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物料采购与管理的5R原则

物料采购与管理的5R原则

2012-08-24 16:24设备大视野人气:616


 

1.管理供应商
企业采购时习惯于"货比三家”,往往每种材料至少有两家供应商,采购成本非常高。如果每一种材料有三家供应商,企业就需要专门设置采购部、任命采购经理和采购员进行选择供应商、评估供应商等工作,这就增加了大量成本。久而久之,采购人员就会产生一种"平衡控制供应商”的错误想法,供应商就不再服从企业的指挥,导致企业物流不顺畅,出现停工待料现象。
 供应商制约供应商
正确的做法是每一种材料只有一家供应商,这样就不必担心某一家供应商出问题而导致停工,这里有一个"木桶原理”的智慧:一个木桶由11块木板组成,如果一块木板短一半,这个木桶就只能装半桶水。
丰田公司就运用这个原理管理供应商。一辆车大概有两万多个零部件,一种材料只有一家供应商,丰田公司就有两万多个供应商。一次,丰田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商失火了,外界纷纷传言丰田会因此停产,但奇怪的现象出现了——能够做这种材料的其他供应商自发组织起来,召开紧急会议,抢做这种材料,不让丰田停产。
其中包含的重要理念就是,一家供应商失火意味着两万多个供应商都失火。丰田的智慧就在于让供应商制约供应商。
 培养弱势供应商
力量强大的供应商,虽然很发展健全,但往往对企业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导致停工待料的恶性循环。尊重、培养弱势供应商是实现共赢的前提,企业要不断支持弱势供应商,使其与企业形成牢固的关系。
2.5R原则
5R原则建立在每一种材料只有一家供应商的基础上,是指适时、适质、适量、适价、适地地采购物料。
 适时(Right Time)
在需用的时候,及时供应材料,不断料。
 适质(Right Quality)
无论是购进的材料,还是仓库发出的材料,质量都要符合标准。
 适量(Right Quantity)
采购数量与存量要控制适当,防止呆料过多占用资金。
 适价(Right Price)
用合理的成本取得所需材料。
 适地(Right Place)
从距离最近或供应最方便的供料商处进货,确保随时可以进料。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