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解决“源头”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头脑风暴法

解决“源头”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头脑风暴法

2013-12-27 11:07设备大视野人气:197


   "源头"的解决,需要技巧和方法

  (1)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又称为脑力激荡法,1941年由美国奥思朋博士提出,并被广泛应用的分析解决问题方法。它主要利用集体和团队的智慧,互相启发、思想碰撞,产生连锁反应,最后达到创新目标的方法。头脑风暴法同样可以运用到解决"六源"问题上。
  头脑风暴法的基本思想是创造一个无批评的自由环境,通过集体,而不是单独依靠个人的能力来相互激励,启发创意,发挥最高的创造性。也是一群人在短暂的时间内,获得大量构思的方法。首先,启发大家提出任何想到的"创意";然后按照立即可用、修改可用、缺乏实用性这三个方面进行评价筛选。"创意"和"评价"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思考过程。
  头脑风暴法的具体推行方法如下:
  1)开会准备
  首先进行会场准备,最好选择一个允许大声说话,容易创造活跃、轻松气氛的场所开会;会议召开时间以一个小时为适当,不超过两个小时,太长时间的会议容易疲倦,使创意和兴趣减弱。会场上准备可悬挂的大白纸2-3张,或者白板两、三块,红色、黑色水笔各一支;记录用纸若干。
  会议的主题,例如是某种"六源"问题的解决,事先要有初步调查,集中焦点,将议题编成说明大纲,限定讨论范围、问题细节和目标,前一天、两天交给与会者,让大家有充裕时间思考、准备。与会者应该选择和议题相关的所有团队成员,不事先判断其是否有创新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会议主持人应该是创造和驾驭会议气氛的人,要创造愉快、轻松的会议气氛,让会议伴随快乐的笑声。如果会议议论出现偏差,应该能够不留痕迹、流畅地加以扭转,引导团队成员回到主题,不断激发员工提出新的创意。
  2)开会原则
  开会是先举手后发言,每次只一个人就一个议题发言,每人发言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给别人以发言的机会。要求大家发言时意思的表达要用"名词+形容词",意思是不要太"原则",太"笼统:,而要尽可能具体清楚。会议允许不同人提出完全相同的主意,也鼓励搭便车,接着别人的话头继续说下去。会议主持人原则上只做诱导、激发,而不做提案发言。
  头脑风暴法会议是"非批判、无指责"的。也就是说,无论大家的提议有没有创造性和新意,或者某提议干脆是错误、不可行的,也不允许批评。这一原则要事先让每个与会成员知道和自觉遵守。以下扼杀创意的语言是不允许出现在会议上的。
  理论上说得过去,实际不可行!
  这没多大意思,没什么价值!
  这好像别人提过了!
  恐怕上级主管不会接受你这个提议吧!
  这明明违反公司规定和政策!
  估计这也不会解决问题,没什么价值!
  我想这样做成功把握不大!
  做这件事需要太多时间,化钱也不少!
  想的容易,做起来难,算了吧!
  这个提案如果做下来,别人看了恐怕会笑话咱们!
  这只是你的想法,多数人不会赞成!
  你再仔细想想,以后再研究把!
  会议应该欢迎任何奔放的、独特的、超常规的、独出心裁的、异想天开的想法,因为往创意就是来自这些违反习惯思维的主意。
  会议要追求速度和效率,鼓励大家在有限时间里提出尽可能多的清新、奇特构想,在大量创意中发现、挖掘真金。
  欢迎在他人的建议下补充、修改、联想和延续,这往往能够引起创意的连锁反应或者多米诺骨牌现象,这也正达到了头脑风暴和激荡的共振作用。
  会议的主持者一边激发创意,一边用关键提议记录、描画在白纸或者白板上,画上走向努力方向目标的箭头,激励大家朝目标继续提案。
  3)思路启发方法
  为了启发大家思路,也可以发给大家一些小纸条,让大家进行换位思考、逆向思维、反向思维、联想思维来冲破解决问题的障碍,如通过替换列表、借用方案、局部变更、代用方案、缺点列举、特点穷举、希望列举等方式来解决问题。例如我们希望这个"漏油"问题要解决到以下程度。
  一点也不泄露;
  可以保持至少一年时间;
  不能用"油盘"接油等简单但无法避免"润滑不良"等方式解决;
  对设备不能做大技术改造;
  允许改变"密封"方式;
  一个点的改进费用不应该超过150元;
  可以在公司相关设备上推广。
  解决"漏油"问题的局部变更替换思维可以是:
  加装避免污染滑动部件的防护罩;
  改变密封方式;
  变换密封材料;
  改变润滑流程;
  润滑介质变更;
  摩擦副材料变更;
  调整摩擦副之间隙;
  让泄露的润滑油循环利用在进入润滑系统;
  ……
  4)创意评价
  创意评价方式有三种,一是头脑风暴小组自己评价,二是事后成立小范围的评价小组来评价,三是小组长,一般也是会议主持人来评价和推荐。无论由什么人来评价,都应该遵守以下评价原则。
  提案符合解决问题的目的,真正可以从源头解决问题;
  实现的可能性,牵涉到时间、费用、难度、副作用或其它不良影响等。
  以上两个要素可以构造出一个简单公式来计算,即
  E(实现期望值)=O(目标可达性)╳P(实现可能性)
  评价的方式可以采取投票表决方式,也可以采用填写卡片计算式完成。
  表决式:
  将每个提案的决策分成三类,即"立即可用"、"修改采用"和"无可用性",分别写在白板上;
  投票表决;
  得票多者为最后决策。
  卡片式:
  将每个创意做成包含"目标可达性%"、"实现可能性%"以及可以计算出"实现期望值%"的小卡片发给小组成员;
  每个人填写并计算其"实现期望值%";
  对每个提案所有卡片的期望值求和;
  按照期望值大小顺序排序,写在白板或者白纸上;
  选择最大期望值的20%个提案实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