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对电气设备运行与检修的研究

对电气设备运行与检修的研究

2016-11-17 17:46设备大视野人气:84


运行中的电气设备指的是处于一定工作状态中的电气设备的总称。处在运行当中的电气设备一般都会承受着电力负荷和机械负荷的压力,这些均在很大程度上对电气设备的电气特征、绝缘水平以及运行寿命产生巨大影响。所以,为保证电气设备能够正常运行,要做好设备的管理工作,并在设备出现一定问题时进行及时处理,这样能够有效确保供电设备的可靠性,并充分提高供用双方的经济利益。电气设备的运行和检修工作是针对电气设备所进行的最重要、最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两方面在日常的电气设备的使用当中必须互相配合,相互协调,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1、电气设备的运行

1.1电气设备的运行技术

1.1.1电气设备的运行特点

由于线路、变压器和断路器等电气设备大多是在户外运行,因此受客观因素的影响很大,很容易发生设备故障,影响正常的运行。而且处在运行状态的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十分分散,如果未能采用自动化管理手段,便不能有效地监控许多电气设备的基本运行状况,一旦其发生故障,便很难查找故障点,往往未能及时有效地处理事故,造成大规模长时间停电。所以,要在运行管理问题上更加注意。随着变电所向着无人值班或少人值班的方向发展,其自动化和高科技化水平逐渐提高,所以,必须保持这些电气设备各部分稳定的工作状态,才能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因此,针对上述电气设备的运行特点,我们要在以下方面切实保证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1)加强电力人员电气设备的管理和巡查,从源头上消除电气设备的事故隐患,避免设备故障发生。(2)对自动化和科技化水平较高的电气设备,需要定期进行测试,掌握其运行状况,并根据测试结果,制定合理管理方案。(3)针对简单的运行工作要做到有全面的应对措施来进行设备运行的应急活动。所以,针对电气设备的运行工作,我们要在利用高科技检测手段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经验,更好的把握电气设备的运行特点。

1.2电气设备的运行管理

电气设备的运行工作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必须针对其运行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这套管理制度包含电气设备运营工作中的检查、操作、工作人员责任制、安全运行责任制、交接班制、设备检修等一系列工作条例。并指导工作人员根据运行条例进行工作,使电气设备更好地运转,达到科学管理电气设备的目的。并且,为了更好的指导以后的运行管理工作,工作人员需要在每天完成运行工作后,将运行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记录,并按期进行总结和分析,以达到完善工作计划的目的。

一般来说,在电气设备的运行管理工作方面,应做好以下工作:(1)明确工作人员在电气设备运行的责任,做到综合管理,权责分明,科学有效地开展管理工作。(2)进行电气设备操作时,应严格执行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坚决避免由于恶性操作失误所造成的事故,避免给供电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3)工作人员需要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和调试,以消除电气设备操作隐患,使设备处于健康运行的状态。(4)实行严格的资料管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积累完整的设备原始资料和运行资料,并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保管,并定期对设备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处理,正确判断设备的运行情况。(5)由于科技的不断发展,电气设备也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许多高科技的电气设备也被供电部门投入使用。所以,为了更好地使用电气设备,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才能操作新的电气设备,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

2、电气设备的检修

2.1电气设备存在的问题

笔者多年的电气设备管理和检修经验,认为目前电气设备经常会产生以下问题。

(1)超期服役问题;许多电气设备存在超期服役情况,设备性能较差,存在很多故障。

(2)机器设备制作工艺不良;由于少数电气设备制造工艺不良,设备出厂前未进行彻底干燥,设备的密封性不好,导致设备在使用时出现故障,给供电部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变压器辅助设备缺陷较多;虽然变压器整体运行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变压器类设备的辅助设备仍有很多缺陷,比如主变压器冷控系统故障或风扇故障、设备渗油缺油、接头发热等。

(4)外部客观原因;有些时候,许多外部客观原因,比如天气潮湿谐振等,都会造成电气设备绝缘击穿而引起电气设备的短路。这些故障都属于不必要故障,不仅增加了检修工作量和检修成本,而且严重威胁电气设备系统的运行安全。

2.2电气设备的检修技巧

(1)使用电气设备测量工具;当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首先需要进行检测判断故障点。但由于电气设备的复杂性,所以很难判别好坏,这要求我们要学会使用电气设备的测量工具(如万用表、绝缘表和相序表等),判断出电气设备的故障点,才能更好的进行检修。

(2)根据设备图纸查找故障点。设备图纸一般来说是用于排查电气故障的,通过多年的检修实践,要想更好地处理电气设备故障,首先要更好地了解电气图,根据图纸标示判断故障,然后用检测工具对所有怀疑的电气设备进行测试。

(3)合理判断电气设备的故障点。在进行故障处理时,不能盲目动手,首先要先对故障设备的事发前后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比较。通过分析、比较在怀疑的对象中进行逐一排查和判断,在最终确定故障设备后,对有故障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测。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理故障。

3、结语

总之,电力系统中的电气设备种类繁多,要想全面掌握十分困难,尤其是科技进步的今天,电力系统中的先进设备越来越普及,所以我们更应该多学习、多摸索、多总结,这样才能处理好各类故障,保证设备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行。随着电力工业和电力制造业的发展,电力设备的检修管理面临新的挑战。所以,分管电气设备运行和检修的主管部门应积极探索并积累经验,为设备最终实行状态检修提供依据,以适应新的科技发展形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设备管理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