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润滑方法及其进给装置

润滑方法及其进给装置

2011-12-22 17:44设备大视野人气:127


     不同的润滑方有不同的润滑剂进给装置。

1、手注加油润滑装置

     通过人工,采用诸如油壶、油枪之类的加油工具将润滑剂加入油杯或油孔中使其进入摩擦接触部位,或直接将润滑剂加到摩擦接触部位,这叫手注加油润滑方法,或直接将润滑剂加到摩擦接触部位,这叫手注加油润滑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润滑方法,全靠人工间歇给油,故油的进给不均匀,质与量均难以准确控制,加油不及时就容易造成摩擦副磨损、烧坏;加油过多,甚至加入初期都易滴漏而使润滑材料利用率低。一般多在轻载、低速的摩擦副如开式齿轮、链条等选用。常用的有手注加油装置与手注加脂装置两类。

     (1)手注加油装置

     这种装置通常有四种形式:直接开在机体表面的带喇叭口的油孔,这是逐点润滑法中最简单、也是最原始的形式,因极易受污染,既无法保证所加润滑油的数量,更无法保证其质量,一般只在没有安装油杯的时候采用。如果必须将整个油杯埋入机体中,使与机体外表面相平时,则可采用球阀油杯,这可减少润滑油受外界粉尘污染。用油枪加油时,可用压注油杯的旋套式油杯,这两种油杯都是通过螺纹联接于机体上,装卸容易,但油杯会突出体表面外。

     (2)手注加脂装置

     常用的手注加脂杯,俗称黄油杯。在杯内和盖内填满润滑脂,旋柠杯盖时因挤压作用使杯内润滑脂进入摩擦副接触表面而达到润滑的目的,使用时每次拧进约1/4圈,而当杯盖旋拧到底时,则应再加脂。

     2、滴油润滑装置

     利用油的自垂一滴一滴地向摩擦副的摩擦部位进行滴油润滑,这叫滴油润滑方法,这种方法对摩擦表面的供油量是可以限量和调节的,故比上述的手注加油润滑方法有所改进。这种方法常用的进给装置是针阀油杯,滴油量可由阀针控制,开关头控制阀针的开闭,使其在工作时进给的油量不变。调节螺母可调节滴油量,滴出的油滴可以通过透明的透视管观察。
    
     这种油杯容量大小作标记识别,例如容量为25mm的平方的针阀式注油杯,其标记识别为:油杯25。

     3、飞溅润滑装置

     依靠旋转的机件(如减速器内的齿轮)或附加在旋转轴上的甩油盘、甩油片,将油溅起散到润滑部位进行润滑,这叫飞溅润滑方法,也是比较简单且用得较多的一种润滑方法,广泛用于堵如减速封闭机构,且润滑油可循环使用,故能防止润滑油污染,且润滑效果较好,油料消耗少。减速器常用的飞溅润滑装置,适用于有一定转速的齿轮减速器,依靠旋转的齿轮将油溅起,达到润滑的目的。使用这种装置时,必须保持容器(箱体)内的油位,并应定期清洗更换润滑油。一般是在箱尾开孔插入探油针来监控油位,使油位保持在最高与最低的油位内变化。

     4、油池润滑装置

     依靠淹没在油池中的旋转机件连续辗转,将油带到相互啮合的摩擦副上或将油推向容器壁上的轴承及在其他零件上进行润滑,这种方法叫油池润滑,这也是比较简单的一润滑方法。它与飞溅润滑方法及装置基本类似,但后者是靠高速旋转将油池中的油飞溅散落到摩擦副上,而油池润滑早是靠低速旋转件粘附润滑油带到摩擦副上。油池润滑方法适用于封闭的、转速较低的机构,例如蜗轮蜗杆传动、凸轮机构、转子链和齿链、钢丝绳等。蜗轮蜗杆传动的油池润滑装置,它是靠淹没在油池润滑装置,它是靠淹没在油池中的蜗杆(一般油淹过齿高)旋转,把油带起,使蜗轮及轴承得到润滑。同样是靠装插于箱尾的探油针监控油池油位高低,要求定期清洗更换润滑油。

     5、油环、油链及油轮润滑装置

     将油环、油链套在轴上做自由旋转,油轮则固定在轴上与转轴一起旋转,而环、链或轮的下部则浸入油池中,随轴旋转时将油带入摩擦面上,形成自动润滑,这种方法叫油环或油轮润滑,一般用于滑动轴承的润滑。这类润滑装置简单,工作可靠,不必经常观察其使用情况,只要保证轴承盒内油池有一定的油位就能可靠地保证摩擦部位的润滑。

     油环润滑装置适用圆周速度为0.5~32m/s的滑动轴承;当转速较低,油粘度较大时,油环不易带起油,而应采用油链润滑装置,且较高转速时,油链对转轴有磨损作用;低速时则油输润滑更为可靠,但油轮装置的轴间尺寸较大,结构也复杂些,须用刮振将油刮入油槽内再流入摩擦表面进行润滑。这类装置的润滑油均是循环使用,故耗油量很小,且轴颈一起动就能自动给油。油环下部浸入油内的最大深度,与其内径尺寸有关,是内径的1/4~1/6。

     6、油绳、油垫润滑装置
     将油绳、油垫或泡沫塑料等浸在油中,利用其本身的毛细管和虹吸管作用吸油,连续不断地供给摩擦部位油滴,这种方法叫油绳润滑。这种润滑装置的润滑作用均匀,并具有过滤作用,使进入摩擦面的油液清洁。

     这种润滑装置,常驻机构用的有带油芯(绳)的弹簧盖油杯,油杯内放入材料为毛线的油芯,另一端插在油芯管内,通过毛线的毛细管吸油,滴入摩擦面进行润滑。

     使用这种润滑装置时,要注意油绳(芯)不要与摩擦面接触,保证吸油量,油芯(毛绳)不可有结,并应定期更换,否则毛细管被油泥等杂物堵塞就会减弱、甚至破坏润滑作用。

     这种润滑方法只适用于轻载荷的轴承等摩擦副。

     7、机械强制送油润滑装置

     利用装在油池上面的小型柱塞泵,通过机械装置的带动,把油压送到摩擦副接触表面进行润滑,这种方法叫机械强制送油润滑。

     机械强制送油装置的结构原理,通过装在转轴上的凸轮,压缩柱塞,由于单向阀的开闭作用使吸油管从护简单,供油随设备的起停而起停,供油是自动的,也是间歇的,其油量由柱塞的行程即凸轮的升程来调整。此装置的柱塞泵不宜装在转速较高的部件上,一般柱塞每分钟的双行程数应少于800次。为了保持润滑油的清洁,并确保吸油,该装置的油池应保持一定的深度,以防止油池中的沉淀物被吸入而堵塞吸油管路和污染柱塞泵与单向阀,另外要使吸油管口低于油池油面,以防止吸油失效。

     8、油雾润滑装置

     利用压缩空气通过喷嘴把润滑油喷出雾化后再送入摩擦副接触面,并让其在饱和状态下析出,使摩擦副表面上粘附一薄层油膜而起润滑作用,这叫油雾方法,是一种最近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效的润滑方法。油雾润滑装置已发展为由多种润滑元件组成的。完善的润滑系统,目前有WHZ-4、WHZ-12、WHZ-40等商品型号供应,后面将作进一步介绍,这里仅将此系统的主要部件——油雾发生器的进给装置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油雾发生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当缩空气由喷雾头通过时,由于空气的压力抽空作用而形成低压,将油从油池经过滤器吸进油管并达到油量调节阀。气流通过喷嘴时,在喷口处静压降至最低,吸油管的油流入喷雾头内腔,再在静压差与空气动压作用下流出喷嘴并随即被压缩空气的气流所雾化,从油雾出口将油雾送给到需要润滑的摩擦部位。

     采用油雾润滑方法时,必须要有压缩空气气源,且又必须是无水分和经过净化的压缩空气,故应配置相应的空气过滤系统、调控系统;同时,油雾与空气直接接触,易氧化,故润滑油应加入抗氧化添加剂。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