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改善”的执行

“改善”的执行

2013-11-29 10:07设备大视野人气:58


   众所周知,PDCA循环是改善执行的主要环节。然而,做到"改善"的可执行,还要更加深入细化。可执行的改善步骤也是一种规范,就像联想集团的宗旨:如何制订制度都有制度规定。"改善"的规范化步骤内容如下:

  1、选择主题

  改善的主题选定,一般应从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开始。从系统论出发,我们总是致力于寻找系统的杠杆解,期望可以"四两拨千斤"。按照木桶效应,要想提升木桶的装水水平,应从最短那块板的提升开始。生产现场随时存在着从重要度、紧急度、经济度等不同角度综合分析是最具优先性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应该选定的首先要解决的主题。

  2、了解现状

  在开始改善之前,必须先了解和检查现状。也就是首先要去现场,并搜集与选定主题相关的一切有关资料。现场的观察记录,所搜集的有关资料将为今后的改善提供依据。

  3、分析资料

  对掌握的资料进行分析,找出症结或原因。

  4、设定目标

  依据所掌握的情况,设定改善目标。在目标的设定之中,要综合考虑问题的解决难度,本身的资源条件,解决问题的可行性,设定的目标除了应包含所达到的效果、解决问题的程度,还应包括一个时间表。

  5、制定对策

  一旦目标设定,即开始制定改善对策。有时候制定的改善对策并不一定合理,会有一些挫折。要不怕失败,把失败看成是正常的现象。不怕推倒重来,一切从头开始,直到使制定的对策看起来基本满意可行为止。制定对策可以通过分头设计、请教专家、查阅文献、小组团队头脑风暴式的研讨等各种方式形成。

  6、实施改善

  现场要提供必要的场地、工具、财力、物力和技术支持现场改善的实施。管理者要激励和维持改善者的热情,不可有任何的嘲讽、打击。要形成热情支持改善活动的企业文化。

  7、对策评估

  管理者要安排专人、专时,对改善对策所产生的效果进行评估、分析改善所产生的无形影响和可计算的效益。为进一步的改善和员工绩效考评提供依据。

  8、修正"规范"

  把成功的改善举措作为"规范"确定下来,甚至推广应用到其它相似现场,杜绝所有同类问题的发生。这也是对规范的修正。

  9、检视、记录

  对上述过程检视、评价并加以记录,以此作为新起点,再展开下一步骤的改善。

  以上9个环节,其实就是PDCA循环的详细展开,它形成了9个滚柱构成的轴承,

  也有的企业把现场改善的流程归纳为一个英语单词"STRIDES"。即

  S(Situation)场合:"现在我们处于什么位置?"

  T(Target)目标:"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和水准?"

  R(Reseach)研究:"我们需要探索什么问题?"

  I(Implementation)推动:"我们的行动计划是什么?"

  D(Doit)做吧:"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E(Evaluation)评价:"做了什么,结果如何?"

  S(Standardize)标准化:"让我们把这种做法规范化。"

  以上的改善流程也是PDCA循环的扩展,也是具体化的现场改善工作流程之一。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