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企业无形资产管理

企业无形资产管理

2013-11-18 09:43设备大视野人气:57


   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知识产权、品牌,企业的信誉、美誉、社会影响力和公共关系,我们常常称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其中,品牌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是高附加值的关键。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2-4%,但知名品牌的销售收入增幅达到40%。国内不少企业的衰亡都是因为品牌的丢失或者品牌价值的下跌所至。例如赫赫有名的南京冠生园食品、北京王麻子剪刀、济南三株口服液、珠海巨人集团、广东的爱多VCD等企业虽然不仅仅因为品牌丧失而失败,但品牌的丧失却最终使得他们无法翻身。可见,企业对于知识资产的一部分--品牌等无形资产的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无形资产管理的主要领域如下:

  (1)树立全员关注和爱护企业无形资产意识:通过企业各种媒体宣传企业无形资产,引起员工自豪感和人人参与保护企业荣誉和品牌的氛围;

  (2)建立严格的法律保护体系:聘请律师,签订知识产权合同、保密合同,对企业内部专利、品牌、商标进行严格法律保护,防止技术诀窍流失,防止品牌被假冒,防止商标被侵占,防止他人以各种形式诋毁企业声誉和品牌,企业应该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自己的商标和品牌;

  (3)设计保护无形资产风险管理预案:目前社会上侵占或者毁坏其他企业无形资产的案例越来越多。企业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国外著名的大公司,如高露洁、雀巢、可口可乐、麦当劳、三菱,国内有名的公司如长虹、海尔、光明乳业都曾经遇到这样、那样的舆论批评和投诉,进而连锁带来一系列品牌、信誉风险,企业必须能够冷静的应对各种各样的信誉、品牌风险,能够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否则企业可能面临灭顶之灾。企业制定风险预案的大体架构是:

  1)全员具备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知识:通过宣传和培训,让企业各个部门员工均具备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例如有一个奶制品企业接到顾客的用变质奶制作奶粉的投诉,却不以为然,结果引发媒体炒作,后来又揭发出其出厂日期作假事件,对品牌造成严重影响。这个企业的员工对于第一个投诉的风险丝毫未觉察,说明企业缺乏全员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培养。

  2)风险事件快速通报:风险发生部门快速将事件通报各级领导,以便采取应对措施,防止事态扩大,造成更大损失。首先,部门领导不能怕暴露自己工作缺陷而隐瞒事件,这样可能造成对企业的更严重伤害,暴露自己的更大问题,以至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

  3)最高领导到风险现场的对策研究:遇到风险,企业的最高领导无论多忙,都应该赶赴事件现场,进行对策研究。因为只有在现场才能够找到真正实际的解决方案,远距离遥控往往容易产生失误。

  4)采取各种手段平息事件,减少影响:最高领导运用自己的权利,调动需要的"救火"资源,平息事件,安抚媒体,尽可能减少不良影响,同时为抵消已经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舆论准备。

  5)研究长远举措和流程,杜绝同类事件发生:随后组织相关专业和管理人员,就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制订长久对策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并对类似问题的发生根源进行有效管理和清除。

  6)消除影响的舆论延伸:向外界公开发布自己的新管理举措,通过各种座谈和公关活动,取得客户或者消费者的理解和认同,重新树立自己的信誉和品牌。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