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设备完好状态的评定

设备完好状态的评定

2014-11-07 10:23设备大视野人气:142


  设备技术状态标准,可分为设备工作能力标准(绝对标准)和设备技术状态完好标准(相对标准)。设备的工作能力包括功能和参数,如精度、性能、粗糙度、功率、效率、速度、出力等的允许范围以及精度指数和工程能力指数等,这些反映在规定的设备技术条件中。设备的技术条件是考核设备设计、制造质量的绝对标准,并在设备完工检验合格后,载人设备出厂精度检验单和说明书中。设备技术状态完好标准则是为了统计考核设备在使用中的情况,如设备的精度、性能与完好状态、设备加工产品的质量以及设备管理维修的效果而制定的。设备完好状态的评定就是基于设备技术状态完好标准的评价。

  目前,各行业已对各类设备制订出具体的完好标准。

  (1)设备技术状态的完好标准的基本要求

  ①设备性能良好:机械设备精度、性能能满足相应水平产品的生产工艺要求;动力设备功能达到原设计或法定运行标准;运转无超温、超压和其他超额定负荷现象。

  ②设备运转正常:零部件齐全,磨损、蚀耗程度不超过规定技术标准;操纵和控制系统,计量仪器、仪表、液压、气压、润滑和冷却系统,工作正常可靠。

  ③消耗原材料、燃料、油料、动能等正常,基本无漏油、漏水、漏气(汽)、漏电现象,外表清洁整齐。

  ④设备的安全防护、制动、联锁装置齐全,性能可靠。对完好设备作出定量分析和评价的具体标准,由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上述要求结合设备特点制定,作为各行业检查设备完好的统一尺度。

  (2)设备完好率

  这是企业设备管理、使用、维修、保养工作及设备技术状态的综合反映。设备完好状态的具体考核指标是企业拥有主要生产设备的完好率Φ,设备完好率必须是每月检查台数和合格台数的实际反映,不能以局部抽查数反映全部设备的完好率。

  当企业或车间的设备完好率已达到规定的目标,比如说Φ≥85%,必须经常检查该单位是否能保持这个设备完好率的水平。抽查完好设备的方法是在已报的完好设备中随机抽查一部分,完好设备的抽查合格率β表示为:

  抽查合格率达到规定指标时(一般为β≥90%),才能认可所报的完好率。

  设备技术状态完好标准是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设备管理整顿期间提出的一项主要评价和考核指标。设备完好标准的根本缺点是非定量性质,由若干完好设备统计的完好率也就失去了可比价值。从设备工程的角度看,设备技术状态的变化过程是随时间而变化的随机过程。就一个企业来说,设备的完好状态也是不断变化的,目前,该指标仍可使用,但在具体操作中,应对完好标准的定性条款加以改进,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或对指标的计算公式加以改进,确保指标的准确。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