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烟草商业企业物流可视化管理模式应用研究

烟草商业企业物流可视化管理模式应用研究

2014-09-12 10:13设备大视野人气:69


作者:潘剑雄  韩雨  张喜  曹泽琦

  摘要:本文基于烟草商业企业物流可视化管理问题,提出了烟草商业企业的可视化管理模式,重点对可视化信息的功能分类、可视化信息平台的设计与实现方法进行的了研究,通过数据挖掘过程,构建了基于湖南省烟草商业信息系统(含一号工程)、烟草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信息系统、车辆在途跟踪GPS调度管理系统等的数据的可视化平台,提出了可视化模式应用框架,为可视化管理建设提供依据。

  物流的可视化管理是现代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物流可视化管理是以物流信息化为基础,以现代可视化技术为支撑,为物流企业管理决策、生产调度指挥、作业过程监控、在途跟踪管理等提供现代化工具为目的的管理模式。可视化管理为物流管理者方便、简捷地掌握物流业务并实时调整物流业务创造了条件。

  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在党中央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指引下,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网络”和逐步实现"系统集成,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总体要求,全面启动了数字烟草建设,正朝着"用信息化带动烟草行业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迈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快速推进,烟草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从整体上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但是,目前烟草物流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系统集成度不高、信息不能共享,一体化物流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偏低,尤其是信息可视化还远达不到现代物流管理的需求,难以适应精益物流建设目标和"十二五”期间国家烟草总局对现代物流建设的要求。亟待针对市级烟草公司综合可视化管理系统建设的需求,对烟草商业企业物流可视化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1、烟草物流可视化管理模式分析

  物流可视化管理模式基于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通过RFID、GPS等物联网的四大类感知技术的应用,打造先进、实用、全面、深化的综合物流智慧调度与展示看板,融合数据分析、位置感知及视频监控等各类技术,将物流仓储分拣过程、车辆在途过程、绩效服务水平、流程管理规范等进行全方位、分层次地展示。我们将展示的内容分为作业层、管理层、决策层三个层次。可用图1来表示:

  三个层次的功能分别为:

  (1)作业层,主要是实现基于物流作业数据的物流运行监控、基于物流设备运行现状及场景的生产监控和基于物流园区、工房、配送车辆安全生产状况的安全监控。

  (2)执行层,实现能动态反应不同绩效服务评价指标及成本控制水平的目标完成度、同环比分析、趋势分析及在全省定位的管理看板;实现能提供可视化库存结构分析、监控各分拣线总分拣量、已分拣量、总分拣线路数、已分拣线路数等实时信息和送货过程实时数据的作业看板;实现对仓储、分拣、发货月台及配送现场实时视频的现场看板。

  (3)决策层,提供包括一号工程扫描数据统计、分拣月效率、分拣量、分拣卷烟类型比例、历史库存走势、分拣率历史走势数据等数据的全省物流运营监控,并用可视化图形和图表展示,为领导提供决策数据。

  2、可视化管理的功能分析

  2.1可视化管理平台的功能结构

  可视化管理平台是由仓储分拣管理模块、车辆在途管理模块、综合信息管理模块、设备监控管理模块四个功能模块集成的。平台可实现对物流仓储分拣过程、车辆在途过程、绩效服务水平、流程管理规范等的全方位、分层次的展示,使全面感知与互联互通的物流体系可视化、生动化、人性化。可视化管理平台的功能结构如下图所示:

  2.2可视化信息分类

  2.2.1仓储分拣管理模块

  仓储入库信息:包括一号工程入库(扫码)信息、仓库入库汇总、入库单明细等。可按省、烟厂、品牌、规格及时间段(日期)统计到货入厍,预计到货入库等信息展示。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

  库存信息:可从单位、仓库、卷烟类型(五类烟),产地(省市),厂家(工业集团烟厂)、品牌及卷烟等维度进行库存数量的统计分析:设置库存预警线,分析各种卷烟的库存情况。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也可以用VR进行虚拟库区进行库存信息展示。实现实时从库存总量、品牌、工业集团、库区、货位、时间等维度进行库存信息展示。

  存销比信息:按时间、库存卷烟进行存销比分析。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也可以利用VR将存销比结果(如排名前20、后20)进行立体旋转式展示。

  库存使用率(占有率)信息:对物流各库区按时间进行使用率信息展示。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

  库存预警(缺货及滞销)信息:可实时将库存中处于缺货及滞销的信息进行统计,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库存预警将按级别显示。

  出库信息:按时问段统计卷烟出库信息。包括总量、备品牌、型号及烟厂排名。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也可以利用VR将统计结果(如排名前20、后20)进行立体旋转式展示。

  分拣信息:展示分拣线的实时分拣效率,同时分析订单的结构组成对分拣效率的影响。各分拣线的分拣总量、客户数、订单数、品种数已分时间、分拣量及预计分拣完成时间等。

  分拣效率对比:按时间段对历史分拣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展示一段时间的分拣效率高低对比图。

  2.2.2车辆在途管理模块

  送货在途监控信息:送货在途监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工业集团给物流配送中心送货:二是物流配送中心为零售户送货。

  工业集团给物流中心送货信息:物流中心通过与国家局"在途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实时(或定时)将各工业集团给物流中心的送货信息抽取到"物流现场管理”中,实现在物流现场管理中展示各工业公司给娄底烟草送货车辆实时信息。它包括:各送货车辆的位置、出发时间、累计行驶里程、预计到货时间、车辆号码、准运证号、合同单号、卷烟品种、数量、车辆型号、容积、司机姓名(送货员)和电话等信息。用于显示的地图精度可以只到省级和地区。

  物流中心送货在途监控信息:中心可实时监控所有送货车辆在途的信息,包括位置、车速、停留时间、行驶轨迹,应送客户数、已送客户数、线路偏离、报警信息等信息。如果送货车辆上安装了视频设备,指挥中心还可以实时了解每辆车前方的道路情况、后车门开启情况,货物情况等视频信息。

  送货信息:对送货效率、装箱率等信息进行展示。分析送货车辆的满载情况,为业绩及线路考核提供依据。设置车辆的装箱容量,分析线路优化后的装箱率分析,物流中心送货量及中转站送货量分析。利用信息展示工具进行图表式展示。

  客户送货分布情况:按时间段对各区县的进货客户的进货量的分布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按时间段对各区县的进货客户的户数进行统计分析。

  车辆报警信息:在以下几种情况下,系统会发出报警信息,并以光、声的形式或通过手机短信发出。

  疲劳驾驶报警:系统预先设定一个时间,当司机连续驾驶时间超过该设定的时间,系统发出疲劳驾驶报警信息。

  超时停车报警:系统预先设定一个时间,当车辆停车时间超过该设定的时间,系统发出超时停车报警信息。

  车载终端故障报警:当车载终端主机或天线出现故障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车载终端故障报警信息。

  2.2.3综合信息管理模块

  绩效评价:将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以及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制作成简单易懂、美观整洁的图形报表,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辅助。

  成本管理:物流成本管理是对物流的仓储分拣费用、配送费用、管理费用等进行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便于了解到仓储成本、分拣成本、配送成本、管理成本等。系统将通过对成本的各个组成项的记录和分析,为最终的成本分析决策提供依据。

  物流成本管理将成本组成项分成直接成本(油耗等)、分摊成本(水电等)、人力成本(工资等)。长期固定递延成本(场地等)、短期固定递延成本(系统等).可交设备成本(汽车等)、管理成本(办公等)和其他成本等多类,分别从各相关系统中采集数据并统一计算,最终得到科学合理的物流整体成本,为决策提供依据。

  销售主题:销售(送货量)统计分析包括:销售(送货量)统计、销售(送货量)分区县统计、本月计划销售(送货量)统计、营销中心销售(送货量)走势分析等。统计某日全市各区县的总体销量情况,并进行文字和图表的综合展示。

  月(季)度销售(分拣送货)趋势分析:按时间段统计全市的销量(送货量)的走势情况,并进行文字和图标的综合展示。

  客户主题:按照零售户的属性特征进行整个烟草公司的零售户的分布销量等情况。主要包括:烟草零售客户分布(地区,客户等级,经营业态等)、零售户动态信息查询、卷烟进货户数月走势、按烟草零售客户分布(地区、客户等级,经营业态等情况进行各项分析。客户主题可结合地理信息系统进行信息展示。

  2.2.4设备监控管理模块

  立体仓库三维可视化展示:通过对立体仓库的三维模拟仿真,展示出货物入库、出库的过程及立体仓库的工作状况。

  分拣线设备三维可视化展示:通过对分拣线的三维模拟仿真,展示出分拣线设备的运行状态。

  视频监控信息:在分拣、仓储等主要的设备区域安置摄像头,把监控摄像头的视频信息在展示平台中播放,允许操作人员自行切换虚拟场景视角和真实场景视角。

  3、烟草物流可视化管理平台的实现架构

  3.1可视化管理平台设计原则

  3.1.1整体性

  卷烟物流信息系统本身必须是一个完整集成的整体,其内部各子系统、各功能模块之间既要符合软件功能划分"高内聚,松耦合”的设计思想,又要实现相互之间流畅的消息传递和功能协作,所以可视化管理平台整体必须具有较好的集成架构。

  3.1.2安全性

  可视化管理平台的运行需要获取企业大部分核心业务资料,因此,系统的安全性十分重要。根据国家局"集中式管理,分布式控制”的要求,在设计软、硬件f案时,要充分考虑系统运行时可能发生的情况,采用成熟、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提高系统整体的安全能力、应变能力和容错能力。同时应充分考虑核心业务系统的安全需要,从整体上构建安全体系。

  3.1.3实用性

  可视化管理平台的方案设计应追求实用性,切合各地市烟草公司网建和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的实际,切合有限投资的实际。应以降低总体费用、提高整体效益为目的,进行整体设计。一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时应当同时考虑相关硬件、网络、软件平台等的相互关联,力求做到易于使用、便于维护。另一方面,在保证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要充分考虑与现有软硬件系统的兼容性,尽可能利用原有设备和已有系统,保护计算机设备及软件的原有投资,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费用。

  3.1.4先进性

  可视化管理平台的规划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商业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使得系统在业务扩张、业务改革的过程中不需要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并能够顺利、平稳地向更新的技术过渡。因此,在保证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要适度追求信息技术与设备选型的先进性,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技术和产品确保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各业务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

  3.2可视化管理平台应用框架

  可视化管理数据流转平台是在市级烟草公司物流中心现有的信息系统基础上,对仓储信息、分拣信息、配送信息、一号工程及营销信息系统的信息数据进行集成,并对数据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和分层次的展示。图3为可视化管理数据流转平台的应用框架图。

  可视化管理平台将信息数据集成后,可为作业层提供有效的生产监控、设备监控、安全监控;为管理层提供有效的实时数据看板;为决策层提供有效的运营监控。这将为物流中心的综合管理、指挥调度和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3.3平台实现的技术方法

  可视化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企业现有各信息系统的有用信息,并对所缺失的有用信息进行补充,通过数据挖掘予以实现。其技术方案如图4所示。

  图4中,系统体系分为三层:数据获取层、数据管理层、数据使用层。在数据获取层,需要从集团、作业公司及外部系统的多个源数据系统中抽取和汇总各种。

  业务数据,为数据仓库提供业务数据;在数据管理层,数据仓库存放经过抽取转换后的数据,数据集市可根据项目需要确定是否建立;在数据使用层,提供给管理者、分析员、业务员等一个统一的企业信息门户,访问各种业务分析应用报告。根据根据系统体系结构图,可以看出建设本系统的主要内容如下:

  (1)数据采集设计,主要完成确定从哪个系统中抽取什么样的数据,如何保证来自不同源数据系统的同类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如何把转换完成的数据装载到数据仓库中,以及如何处理在转换和装载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等。

  (2)数据仓库设计,确定数据仓库的存储机制、业务分析的数据模型,以及数据仓库与源数据库的映射关系等。

  (3)报表和分析应用,统计企业日常管理的报表、提供灵活的OLAP分析和专题报告等辅助领导决策。

  (4)企业信息门户,提供所有用户一个访问报表和分析应用的平台,管理用户、角色、权限等。

  4、结语

  本文通过对市级烟草企业可视化管理模式的研究,探讨了市级烟草公司可视化管理新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在管理机制和执行手段上创新,为开展相关研究和建设工作提供思路参考。但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可视化管理平台所包含的各项功能较为复杂,本文只对管理平台的每一项功能做了简略的叙述,对于详细的设计方案,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

  参考文献

  [1]烟草商业企业现代物流管理[M].山东大学出版社,2011.

  [2]娄底市烟草公司物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需求报告.

  [3]益阳市烟草公司烟草配送智能调度系统解决方案.

  [4]文浩.供电企业安全生产可视化管理模式应用研究.南方电网技术,2010年第四卷.

  [5]李红梅,曹建河.数据挖掘技术在烟草销售行业中应用探析.现代商贸工业,2011年第14期.

  [6]陈晓杰.数据挖掘在烟草物流综合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7]李冉,纪寿文.基于GPS/GIS/GPRS的可视化物流配送系统设计.物流技术,2010年第12期.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