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设备点检实施计划、实施流程

设备点检实施计划、实施流程

2019-06-06 14:34设备大视野人气:141


正确地设备点检作业应始终坚持表格化、流程化,有一套完备的点检方案,不仅包括点检计划、部位、项目、时间、人员、标准,还应包括操作流程、记录,对点检发现异常后的诊断、分析,制定相应的保养、维修、改造等。

一、编制点检计划

(1)企业应根据点检标准、润滑标准、设备状态、作业负荷等编制点检计划,确保计划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满足以下要求:
1)点检计划的编制符合点检标准规定的内容及周期。
2)视点检需要,编制点检路线图。
3)点检计划能够随着设备的负荷增大、役龄增加、点巡检工具发生替代、工况条件变化、设备改造或功能变化及时修正、调整。

  (2)点检计划通常分为日常点检计划、定期点检计划及精密点检计划。
日常点检计划主要指为满足日常设备开机条件,由操作员每班检查的计划,通常日常点检计划视同为点检卡,见表5.3-1。

表5.3-1日常点检作业卡

1559803011275833.jpg


定期点检计划主要指对设备“定点”部位进行周期性检查,由专业人员负责开展。其中较大项目的点检,专职点检员难以实施的,可以列入检修工程计划,按检修工程管理程序实施。定期点检计划表见表5.3-2。

表5.3-2定期点检计划表

1559803033475156.jpg


精密点检计划则根据设备重要程度,对其劣化和倾向管理,由专职点检员编制计划,委托维修技术部门进行精密点检。 精密点检通常结合长期点检一同进行。精密点检计划表参见表5.3-3。

表5.3-3 精密点检计划表

1559803048654771.jpg


二、做好点检准备
1)开展设备点检,有一定的标准要求与安全管控风险,所有实施人员事前都应接受相关的设备操作、点检与安全知识培训,清楚熟知每一次点检计划、对象、范围、流程与分工等内容,以及会熟练使用点检工具,通晓点检应急预案。
2)建立点检管理制度与基准,明确点检责任与激励机制。设备点检基准见表5.3-4。

表5.3-4设备点检基准表

1559803080963137.jpg


3)视点检需要,点检人员应配备执行点检工作相适宜的点检工具(如钣手、螺钉旋具、试电笔、巡检仪、便携式测振动仪、红外测温仪、红外热成像仪,易燃/有毒气体报警器等)。

三、组织点检实施

实施点检重点关注日常点检、专业点检、精密点检中检查、记录、异常处理及点检改进工作,力求各环节做到规范化作业。

1.日常点检
日常点检,也可称为例行点检,主要由操作工作负责。通常分为以下三种:
(1)班前点检:依靠人的“五感”,逐表、逐项对设备开展诸如温度、压力、流量、振动、异声、松动、龟裂、异常及电路的损坏、熔丝熔断、异味、泄漏、腐蚀等内容检查,并以此判断设备是否正常、满足设备使用基本要求。点检完成后及时填写点检记录,记录不允许中断。点检发现问题,非岗位可以处理的,应及时向管理人员或维修作业人员反馈,并跟踪整改结果。

(2)班中巡查:主要检查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变化检查,包括温度、压力、松动、振动、声音、仪表变化巡查等

(3)班后检查:主要检查设备使用后内部清洁、连接紧固、功能调试情况。
每班的点检结果按规定的符号记人点检表内,生产作业组长都要认真地确认、签字。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处理过程、结果立即记入作业日志。对正在观察、未处理结束的项目,必须连续记入符号,不能在未说明情况下自行取消记号,并做到交接班时向有关人员交待清楚,进行闭环处理或闭环跟踪。

2.专业点检
主要由专职点检员负责现场点检实施,除掌握五感法外,必须使用点检工器具,结合点检技能、经验,认真进行点检,及时判断和发现设备故障隐患或劣化现象,弄清其发生的原因,提高设备点检命中率,并根据原因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及时处理力所能及的异常点。通常按以下步骤开展:
(1)记录点检(询问点检)
点检员对生产日志和日常点检记录进行查阅、签名,确认了解设备使用现况与隐患异常处理情况。
(2)基准点检
依据明确的点检基准书,逐项实施现状点检,并据实设计和填写点检表。设备点检记录表如表5.3-5所示,也可将点检记录与点检亮点评价合二为一,见表5.3-6。

表5.3-5 设备点检记录表样表(1)

1559803096105307.jpg


表5.3-6 设备点检记录表(2)

6.jpg


(3)路线点检
为缩短点检时间,提高点检效率,事先可以依据点检的对象与部位,制定点检路线图。点检路线图以单向为出发点,不走回头路、不重复点检为原则,最后形成闭环回到出发点为最优。点检实施时,应对照路线图逐一检查,不得遗漏。

3.精密点检
精密点检视需要而开展。一般由设备部门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实施,也可以邀请专家参与检查。依据点检运用的工具、方式不同,精密点检可以实施解体点检与非解体点检、瞬间监测点检与长期监控点检。精密点检结果,是设备开展检维修的重点依据。

4.点检异常处理与改进
点检发现异常,经分析,操作者自能够处理的,要求开展自主维护改善,也可以由点检人员现场参与改善。操作工不能处理的,或因生产不能停机等因素影响而不能及时处理问题,都应做好记录,及时反馈专职维修人员作好跟踪,明确计划,择机落实改善。对于现场发现的事关安全生产、设备损坏等重隐患问题,应当现场立即处理。

“三单汇报原则”:异常中不影响设备生产的多个小问题,可以列入“绿色检修计划”,实施批处理。对设备运行存在劣化倾向影响但生产不能停止的,记入“黄色检修计划”强化跟踪,确保到时落实维修。对于异常问题会很快或将直接影响设备运行的,记入“红色抢修工单”,马上处理。点检异常闭环处理流程如图5.3-2所示。


7.jpg

图5.3-2点检异常闭环处理流程

点检改进是提高点检实施效率,全面发挥点检作用的必要环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点检改进:
1) 点检业务具体化、明细化、规范化改进。
2) 点检之于设备故障综合因素防范改进。
3) 点检自主管理及点检技术创新活动改进。
4) 点检有益于设备设计薄弱环节、部位各类维修策略改善促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