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备件的计划管理

备件的计划管理

2009-09-29 08:13设备大视野人气:996


    备件的计划管理是备品配件的一项全面、综合性的管理工作,它是根据企业检修计划以及技术措施,设备改造等项目计划编制的。按计划期的长短,可分为年计划、季计划和月计划。按内容,可分为综合计划、需用计划、订货计划、大修专用备件计划以及备件资金计划等。按备件的类别和供应渠道,可分为工矿配件计划、专用配件计划、外协配件计划、自制配件计划、汽车配件计划、大型铸锻件计划和国外订货配件计划等。
    完整准确的备品配件计划,不仅是企业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设备检修,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一个重要条件。
    一、年度综合计划
    是以企业年度生产、技术、财务计划为依据编制的综合性专业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备件需用计划
    备件需用计划是最基本的计划,反映着各车间、各种设备一年之内需用的全部备件,是编制其他有关备件计划的依据。主要内容有:
    生产在用设备维修、预修需用备件;
    技措、安措、环保等措施项目需用备件;
    设备改造需用备件;
    自制更新设备需用备件。
    2.备件订货计划
    备件订货计划是以备件需用计划为依据编制的。
    3.年度停车大修专用备件计划
    年度停车大修专用备件计划是企业一年一度全厂性停车大修特别编制的一种备件计划,是专用性质的一次性耗用计划。
    4.备件资金计划
    资金计划是反映各类备件需用资金,以预计在一定时间内库存占用资金上升、下降指标的计划。有时也根据财务部门的要求编制临时单项或积压、超储、处理资金指标等计划。
    二、备件计划的编制
    编制备件计划是将备件工作从提出需用到备件落实消耗的全部业务活动,有目的地统筹安排、把备件管理各方面的工作有机地组织起来,确保维修和生产。
    1.备件需用计划的编制
    目前编制备件需用计划的方法有三种。
    方法一:以备件储备定额和消耗定额为依据。凡储备定额规定应有的储备而实际没有的,或者库存数不足储备定额的,加上按消耗定额计算出在订货周期内的备件消耗数编入备件需用计划;再加上没有定额或不包括在定额内的那部分,如:技措专用件、设备改造专用件、安措、环保等所需备件计划。
    方法二:以车间年度设备大、中、小修计划为依据,适当参考备件储备定额,库存账面消耗量等,加上年内设备改造,技措等备件需用计划,由备件主管部门加以综合、平衡、核对,由此产生一个较全面的年度备件需用计划。
    方法三:无完整的储备定额和消耗定额,备件工作又多头分散,以致部分备件编制计划,另一部分则不编入计划,客观上形成了“需要就是计划”的局面。
    2.备件订货计划的编制
    根据备件需用计划中的单项数量,减去到库部分,减去合同期货(包括在途的)数量,再减去修旧利废部分,得出备件订货总计划数;然后根据不同的渠道制订出分类订货计划,所以备件订货计划是分类计划的汇总。它虽然来源于备件需用计划,但不同于备件需用计划。
    3.年度大修备件计划的编制
    编制好年度大修备件专用计划,对于确保检修顺利进行,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年度大修专用备件是专为大修准备的,属于一次性消耗备件,因此不属正常储备范围。原则上应按计划100%的消耗掉,如果消耗不掉,应从大修专用资金冲销或专储。
    4.备件资金计划的编制
    编制备件资金计划依据是:备件合同,车间计划检修项目和技措、安措、设备改造等计划。备件资金计划可促使定额内流动资金用好、管好,并为财务部门编制计划提供备件资金依据。
    三、备件计划的审核、执行和检查
    备件计划的审核  凡编制出的各种备件计划,都需进行审核,这是备件计划批准生效的必备手续。其审核主要是指领导审核。
    1.备件计划的执行  备件计划一旦经过审核、批准,就必须严格执行。要使所有备件计划都得到落实。
    2.备件计划的修订与调整  由于对实际情况掌握不全或设备检修计划的变动等,都会造成备件计划的变更、修订和调整,亦属正常的工作范围。
    3.备件计划的检查  对备件计划还要经常检查其执行情况,对计划本身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四、备件的统计与分析
    备件的统计是备件计划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认识研究备件管理客观规律的有力手段。通过对统计数字的积累与综合分析,对于修订储备与消耗定额,改进备件的计划管理都能起指导作用。
    1.怎样搞好备件统计工作
    首先根据上级部门对备件的统计要求和本企业的管理要求建立起一套统计制度,对备件的各种统计范围和备件仓库的统计工作,做出具体的规定。要指定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人员要稳定。兼职人员要给一定的时间搞统计工作。要注意原始资料和原始数据的积累,为统计工作提供可靠资料。
    2.备件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为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各种备件的收入、发出、结存、数量、质量、资金等方面,作好月、季、年统计。
    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准确地填报各类备件统计报表。
    为企业统计部门提供统计数据。如按件、吨、元统计备件的月进出、结存;备件计划完成情况(包括资金计划,自制计划)等。为领导和备件管理人员提供第一手资料,作为企业经济活动分析和改进备件管理工作的依据。
    3.统计资料的分析
    对于统计资料的积累与科学分析,不仅可以找出备件工作的一些客观规律,也可以看出它和其他工作的内在联系,从而积累经验以指导今后工作实践,提高管理水平。
    备件统计资料的分析,要注意以下几点。
    通过备件收入、发出情况的分析比较,排除非正常性消耗,看储备与消耗定额是否实际;
    通过对库存资金的分析,查找上升和下降的原因,分析比较;看资金使用是否合理;
    利用历年消耗量、储备量和占用资金的数字分析比较,找出磨损规律和计划管理的客观规律;
    对备件各个时期到货情况的分析,看备件工作对设备检修的配合,以协调两者的关系;通过各种数据的分析,改进配件管理工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