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设备管理的基础工作

设备管理的基础工作

2009-09-29 06:20设备大视野人气:23



    基础工作是企业的“三基”(基础工作、基本功、基层工作)工作之一。设备的基础资料对设备综合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其主要内容之一是收集资料、积累资料。即积累数据,也可称为数据管理。
    数据管理要抓好三个环节。
    占有数据。为达到占有数据,首先要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原始记录是生产经济活动的第一次记录;统计是对经济活动中,人力、物力、财力及有关技术经济指标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原始记录和统计要求准确、全面、及时、清楚。其次是做好定额工作。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条件下,规定企业在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消耗上应达到的标准。定额要求先进、合理。再次做好计量工作。计量是原始记录与各项核算的基础,也是制定定额的依据。对计量要求是一准,二灵。计量不准、不灵,不仅影响生产过程,经营过程,还会影响企业内部的考核。此外,技术情报工作和各种反馈资料也是数据来源之一。情报工作要求全面及时;对各种反馈资料要求准确。
    处理、传递、储存数据。处理数据,要去伪存真;传递数据,要迅速准确;储存数据,要完整无遗。为此,企业要建立数据中心—数据库。同时建立数据网,要建立数据管理制度。
    运用数据。占有、处理和储存数据,目的在于运用。运用方法十分广泛,但如何应用现代数学方法、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以及应用电子计算机来处理数据,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设备管理在生产和技术进步中的作用
    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不仅受工人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影响,而且还取决于设备的完善程度。设备的技术状态对企业生产有直接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化工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愈来愈高,而且生产装置都是连续性的,设备状况完好程度,对整个连续生产线的影响更加明显。例如某炼油厂,常减压蒸馏装置与催化裂化装置及延迟焦化装置构成一个完整生产体系进行连续生产,如果其中任何一台设备发生故障,都可能造成生产装置甚至全厂停产。年产90万吨的提升管催化裂化炼油装置,每停产一天,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一百多万元。况且化工生产设备常在高温、高压、高转速条件下工作并多处于易燃、易爆、有毒和有腐蚀性介质的环境中,如果设备发生事故,不仅使国家财产和经济效益受到损失,甚至会造成人身事故及环境污染。可见,搞好设备管理,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是多么重要。
    设备管理工作对技术进步和工业现代化起促进作用。这是因为一方面科学技术进步的过程也就是劳动手段不断完善的过程,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往往迅速地应用在设备上,从某种意义上讲设备是科学技术的结晶。另一方面新型劳动手段的出现,又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新产品的发展都靠设备来保证。可见,提高设备管理的科学性,加强在用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更新,力求设备每次修理和更新都使设备在技术上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对促进技术进步,实现工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