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浅谈工厂的起重设备管理

浅谈工厂的起重设备管理

2015-12-18 10:18设备大视野人气:52


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是大型的装药总装火化工厂,起重设备在我厂承担着转运各类化学物质、产品、工装的作用,与原材料、产品的接触较为频繁,是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在火化工厂中,不仅很多起吊物属于易燃易爆类物质,在厂房的各个部位也存在较大量的危险化学物质,起重设备的可靠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和厂房、工人的安全。

在以往我厂对起重设备的管理方法就是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要求的周期每两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日常管理由厂内的维修车间每半年做一次例行检查,起重设备的故障率长期居高不下,技术状态不受控。面临工厂科研生产任务逐年增加的情况,对起重设备技术状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起重设备故障对生产进度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意识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从管理、使用和维修三个方面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经过两年的实施,证明措施有效,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成效。

一、加强管理起重设备状态受控

首先,由厂里的起重设备归口管理部门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起重设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方义务与职责,并依据责任书条款进行严格考核管理。

其次,依据起重设备管理达标的具体要求,重新组卷,专门建立了起重设备档案,包括台账、定期检验报告、维修改造履历记录等资料,可以随时对起重设备一生的履历进行追踪查询,为使用好、维修好、改造好设备提供了详实的技术资料。

同时,我们在全厂范围内对起重机的维保质量进行专项检查。管理人员带着厂内维修人员、专业维保人员以及使用车间人员深入现场,逐个上到起重机车架上,对起重机的清洁、润滑、零件紧固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形成严肃的督促氛围,使维保工作切实做到位。

采取了这一系列的管理措施之后,起重机的技术状态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很多故障隐患在每月维保过程中被发现并予以预防维修,生产过程中的故障率明显降低。

二、规范使用杜绝低层次问题出现

在起重设备的使用方面,加强对起重设备人员操作资格的培训和考核,严格规定未取得操作资格的人员不得操作设备。组织人员编写了起重设备操作指导书,操作人员按照规定动作进行操作,培养了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根据工厂实际情况,除了对操作人员进行规定的起重设备操作水平培训以外,还聘请了省上的教授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操作培训,以提高操作者的操作能力和发现先期潜在性故障的能力。此外,在各车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技术比武,通过比武交流的手段来提高起重设备的操作技能。

三、专业维护全面提升设备状况

我厂的维修车间承担全厂上千台套重点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及大部分的技术改造工作,并且专业工种划分明显,从精力、专业程度上难以对起重设备"再开小灶"。同时鉴于起重设备在安全方面的特殊性,我们转变思维方式,与有资质的专业单位签订维保协议,由专业单位每月对全厂每台起重设备例行保养,对工序中的关键起重设备重点关注。要求维保单位每月对保养、巡检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分别进行记录和故障分析,形成报表和分析报告、提出预防措施。2011年为了使起重设备管理再上新台阶,我们在签订协议时对每年起重设备故障数进行了量化控制,并制定具体考核细则,进行严格考核;同时通过缩短合同期的方式,在合同到期前对维保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以此确定是否继续执行维保合同。采取了这样的动态管理模式,给维保单位无形中施加了压力,促使其对我厂起重设备进行效维保。

四、专项治理有效解决疑难杂症

由于我厂产品的特殊性,起重机的钢丝绳不得有向外渗油的现象,滴油更是需要绝对禁止的情况,否则会污染产品,造成不可逆的巨大损失。

针对起重机投入使用后,钢丝绳受到巨大的拉力,钢丝绳各股之间相挤压,内部油芯的油慢慢渗出钢丝绳表面,在夏季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下,渗出的油逐渐积聚形成油滴往下掉落的现象,以及由于制造精度不足或老化原因,起重机的传动机构的润滑油会有或多或少的漏油现象,通过采取以下措施对起重设备漏油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有效解决了起重机漏油对产品质量造成所带来的影响。

1.更换以往的润滑介质,将减速箱中的普通齿轮油更换为00#半流体润滑脂。半流体润滑脂一般适用于替代大粘度润滑油设备,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泄露,延长使用寿命。

2.将所有静密封面进行一次重新密封,采用厌氧密封胶。厌氧密封胶是一种合成树脂单体,它的粘结强度低,在使用过程中呈胶水状液体,流动性好,能很好地渗入到机械产品的法兰面或箱体结合面的细小缝隙中,并与空气隔绝。在室温下可自行聚合固化,使组件牢固地胶接和密封,有效地防止了密封面的泄漏,并且使用起来非常简便,实践证明此方案有效解决了静密封面漏油问题。

3.所有动密封面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密封材料和密封形式之前,我们采用经常检查,发现漏油现象及时更换密封材料的办法进行维修。同时,在漏油点下方加装接油装置,防止润滑油滴落在生产禁油区,然后定期对接油槽定期清理。

结论

随着一揽子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厂的起重设备故障从2009年的27起下降到2011年的11起,起重设备故障在全年设备故障总数中所占比例明显下降,保证了产品质量。实践证明,"管用修"三面结合的措施是我厂起重设备实现安全运行、完好率提高、故障逐年降低的强效工具。

本文选材自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文稿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