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设备的环境管理

设备的环境管理

2014-01-02 10:05设备大视野人气:121


  生产设备的现场管理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设备的环境管理,目前5S管理堪称为环境管理的基础管理项目。提高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这已是越来越多的管理者的共识,成为企业(工厂)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减少故障、培养员工素质的基本工作。所谓的5S活动就是由'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质'五方面的内容构成。在现场管理中,透过5S活动,使'地'、'物'清洁明朗化、'人'身美化。达到以下目的:

  ① 整洁、美化的现场使员工心情舒畅的工作。

  ② 整齐有序的物品排列,使材料、零件、工具等物品得到最有效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

  ③ 清洁整齐的现场,明显标记的路线,使员工、物品流动合理,生产秩序合理化。

  ④ 关键生产岗位和危险生产部位标识清楚,有必要的管理措施,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⑤ 良好的设备,没有润滑剂和物料的漏损,使环境得到保护,故障得到避免。

  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形成遵守规矩、养成习惯,长期下去就会培养企业员工的良好素质。

  ① 整理--将工作现场中的所有物品分为必要和不必要的,将不必要的物品坚决撤出或废弃,保持工作现场的宽敞整洁。

  第一步:物品登记和分类整理,列成表格,确认哪些是应废弃的物品,并登记问题点,在今后的持续跟进的5S过程中加以解决。

  第二步:保留需要使用的物品,下决心废弃那些不用的物品。

  第三步:建立一套废旧物资废弃和处理的程序,尤其是大件物品,由物品所在单位提出申请、主管部门和财务部门确认、负责人批准、指定部门处理,属于固定资产按财务制度进行处理。

  ② 整顿--确定物品的摆放位置、数量和标识的过程,其目的是减少寻找、搬运物品上的时间浪费,提高工作效率。

  第一步:对需要留下的物品进行定位管理(定位),确定区域的分布及物品的摆放位置。研究区域内物品摆放的最合理位置,便于工作和物品的流动,并用区域图和布局图的形式进行标准化管理。

  第二步:确定摆放物品的数量(定量),即一种物品在一个地方放置多少合适,避免物品堆积过多,占用多的空间和资金。

  第三步:进行必要的标识,对物品摆放的位置、数量和状态进行明确的标识,使人人都明白什么地方应摆放什么东西,摆放多少,如何放置。设置标识牌,区域画线,形迹管理等,此亦即"目视管理"的一部分。

  ③ 清扫--清扫工作的要求是将工作现场所有地点(明显地点和隐蔽地方)均要清扫彻底;对清扫工作实行规范化,制定清扫标准,按标准进行清扫;清扫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长期实施。而不是只进行一时,应付检查。

  第一步:清扫活动计划的制订和实施,制订出清扫工作的统一和具体要求,明确实施频次、方法。对必须经常清扫的地点和设备规定标准化的作业法,如办公室的照明、电脑、复印机,生产车间的机床、压缩机等。避免因人而异,造成工作偏差。

  第二步:修理、修复和油漆活动。清扫活动的同时,对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和润滑,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如松动、渗漏、缺损等,进行维修;油漆脱落、粉化等进行刷漆或喷漆。

  第三步:在清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点要找出对策,识别难点和产生根源。

  ④ 清洁--清洁是整理、整顿、清扫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及维持其成果。

  第一步:制订5S工作的标准,要求明确规定清洁工作应该如何做和做到怎样的程度。确定5S的实施区域和职责,一般来说,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工。

  第二步:5S活动的记录和目视管理活动的推进。

  第三步:定期开展5S活动的评比,检查监督活动的有效性,5S活动的水准。制定改进措施。

  ⑤ 素养--素养是指对员工的要求。培养员工遵守规章制度,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按5S的标准去做,使员工养成保持工作现场整洁卫生和个人整洁礼貌的良好习惯。所以说,人的素养是开展5S工作的核心。

  素养的形成和推进要依靠教育、培训和现场的长期坚持不懈,才能把5S活动的要求变成员工的习惯。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