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基于6s方法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现场管理研究

基于6s方法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现场管理研究

2014-11-06 14:55设备大视野人气:43


王媛媛/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东青岛266061

  【摘要】本文主要对中小型制造企业的现场管理进行研究,运用6S现场管理理论,并结合对中小型民营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实施6S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6S现场管理实施方案进行设计。在研究中,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文章创新点在于以具体的一个企业青岛创佳门窗有限公司为例,对其现场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和诊断,发现在6S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6S管理实施方案设计。总结经验和教训,以期对我国中小企业现场管理改善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6S管理;现场管理;改善

  一、引言

  目前大多中小企业的管理都处于科学管理的前期,仅在生产管理等个别领域,采用一些科学的方法来解决管理问题。因此,实行6S现场管理标准化,使生产现场有序、规范,不但能提高现场管理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而且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起着保障作用。

  二、研究目的

  通过清华同方、CNKI全文数据库和维普期刊数据库搜索自2000年至2013年被收入数据库有关中小型民营企业现场管理研究的文章共178篇,有关6s民营企业现场管理的学术论文仅有7篇。可见,本文的写作具有一定研究意义和价值。针对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和中小型民营企业现状,运用6s现场管理方法,对中小型民营企业6S管理实施方案进行设计。

  三、6S青岛创佳门窗有限公司实施6S的现状分析

  青岛创佳门窗有限公司是从事铝合金门窗、塑钢门窗设计、生产、安装专业化厂家之一。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的变化,产品的种类和型号增加,生产作业计划频繁变化,使得生产现场的管理难度明显增加,出现生产现场管理混乱现象。

  (一)现场分析及诊断

  通过对青岛创佳的生产现场分析,得出的诊断结果有:(1)加工工艺流程倒流、工序重复,存在可以简化和取消的工序。(2)工厂的环境仅满足生产的需要,但是不能满足人的生理需要。(3)从工艺流程图上分析产品和工件实际走过的路线,初步判断车间的平面布置和设备、设施的配置基本合理,但存在过长和重复的生产路线。(4)从整个作业现场看,有人干活利索、两三个动作完成一件事;有人确实慢慢腾腾、拖拖沓沓。(5)企业明显在工位工具设计方面有所欠缺。门窗加工现场除了设备、工装和产品外,还需要工位器具。(5)现场停放了过多加工好的产品,这无疑是一种纯粹的浪费。

  (二)在6S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各级人员对6S的理解和认识不足。6S看似简单,可是实际内容却包含了企业生产经营各个层面。大多管理人员对6S的理解仅仅局限于表面的整理整顿与清扫上,缺乏6S的深入理解。(2)6S管理和开展活动有一些程式化的东西,容易引起员工的厌烦,需要不停的反复推动。(4)6S管理实施的措施不够具体。虽然制订了相关的表格,但操作性不强,制订表格时没有征求一线生产工人的意见,上下沟通不够导致措施得不到工人的配合。(5)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奖励只是看领导层的意思,没有标准,员工奋斗目标不明确。(6)6S管理改善的活动不够丰富,仅仅是简单地出几期板报和写几个标语。

  四、6S管理在青岛创佳的实施方案设计

  (1)成立6S推行组织。即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主任,副总经理和主要职能部门(质检、行政、财务、车间主任)领导为组员的6S管理委员会及6S执行委员会,并成立3个专门的职能小组,具体负责相关事务,在组织上保障6S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

  (2)制定6S实施的目标。提出"培养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人和设备都舒适的环境,培养团队精神”的6S管理目标,要求各部门在开展6S活动中按照计划,明确分工,确定相关职能部门在6S活动中的职责,确立6S活动的检查考核方式、奖惩办法与检查标准。

  (3)制定6S实施推进计划。按照6S管理应用的方案,编制了6S管理为期一年的推进计划。实施环节的任务之间环环相扣,特别是在开始推进的第一个PDCA,不应该跨越其中的环节,做到每个环节有所改善。

  (4)推行6S管理一定要让全公司的员工明确为何要做和如何去做。因此,教育和培训是活动成败的关键。在6S管理应用方案制订后,公司召开了由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的6S宣讲会,安排6S执行委员会成员为中层以上干部宣讲6S的基本知识、公司6S管理应用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把6S推广手册下发到每个职工,并在广播、专栏中宣传,利用了板报、横幅等宣传形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广泛宣传。

  (5)明确提出6S管理活动试运行1个月。试运行期间公司按6S检查考核标准进行检查与排名,并将检查排名情况进行公布。对试运行中发现或暴露的问题,督促各单位积极整改,并通过名次公布使每一位职工更清楚认识公司开展6S活动是严肃认真的。

  (6)活动评鉴。考核中采用见缺点先记录,然后再查缺点项目、代号及应扣分数的方法,这样评审人就不必为查找项目浪费时间。评分开始时频度较密,每日一次或每两日一次,一个月作一次汇总,并以此给予表扬和纠正。

  (7)6S活动导入实施及查核。经过试运行之后,6S实施方案作出相应调整,确定出正式实施方法。由公司高层主管发布正式导入的日期,并由6S委员会公布推行办法、推行时间等,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在推动过程中,每一项均要定期检查,加以控制。

  (8)实施效果公布及奖惩。根据实施的效果,进行检讨和改善修正。

  (9)把6S管理纳入日常管理活动。6S活动的实施要不断进行检讨改善以及效果确认,当确认改善对策有效时,要将其标准化,制度化,纳入日常管理活动框架。

  【参考文献】

  [1]野裕之,古谷诚著,孙猛译.改变公司面貌的55[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2]周三多.生产管理[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8

  [3]须贺俊幸.5S与中小企业的现场管理改善[J].企业科技与发展,2008,15

  [4]DobbsJM,WongJM.Modificationofsupercriticalfluidphasebehaviorusingpolorcoselvent[J].IndEngChemRes,1987,26:56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