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细说从管理角度分析OPL和知识案例的异同

细说从管理角度分析OPL和知识案例的异同

2016-02-14 13:42设备大视野人气:107


学习型组织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员工智慧的分享,在这方面有很多种方法,OPL和知识案例都是其中比较有效的手段,在很多企业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

OPL又称为一点课,是英文ONEPOINTLESSON的简称,在一些企业也叫"单点课""我来讲一课"等等。

知识案例则是通过发动大家的知识,把生产和现场管理中的各类典型案例、方法进行整理,汇集成册,以便于大家分享和学习。

既然都是员工智慧分享的方法手段,从管理的角度,在应用这两种方法时会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呢?

先看两者的相同点

1)参与人员:都是员工智慧分享的有效载体,都希望更多的人员参与其中,特别是一线的人员参与其中。

2)版面格式:都讲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3)分类:都期望能根据机型、类别等进行分类汇编;

4)培训:编写后都要求及时培训,使相关人员掌握。

既然两者有这么多相同点,那么我们在现场应用这种方法时能不能将其归并为一体呢?我们说一般不建议这样,因为两者还是有很多明显的不同点。

观察两者的不同点

1)篇幅不同:顾名思义,单点课是一点教材,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和方法进行介绍,一般采用一页A4纸幅面的大小完成要点介绍。而知识案例,则定位于案例梳理,内容上希望包括背景介绍、过程处理、要点说明等一系列内容,常见的篇幅在2-3页A4幅面。

2)参与的难易度不同:一般来说,OPL不讲究形式,电子版和手绘均可,一线人员更容易参与;而知识案例,门槛则相对较高,内容的完整性和逻辑性要求更高一些;

3)参与对象不同:OPL是人人均可参与的,越广泛越好;而知识案例往往因门槛较高,一线人员参与有难度,往往是技术骨干和管理员参与的较多;

当然,OPL和知识案例也能够相互转化和补充,比如为了更好地培训一个OPL,很多企业会整理制作成一个简短的PPT,内容上丰富很多,可以看作是OPL升级为知识案例;另外我们在现场也会看到某个OPL,因为要进行说明,常常篇幅要变成2-3页纸,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了一个知识案例,两者并无特别清晰的边界。

一线的管理者在开展OPL和知识案例整理活动时,一定要把握一个关键,那就是目的和手段的辩证关系。员工智慧的充分分享是目的,OPL和知识案例都是手段,为了达到充分的智慧分享这个目的,手段在应用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活学活用和因地制宜,切勿食古不化,生搬硬套。

企业开展OPL及知识案例整理活动有助于建立学习型组织

(企业开展OPL及知识案例整理活动有助于建立学习型组织)

本文信息选材自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