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的含义

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的含义

2009-11-23 09:34设备大视野人气:111


所谓设备的状态是指在用设备所具有的性能、精度、生产效率、安全、环境保护和能源消耗等的技术状态。企业设备是为满足某种生产对象的工艺要求或为完成工程项目的预计功能而配备的。设备的技术性能及其状态如何,体现着它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价值和对生产的保证程度。
      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生产性质、加工对象、工作条件及环境条件等因素对设备的作用,致使设备在设计制造时所确定的工作性能或技术状态将不断降低或劣化。一般地说,设备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处于三种技术状态:一是完好的技术状态,即设备性能处于正常可用的状态;二是故障状态,即设备的主要性能已丧失的状态;第三种状态是处于上述两者之间,即设备已出现异常、缺陷,但尚未发生故障,这种状态有时称为故障前状态。为了延缓设备劣化过程的发展,预防和减少故障的发生,使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除需具有熟练技术的工人正确操作合理使用设备外,还要对设备进行清扫、维护、润滑、检查、调整、更换零部件、状态检测和诊断等基础工作,同时还应制定操作规程与管理制度并贯彻执行,做好检查、维修记录,积累各项原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探索故障的发生规律,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故障的发生,保持设备的状态良好。
设备技术状态管理就是指通过对在用设备(包括封存设备)的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包括性能和精度检查)、润滑、维护、调整、日常维修、状态监测和诊断等活动所取得的技术状态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和分析,及时判断设备的精度、性能、效率等的变化,尽早发现或预测设备的功能失效和故障,适时采取维修或更换对策,以保证设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所进行的监督、控制等工作。
    设备技术状态管理是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技术状态的好坏将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否正常进行。因此,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的意义和目的在于控制设备技术状态,根据对其检测、诊断的结果,采取预防措施,尽早排除设备存在的隐患和故障征兆,控制和降低设备故障率,使设备经常保持在良好状态,从而降低维修费用,减少停机时间,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保证产品生产的高质量和高效率,保证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