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点检组织管理在企业组织结构中的归属

点检组织管理在企业组织结构中的归属

2013-11-19 09:12设备大视野人气:63


   企业设备的点检组织,从他的功能来说,主要是管理好、维护好企业的主作业线设备,维持和提高其综合效率,确保企业经营总目标的实现。因此,从这个意义来看,点检组织本身是个相对独立功能的组织。

  (1)归属于生产系统管理

  即由生产系统统一领导,企业的分厂既管生产又管设备点检和检修。这样的点检组织体系与管理系统,如图4-6所示,这是因为我国企业的发展,经历了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渡,时代在变化,特别是国家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与国际接轨"的提法比比皆是,企业管理以及设备管理也引入许多新的理念,设备的"点检"管理就是其中之一,但人们的思想和工作仍习惯于传统的做法。所以,开始实施管理的改进,用改善后的系统来实施先进的理念,从这样入手,也不妨是一种方案。

  这样做法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好"设备点检、设备运行和设备检修"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如果企业对上述的五项基础工作做的不好,加上管理不力,在设备的故障比较多的时候,往往会开始实施"点检"作业还可以,不久"点检"的管理职能和点检时间就都被抢修、检修所代替,点检的功能淡化,形成了恶性循环(即:愈不点检,愈预知不了设备的隐患和故障;设备发生的突发事故就愈多,紧急抢修就愈频繁,点检就愈忙于应付、就愈没有精力去实施点检)。点检形同虚设,"点检"就会走向衰败,就会被人们理解为:"把在部分点检的力量,还不如投入到值班维护或检修去"为好。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人们生产实践的深入、认识和思想的提高,特别是企业在全球化剧烈的竞争中,在微利时代的创新中,进一步体会到企业要生存,与时俱进地实施改革的重要性。

  现在,企业的组织从"大而全、小而全"的结构,正在重组再造、主辅分流,向社会协作的方向在变动,特别是人们的思想和习惯,不能滞后于社会的发展。因此,在这个问题上,虽有不同的认识和想法(有的是不习惯协作、配合,愿意统包统揽,什么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杠;有的是想出于部门或工作的方便,设置齐全,叫的应,效率高等等。),但都要从企业生存的大局和全局出发,逐步过渡到生产系统全力管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设备系统的工作,由设备部门人员进行管理。

  (2)归属于设备系统管理

  即由设备系统统一领导,设备系统全力服务于生产,设备、生产以及全员都为企业的大局、全局着想,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但不是目前阶段思想状态下的"配合"和"合作",而是完全主动的服务和合作。协作即企业内外的合作,满意即全面整体的满意,各司其职,各自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管理要求的提高,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相信这样的归属,终究会出现。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