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减少浪费的TnPM

减少浪费的TnPM

2013-11-29 09:59设备大视野人气:77


   日文的"Muda",主要是指"浪费",除此之外,还泛指任何不会生产附加价值的事、物。在生产现场,有两种活动在进行:"有附加值的"和"没有附加值的"。例如,当工人监视一台全自动化的设备运行,不管他多么专心的监视,都是"无附加值的"活动。还有一位维修工,走了十五分钟,才到达故障停机现场。而该机器的操作工,从停机、联络维修部门支持,到机器修好,一共等了四十五分钟,这个操作工在这四十五分钟,都做了"无附加值的"活动。维修工对设备的拆卸、修理和安装才算是"有附加值的"活动。

  无附加价值的事物,表现在:

  1.制造过多的浪费

  除了盲目生产,非订单式的计划,企业之所以会制造过多的产品或中间产品,主要是因为管理者担心设备会出故障、会生产出不良品或有其它意外发生。

  在及时生产体系中,过多的生产是最严重的浪费,因为它导致原材料、人工、设施、利息、储存空间、搬运以及管理成本的浪费。

  规范的生产维护(TNPM)体系可以使设备的随机故障,不良品以及员工的素养缺陷都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管理者就可以大胆、游刃有余的采用及时生产的模式,消除过多生产的浪费。

  2.存货的浪费

  所有的成品、半成品、零件及物料的存货,是不会产生任何附加值的。相反,存货所占有的流动资产,存货需要的仓库、搬运、长时间存货造成变质、报废、在运输中的磕碰损坏、仓储、运输所占有的人工、设备(铲车、货车、堆高机),以及一旦遭受任何天灾(火灾、水灾)所造成的存货损失,都构成了浪费。

  笔者曾在国内一间著名的家电企业考察,了解到其某一配件分公司生产的塑料和钣金配件,要用塑料薄膜包好,放入周转纸箱,然后存入仓库,再在适当的时候运到各类家电的装配分厂,仅周转纸箱,第年就需要补充30万元,还不计仓储、运输等其它形式的浪费。

  除了存货本身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浪费,重要的是存货让管理者有了"安全感",从而放松了对生产现场,尤其是设备维护保养和产品质量体系的持续改善。只有存货下降到一定水平,设备故障、精度劣化、操作与维修不规范以及工艺参数控制、不良品的缺陷才浮出水面,才会引起管理者的重视。否则,管理者就认为,一切危机可以由"存货"来解决。

  3.不合格品重修的浪费

  不合格品,如果无重修的价值,则经常被丢掉,这种浪费是明显的。如果有重修价值,又要付出重修的工时,虽可挽回部分损失,但浪费仍不可避免。

  在当代高速、自动化运行系统中,不合格品主要是因为机器、设备的突发故障或精度的劣化。有时不合格品反过来又会伤害昂贵的机器,产生连续故障。

  如果由专门人员监视操纵设备,则应设计一套"使易于发生的突发质量问题不易发生"的操作、监视规范。当然,设计"一旦不合格品出现即刻停机","品质缺陷预先报警显示"等设施也十分必要。除了设备问题,产品设计频繁变更,图纸修改、工艺路线调整,试生产不当,工、模、装夹具不合适等因素,也会造成大量不合格品的出现。在这些相应环节也应不断规范,尽力将不合格品浪费压到最低限。

  4.动作的浪费

  所谓动作的浪费,即指无附加值的动作。在员工实施设备点检时,不合理地点检路线设计,既浪费时间,又无谓地消耗员工体力。员工对设备清扫、保养、润滑均应从动作的简化方面减少不产生附加值的浪费。一个设备现场的操作工,从发现故障隐患,到等待维修工来处理完,所需要的时间至少是自己处理时间的四倍。这也是实施全员参与生产维修的意义所在。让操作工处理设备故障,除了各种规范训练以外。还要对工具的摆放位置加以设计。越是使用频率高的工具越要做到"手边化",以减少动作的浪费,除此之外,生产中需要的工、模、夹具设施的摆放位置和取用方式也要精心设计,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无用劳动。

  5.加工的浪费

  加工的浪费主要指无意义的加工环节,不产生附加值的加工环节。例如一家空调机公司,因为其塑料件与主机装配部分位于不同的车间生产,为避免塑料在搬运过程中的碰损坏,先要将塑料件用薄膜包装,装入周转箱,然后运到总装车间上生产线,在上线之前要打开包装箱,从塑料薄膜里取出需要的塑料件。无论是塑料件的包装还是拆包,都属于加工的浪费。在企业里,常用的工具、配件不在现场,员工经常反复到库房领取,也造成不少时间上的浪费。在TNPM的规范设计中,就要注意避免设备清洁-点检-保养-润滑及维修活动中任何多余、不产生附加值的工作环节。

  6.等待的浪费

  操作者双手停滞不动,就是等待的浪费。生产线不平衡、缺料、设备故障、维修时工具不合适、电源不匹配、等待备件、生产线的停水、停电、停汽、停气、等待上道工序、等待质量检查……所有这些等待都是一种浪费。TNPM的规范,要把减少和避免等待浪费作为自己的目标之一。

  7.搬运的浪费

  搬运的浪费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不生产任何附加价值。然而,它几乎伴随着所有工厂的运营活动中。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搬运,是因为物流的分离,生产线的分离或离岛作业。还有一些企业沉迷于上上下下起伏宕荡的输送带。这些输送带增加了搬运的浪费,消耗能源、大量轴承和润滑油脂,磨损了设备。不少输送带还不断地搬运着空气。更换设备上的工装、模具、刀具、夹具,由于缺乏优化的定置和规范化的程序,浪费了大量时间,也不断地产生着浪费。更换同一件模具,有的企业从模具搬运到生产现场,到安装、对中、调整、紧固需要两天时间,在另外一家企业因为模具就在现场,加上设计了辅助的安装、对中、调整工具,仅需要两个小时就完成,这就是差异。

  8.时间的浪费

  时间的浪费无所不在。除了等待的浪费,还有生产线上设备的空转、频繁的短暂停机。在企业里,也许低效率会议所造成的浪费更突出。一个著名公司的部门经理告诉笔者,他工资的80%是开会挣得的。有人常常接到同一时刻召开的三个会议的通知,一个工厂的副厂长告诉笔者,他最多一天接到7个会议通知。可见会议已成为企业时间浪费之首。难怪不少企业提出"会议时间减半"的口号。可见,从"会议"中挖掘时间浪费颇有潜力。

  为了减少各种浪费,有人提出"无化"工程。所谓的"无化",对操作人员而言,要"无注视化、无走路化、无寻找化、无障碍化、无失误化";对于设备,要"无空气化、无输送带化、无切削空气化、无冲压空气化、无搬运空气化、无储存空气化";对于产品的品质,应该"无不良品化、无缺少标准化";而对于工作流程则要"无等待化、无停止化、无瓶颈化";对于加工材料、在制品、半成品,要争取"无螺丝化、无毛边化、无库存化";对于操作人员的动作,要做到"无繁重化、无没用化、无缺乏规范化"。

  还要避免任何形式的"无稳"和"无理",所谓的"无稳"既"无规范"。无论是工作的中断,流程的卡壳,都源于规范的破坏。要让每个人,每一动作环节保持规范、遵循规则。所谓的"无理",既无道理,无理由的劳动或负荷过重的劳动。为此,就要认真分析每一动作的合理性,然后加以规范。对于产生"无理"的环节,要从设备、工艺过程、操作过程上加以改造和优化,以减少这种"无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