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的主要措施

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的主要措施

2013-10-18 10:28设备大视野人气:184


   现场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又具体的系统工程,是"管人”与"管物”的结合。要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从思想认识抓起,强化对抓好现场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从工作实践来看,凡是对现场管理较为重视的企业,其现场管理都比较规范和先进,反之,其现场管理就徘徊不前。因此,要抓好现场管理,就必须从企业职工,尤其是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抓起。一是要正确认识现场管理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抓现场管理与抓安全生产二者之间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在现场管理中,通过对人(操作者和管理者)、机(设备、工具)、料(原材料)、法(工艺、检测方法)、环(环境)等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激励等管理职能,使各生产要素达到良好的受控状态,保证现场按照预定的目标实现优质、高效、低耗、均衡、安全文明的生产。二是要正确认识现场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现场管理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基本环节,抓好现场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条件。管理出效益,通过加强现场管理使企业生产现场的各种生产要素有效组合,生产活动正常开展,就是企业经济效益的保证。三是要正确认识现场管理与锤炼队伍的关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保证,通过狠抓现场管理,可以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培养"严、细、实、新”的队伍作风,锻炼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职工队伍。

  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和完善现场管理的长效机制。现场管理要以专业化、标准化、人本化和长效化为目标,使现场管理由无序管理向有序管理转变,实现突击性管理向常规化管理转变、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工艺流程、操作规程、岗位规范等规章制度;要进一步对各类制度进行细化,明确现场管理的责任分工,把现场管理的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到工段、班组、岗位和个人,力求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要建立健全现场管理考核标准、考核办法、检查记录及奖惩台账,并按要求定期检查和做好记录。要把现场管理中的各种检查纳入到日常考核之中,形成对现场的"闭环”管理系统,努力用制度和机制来管理,切实保障现场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以检查考核为重点,大力推进制度的落实。在完善现场管理考核体系的基础上,企业要将工作重点放在通过加强检查考核促进现场管理工作制度的落实上。为保证考核不流于形式,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变"事后”为"事前”。要加大"事前”工作的力度,鼓励帮助基层单位暴露现场管理中尚存在的问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惩罚,以期形成自检自查、主动查的良性循环。第二,变"考”为"帮”。要倡导"生产现场是管理的第一现场”的观念,大力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机关,主动解决生产一线的现场管理问题。管理机关有责任对基层车间进行指导,帮助车间完善管理机制和考核标准。第三,实行检查考核的"双签字”制度。检查人和被检查单位负责人要在检查结果上双签字,对检查结果负责。如果在生产实际中出现与检查结果矛盾的问题,要追究检查和被检查人的责任。另外,在现场管理中,还要大力推动生产车间和管理机关间的"双向考核”。除此之外,企业还要根据现场管理工作的内容选择不同的重点进行检查,对全厂各单位进行横向比较,对该项管理内容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表扬,树立现场管理的典型,推动经验交流。总之,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检查考核办法,使企业现场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任务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和责任落实。

  以素质提高为根本,狠抓职工的养成教育。抓现场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人的潜在能力和创造精神。人的素质是决定现场管理水平能够得以提高的决定性因素。要大力培养职工的现场操作技能,在训练上不能以单纯地为培养骨干、尖子为目标,要突出群体性,强化规范性和实效性。要强化细节管理,抓职工的养成教育,培养职工的优良作风。企业要实行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主管理,开展民主管理活动,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术过硬、能打硬仗、士气高昂的职工队伍。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现场管理的氛围,树立起一种人人以身作则,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的问题。

  现场管理是企业的基础管理,其水平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员工队伍的素质和管理者的能力。搞好现场管理要从优化工作流程开始,使生产要素合理布局,采取检查的方式发现问题,通过整改解决问题,周而复始,持续改进,并持之以恒,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