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论企业可视化管理的内涵与实现

论企业可视化管理的内涵与实现

2014-07-07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79


  摘要]在网络环境下,企业必须以全新的经营理念,提升企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重视对知识和信息资源的管理。企业可视化管理就是利用管理学原理、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及交互技术,将企业的管理战略规划、生产计划、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及管理信息转化为几何图形及图像信息,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并进行交互处理,以此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可视化管理;战略管理;组织形式

  [中图分类号]C931.9[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3—4145[2006]11—0134—03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信息传递方式的变革,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网络环境下,商业空间已经拓展到了全球的规模。为了适应技术更新的高速化和企业竞争的全球化,企业必须以全新的经营理念,提升企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重视对知识和信息资源的管理。本文根据网络经济的发展规律,提出可视化管理模式,以期在多变的社会环境下,改变企业的管理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一、可视化的来源与发展

  (一)可视化的概念及形成基础

  可视化的概念起源于GIS,GIS是企业用来捕获、存储、维护分析和显示空间数据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是由地理学、制图学、遥感与摄影测量学、计算机CAD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学科和技术综合发展而来。至今GIS已形成了一个功能强大、性能完善的计算机系统,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与自然界有关的领域和行业。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特别是在航天、气象、医学和探矿的研究与实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分析手段,常常不得不割舍大量的有用数据,导致应有信息处理的精度降低。为解决这些问题,科学工作者把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及交互技术等结合起来,将科学计算过程中的数据及结果转换为几何图形及图像信息,使之在屏幕上显示并进行交互处理。这不仅极大地加快了信息的处理速度,而且使庞大的数据群得到了充分利用,并进而使人们观察到在传统科学计算中不可能获得的现象和规律。

  可视化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及交互技术,把科学计算过程中的数据及结果转变成人的视觉可以感受到的计算机图像。这些图像可以将大量的抽象数据有机地组织在一起,并形象生动地显示数据所表示的内容及其之间的关系,以提高人们的洞察力和获得在传统科学计算中不可能获得的规律和现象。可视化的形成有两大基础:认知心理学和图形设计。其中认知心理学提出了有关人类是如何感知和认识世界的理论问题,作为可视化的理论指导;图形设计则提供了用于更加艺术地表现可视化的方法,作为实际操作经验方面的向导。

  (二)可视化的分类

  可视化按其应用范围不同可分为两类:科学计算可视化和信息可视化。

  1、科学计算可视化。科学计算可视化技术是指运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图像处理技术,将科学计算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及计算结果转换为图形或图像后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并进行交互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实际上,随着该技术的发展,科学计算可视化的含义已经大大扩展,它不仅包括科学计算数据的可视化,而且包括工程计算数据及信息数据的可视化,它涉及到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学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视觉及人机交互技术等领域。

  2、信息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包含了运筹学及相关学科的内容,更侧重于抽象信息的可视化,包括访问的结果以及数据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用于指导和加速查找的过程。主要有层次信息结构可视化、多维数据结构可视化、网络结构、运行状态、浏览历史及网络用户的可视化等。

  信息可视化是能够给人们提供一种直观上的信息技术。信息的这种可视性来源于其本身所具有的空间属性。据估计,80%以上的数据都具有空间属性,而且这些空间数据的应用也十分广泛。这些广泛被应用着的具有空间属性的数据在传统的MIS系统中仅仅是作为一般的信息被查阅和浏览,其本身所具有的空间属性对于企业决策、事件分析和专业应用的强大作用在传统的MIS系统中并不能被体现出来。因此,空间信息的管理已日益成为许多企业和机构的信息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对空间数据的管理中,用户往往希望能够通过这种管理系统在与空间数据的交互过程中捕捉到空间数据,并存储在数据仓库和数据中心,他们还希望系统能够非常方便地利用这些数据的空间属性进行数据分析。

  二、可视化管理的内涵

  广义的企业管理过程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事前的控制与激励主要指企业产权制度框架以及激励目标系统的构建,即企业治理的主要内容;事中的监督与控制是在一定的治理结构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发展计划目标通过企业的组织,有效地完成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事后的控制激励在于促使消极行为向积极行为转变,即企业管理的主要工作。企业可视化管理就是利用管理学原理、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及交互技术,将企业的管理战略规划、生产计划、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及管理信息转化为几何图形及图像信息,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并进行交互处理,以此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可视化管理所涉及到的主要内容有:

  (一)发展战略管理。

  企业发展战略管理是企业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设定战略目标,为保证目标实现进行谋划并依靠企业内部能力将这种谋划和决策付诸实施,以及在实施中进行控制的动态管理过程。在西方,战略管理是继生产管理、经营管理之后的企业管理高级阶段。其产生的背景是20世纪70年代后,西方企业运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企业间竞争日渐激烈,企业要在动态多变的环境中求得可持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着眼于长远,站在全局的高度为防患于未然,提高自身对环境的适应性。发展战略的可视化管理,可以将企业的内外环境、企业的发展战略融于一体,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动态分析,找出发展战略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在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如何采取正确的应对策略。其主要内容有:

  1、构建战略管理信息系统。构建适应网络环境基于战略管理的信息系统是实现战略可视化管理的基础。利用这一系统可以识别环境机会,正确认识环境所产生的威胁,明确组织的竞争优势,认清组织的弱点,进而能够在正确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找出影响企业经营的关键因素,使战略的制订针对性强,方向明确、行之有效。战略信息系统使企业在获取完善的内部信息的同时,利用网络环境提供的有利条件,及时获得为高层管理决策者所关注的、支持战略决策的外部环境信息,从而更深入准确地分析其所处的复杂多变的外界形势,挖掘内在资源优势,不断改变和调整经营战略,向用户提供差异产品或服务,形成"独特”产品服务体系或互补性产品和服务竞争优势。

  2、企业战略管理模拟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在现实企业中进行管理实践的同时,可以结合理论研究的成果,开发企业经营决策新变化趋势及特点的"企业战略管理模拟系统”,通过考察影响企业绩效的各种因素,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构造模拟环境,模拟过程再造、博弈和自学习的组织战略与重组过程的表现形式,为提出的模型或方案提供实验场所,为以后在现实中的应用提供经验和指导。

  (二)企业组织形式

  在新经济时代,企业以网络渠道进行联系,这一联系方式大大加快了沟通的时间与速度,从而对企业的整体结构和管理方式产生了根本性影响,企业的组织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如何将创新与网络特点相结合,建立一种创新柔性的组织形式是新经济时代企业组织发展的趋势。动态联盟与虚拟企业是企业组织的主要发展方向。动态联盟与虚拟企业打破了区域与国家的界线,通过网络联系,以求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共同分担经营风险。

  1、动态联盟。动态联盟是为了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而由众多的企业相互联合形成的一种合作组织形式,这些个别的企业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拥有卓越的技术,利用现代的信息沟通技术将它们变成一个网络整体,可以更有效地向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完成单个企业不能承担的市场功能。动态联盟的基本功能就是利用高技术盘活社会大量的存量资本、实现对知识、技术、人才、原材料、设备等各种资源快速、有效的配置,从而达到分担风险、分担费用,快速响应市场机遇,获得联合经济性的效果。

  2、虚拟企业。虚拟企业是指功能特点专门化、动作方式合作化、组织结构分散化的企业类型,在这种组织形式下,企业将柔性生产技术、熟练掌握生产技能的有知识的员工与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间合作的灵活管理集成在一起,通过建立共同的基础结构,对迅速改变或者无法预见的消费者需求和市场机遇做出快速响应,其发挥作用的效果将远远超过个别要素作用效果的总和。

  (三)管理模式仿真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企业需要分权来保持创造性能力的发挥。对集权与分权、稳定与非稳定之间的合理把握,需要实现系统部分有效沟通,对新的行为模式自发形成一致和认同的状态。在新经济条件下企业面临着内外环境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影响,需要寻求适合不同类型企业的设计、控制模式及方法。通过管理模式的可视化可以将企业类型设计、控制模式和管理方法融为一体,全方位地、立体地展现企业实施新的管理模式的经营效果,以寻找企业合适的管理模式。其主要内容有:企业所处环境的可视化分析系统;企业管理模式可视化设计;企业管理模式动态演示与模拟系统;企业管理模式的可视化控制系统;企业管理模式的动作与效果分析系统。

  (四)企业重组与过程再造

  我们知道,产品具有生命周期,一个企业也同样具有生命周期。在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因而企业过程的概念更为清晰,进行企业重组与过程设计就显得格外急迫,而重组后的经济运行效果、经营风险、应对策略以及与合作伙伴间的关系等也是企业管理者迫切需了解和掌握的。其可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有:企业重组与过程再造的环境分析与模拟;企业重组与过程再造设计;企业重组与过程再造经济运行效果与控制模拟。

  三、可视化管理的实施过程

  企业可视化管理的实施过程可分为可视化实现、数据建模、人机交互三个过程。

  1、可视化的实现。

  可视化管理技术作用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它从大量的原始管理数据中通过分析提取有效数据开始,通过映射生成绘制成图的几何原语,对几何原语选定帧合成、色彩、纹理和阴影等参数并完成绘制图像。在这一数据流过程中形成各自独立的模块,而各模块之间利用信息传递来完成各自的功能;一个模块在收到前一模块的信息后才执行自己的任务,任务完成后把结果再发送给下一模块,每个模块的功能都是独立的。其信息的传送不是直接从一个模块传送到另一个模块,也不是在一个文件传送控制系统下进行传输的。由于各模块的功能都是独立的,且不是通过指令来执行,而是在收到前一模块的信息后才决定执行,因此,这为系统的并行实现提供了可能性。

  2、可视化的数据建模。

  可视化管理应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管理者深入了解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制度建设以及各部分之间内在的动态联系与发展关系,以达到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为此需要建立各种数据模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输出等)。建立模型就是用数学语言来描述、表示和条理化所描述系统的过程,对数据建模的要求是:首先确定如何表示研究系统的三维结构及其内部性质,并绘制出体模型;其次对数据集所建立的模型,在同一个模型中要能表示企业系统的多层次细节特性;再次对于空间上分布不规则的数据按散乱数据建模。在数据建模完成之后,应先进行合理性检查,尔后再设计相应的绘制算法。

  3、可视化的人机交互界面。

  可视化管理系统除了各功能模块之外,还必须有人机交互界面,人机交互界面是用户和功能模块沟通的媒介,它不仅方便用户操作,而且是一个软件系统先进程度的标志之一。可视化的人机交互界面应提供以下功能:使表示信息的方法能同人的认识与感觉能力相适配,不仅表示的信息量要大并且要直观;能提高绘制图像的速度,并使用户及时跟踪并驾驭可视化进程;能给用户提供进行可视化设计和开发的软件环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