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6H的治理排除和技术攻关

6H的治理排除和技术攻关

2011-11-04 10:06设备大视野人气:229


1、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污染源的治理主要三个方向,一个方向是源头控制,另一个方向是对污染扩散的防护;三是污染物的收集、回收、再循环利用。天津奥提斯的机械加工车间,每一台车、铣、钻床都加装了防护挡板,防止加工的铁屑、油污外溅,车间地面洁净、无油、无尘。赛格三星的玻璃焙烧炉口加装挡板以防止煤尘外喷,这些都属于防止源头污染扩散的防护工作。而加装污水处理、空气净化装置和各种堵漏工作则属于源头控制。
     清扫是解决污染源的最常用办法,就是清扫也有很多方式,要根据设备实际,设计不同的清扫手段,如利用压缩空气清扫;为了避免粉尘搬家,可以更多采用工业吸尘器清扫;有的设备部位要通过擦拭来清扫,根据设备不同,擦拭的工具可以是面部、棉纱、麝皮、软纸等;有的需要
     有机溶剂配合擦拭,有的不能用有机溶剂;有的需要用没有清洗,有的需要用铜毛刷刷,有的需要用铜刮刀刮等。就是"清扫”,也要认真设计和研究。记住"天下之事,皆作于细”这个道理。
    企业存在污染源的原因不外乎管理意识差,放任自流,对污染源视而不见,未当成什么问题;或者由于清扫困难、维持困难,干脆不管;再就是技术上存在一定困难,目前找不到恰当方法解决。解决污染源问题,首先要明确污染源的对象,包括对其种类、形态、化学构成、危害严重度、产生量、原来的清扫方法和效果如何等。然后再研究对策,具体实施,进行实施效果评价、实施对策改进、维持改善成果。
    污染物的处理思路主要为杜绝式、清除式和收集式。所谓杜绝式就是不使污染发生或者减少污染量;所谓清除式就是将已经发生的污染清楚出受污染现场,让污染离开污染对象,然后对污染物进行处理;所谓收集式就是将污染物集中、回收、再循环、再利用。对应每一思路又有不同的具体方法。
 

2、清扫困难源的解决
    清扫困难源也有三个方向,一是控制源头,使这些难以清扫的部位不被污染,如设备加装防护盖板等;而是设计开发专用的清扫工具,使难以清扫变成容易清扫,如使用长臂毛刷和特殊吸尘装置等等;三十污染物的导流、回收和再循环利用。
 

3、故障源的解决
    故障源的解决关键在于了解故障源形成的条件,通过某种手段控制、阻碍障碍形成条件的产生或者发展。一旦故障发生,只能通过设备维修加以解决。如因为润滑不良造成的故障,就应通过有只控制、防止、防止润滑介质污染、阻碍故障形成条件的产生或者发展。一旦故障发生,只能通过设备维修加以解决。
    如因为润滑不良造成的故障,就应该通过有志控制、防止润滑介质污染、加强润滑密封、严格执行润滑"五定”,甚至加装自动润滑、加油装置来解决;如果因为温度高、散热差引起的故障,就应加装冷风机或其他冷却介质来解决;如因为粉尘、铁屑污染引起的故障,就应通过环境干燥、加装吸湿装置加以解决;如因操作失误造成的故障,就应通过规范操作训练,采用纠错、防错程序加以解决;如因维修失误造成的故障,就应通过建立维修规范,培训和维修质量合格验收等方式加以解决;如因昆虫、飞鸟、小动物干扰造成的故障,就应注意对设备的监测,及时发现劣化倾向,制定解决方案;如因设备先天不足,存在设计、制造、原材料缺陷造成的故障,就应通过对设备的改造、再设计、再制造、主动维修技术加以解决;如因外部力量打击、冲击、碰撞造成的设备故障,就应通过对外力的阻止或者对设备加装防撞保护装置加以解决;如因雷电、静电等因素造成的设备故障,就应通过避雷、屏蔽等措施加以解决;如因紧固、连接部位松弛造成的故障,就应加强对紧固部位的检查和锁紧,甚至加装防止滑动、松动装置等方式加以解决;如因各种介质泄露造成的故障,就应通过采用强化密封、堵漏等方式加以解决;如因设备主要扭动件对中、平衡变化引起的故障、就应通过定时试验、检查、调整加以解决。
    总之,根据形成的条件和原因来实事求是地研究解决办法。问题没有办法多,认真思考总可以相处好办法。
 

4、浪费源的解决
    浪费源的解决也要从来源的"出处”下功夫。如人走灯不灭、空调不管、机器不停,要通过"开关”处的提示以及员工良好习惯的养成来解决;各种泄露引起的浪费,如漏水、漏气、漏汽、漏油、漏其他介质,要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去做好防漏、堵漏工作,实在无法防漏,就做好泄漏物的回收和循环,利用"集物循环槽”等等;加工废料、下脚料、辅助材料的浪费,一方面通过工艺和设计的改进节省原材料,另一方面可以在废材料的回收、还原、再利用方面下功夫;运输方面的浪费要通过流程设计、先进先出规则以及运筹思想的运用加以解决;无用劳动、无效工序、等待的浪费要通过IE、价值工程、价值流分析、JIT等方式加以解决;管理环节、部门多、流程长、效率低的浪费通过组织结构扁平、窄细化,管理流程分析化简等方式解决;会议的浪费通过科学的会议管理和推进情景管理、现场管理等方式解决。
    规范化的生产维护(TnPM)体系可以使设备的随机故障,不良品以及员工的素养缺陷都降到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管理者就可以大胆、游刃有余地采取准时生产的模式,消除过多生产的浪费。
    让操作工处理设备故障,除了各种规范训练以外,还要对工具的摆放位置加以设计。越是使用频率高的工具越要做到"手边化”,以减少动作的浪费,除此之外,生产中需要的工、模、夹具设施的摆放位置和取用方式也要精心设计,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用劳动。
在TnPM的规范设计中,就要注意避免设备清洁-点检-保养-润滑及维修活动中任何多余、不产生附加值的工作环节。
    为了减少各种浪费,有人提出"无化”工程。所谓的"无化"工程。所谓的”无化",对操作人员而言,要"无注视化、无走路化、无寻找化、无障碍化、无失误化”,对于设备,要"无空气化、无输送带化、无切削哦空气化、无冲压空气化、无搬运空气化、无储存空气化”,对流程则要"无等待化、无停止化、无瓶颈化”;对于加工材料、在制品、半成品,要争取"无螺钉化、无毛边化、无库存化”;对于操作人员的动作,要做到"无繁重化、无没用化、无缺乏规范化”。
    还要避免任何形式的"无隐”和"无理”,所谓的"无隐”即"无规范”。无论是工作的中断,流程的卡壳,都源于规范的破坏。要让每个人,每一动作环节保持规范、遵循规则。所谓的"无理”,即无道理,无理由的劳动或负荷过重的劳动。为此,就要认真分析每一动作的合理性,然后加以规范。对于产生"无理”的环节,要从设备、工艺过程、操作过程上加以改造和优化,以减少这种"无理”。
 

5、缺陷源的解决
    ZD和QC活动就是针对这些缺陷源的,解决缺陷要从源头做起,从设备、工装、夹具、模具、材料以及加工工艺、热处理工艺、装配工艺的改善做起,同事也要从员工的技术、工艺行为规范着手。
     如果由专门人员监视操纵设备,则应设计一套"使易于发生的突发质量问题不易发生”的操作、监视规范。当然,设计"一旦不合格品出现即刻停机”,"品质缺陷预先报警显示”等设施也十分必要。除了设备问题,产品设计频繁变更,图样修改、工艺路线调整,试生产不当,工、模、装家具不合适等因素,也会造成大量不合格品的出现。在这些相应环节也应不断规范,尽力将不合格品浪费压到最低限。
 

6、事故危险源的解决
     生产现场环境危险源的解决依赖于对现场环境的分析,找出不合理的环境要素,通过重新布局、环境改造、再设计、改建、加装防护设施、现场定置化管理等方式解决;设备运行危险源要通过对设备设计加装防护、报警装置,通过强化对员工的安全防护、劳动保护和培训,或通过对设备工艺的再设计和改进来根本解决;认为操作危险源通过操作规范训练和严格管理,通过纠错、放错程序设计,通过可视化的作业提示来减少和避免。
     只有尽力减少那些不造成废品的微小缺陷才能杜绝废品的产生;只有消除设备的任何潜在的、微小的故障,才能使设备的功能故障、突发停机以及事故根本消除。消除轻度意外的重要方式就是"小题大作”和"大惊小怪”。为此,企业创造了"警示报告”这种模式。所谓的"警示报告”就是当员工发现任何产品质量、设别故障机安全防护隐患时,及时填写一个警示报告(也称惊吓报告),报告给现场管理者和主管。这一警示报告的模式可依企业生产方式、管理方式不同而不同。
警示报告要及时地被汇总、归纳、统计,并采取措施对可能造成的问题加以防治。管理者要对警示报告的撰写人给以热情的鼓励和支持,对于有意义、有价值的报告给以奖励。警示报告制度的规范化管理对减少意外、防治重大问题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