办法》,按制度规定全面贯彻落实,有效的保障了6S管理的有效运行。 

  (二)组织机构及资源配置方面。矿高度重视6S管理推进工作,成立了以矿长、书记为组长的推行6S管理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6S管理的方案制定、实施、监督、指导、考核接过程控制工作。同时还成立了6S推进督导组,人员由推行办公室随机组织确定,随时对各部门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组织机构的建立,推动了6S管理工作的持续、高效运作。 

  (三)推进6S管理具体工作。为了高质高效推进6S管理工作的开展,该矿分四个阶段实施执行工作。 

  第一阶段,宣传培训阶段。首先确定三个部门(企管办、办公室、保卫科)为试点推行单位,对其进行6S管理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然后试点单位以点带面,协助配合其他单位进行学习培训,并制定确实可行的推行方案。6S管理的学习培训主要通过播放知识光盘、发放书面资料的手段,同时广泛采用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办公平台等工具大力进行宣传报道,充实广大职工的6S管理专业知识,提高职工的管理、创新意识。 

  第二阶段,管理强化阶段。在推行办公室的指引和带动下,各单位将6S管理具体贯彻落实到每个车间、岗位和工艺环节,按照要求逐步进行6个S工作。为了强化6S管理,扎实推进其有效进行,该企业还运用了三个方法手段作为强化的工具。 

  方法一:红牌作战。所谓红牌,是指用红色的纸做成的6S问题揭示单。在6S管理中实施红牌作战,就是不断地寻找出所有需要进行改善的事物和过程,并用醒目的红色标牌来标识问题的所在,提醒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相应问题。 

  方法二:定点摄影。主要是通过采用设想的手段对现场情况的前后对照和不同部门的横向比较,给各部门造成无形的压力,促使各部门做出整改措施。 

  方法三: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信息和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种管理方式。目视管理信息公开化、透明度高,便于现场各方面人员的协调配合与相互监督。 

  第三阶段,巩固总结阶段。6S管理的具体工作落实运行后,要保持其持续的运作。监督组每周在全矿范围进行检查考核,各部门要将取得的效果继续发扬保持,巩固成果的同时要不断地交流总结,以便发现新的问题,采取措施解决。巩固总结是6S的长期末端工作,没有结束时间,只有无限循环,成为一项日常管理伴随企业发展的每一步。 

  三、“6S管理” 运行效果 

  6S管理工作开展以来,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形成了全矿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通过认真贯彻实践,6S管理工作稳步进行,规范了现场管理,减少了浪费,保障了作业安全,提升了人的品质,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通过实施6S管理,提高了员工素质。6S管理要求员工细微作业、规范现场,通过6S管理,各个工作环境洁净、有序、安全,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同时革除了员工做事马虎的毛病,养成了凡事认真、遵守规定、文明礼貌的良好习惯,全面提升了员工的素质修养。 

  2、通过实施6S管理,提升了企业形象。6S管理实施目视管理监督,加强了员工的规范作业,通过实施6S管理,各种文件资料的管理焕然一新,归位整齐、标识明确,整洁有序,其他车间、仓库等管理死角也成了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高质作业现场,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整体形象,孕育了企业文化内涵。 

  3、通过实施6S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使我们的工作场所没有了以前混乱的现象,规范有序、清洁安全,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实施定点摄影、红牌作战、目视管理的强化管理手段,也起到了降低成本、减少差错、提高效率的作用。 

  6S管理是一项投资最少、原理最简单的管理模式,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成果。兰花集团伯方煤矿分公司推行6S管理是个成功的实例,实践证明,煤炭企业实施6S管理是重要和必要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