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员工潜能开发的三个途径

员工潜能开发的三个途径

2015-04-21 11:58设备大视野人气:125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智力资本已然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发挥智力资本的力量逐渐成为优秀企业赢得竞争的利器。如今,虽然很多企业都把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作为企业人才建设的方向,但在如何将员工潜能转化为企业智力资本的关键一环——员工潜能开发方面却鲜有一些较好的办法。因此,区别于独立个体的潜能开发,本文着重针对组织环境中的企业员工潜能开发提出“思维训练”、“激励导向”、“文化重塑”等三条有效途径。

  思维训练

  当《把信送给加西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不要只做我告诉你的事,请做需要做的事》等国外管理书籍风靡国内企业界,甚至成为众多企业员工人手一册的系列读本时,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绝对不是国内企业在跟风赶时髦,而是我们的员工没有经历工业文明的洗礼,大多自身缺乏基本的职业精神,不具有起码的思维理念。这种现象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对于传统的技能培训而言,企业越来越重视对员工“精神思想”层面的投资了。

  对于神奇教练米卢在中国的成功——其成为唯一一位带领中国国家足球队进人世界杯的主帅,有专业人士分析其秘诀如下:其实他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多少技战术水平的提升,无非是将“快乐足球”作为球员的信仰,将“态度决定一切”作为指导一切工作(如挑选队员、研究对手、指挥比赛)的基本准则,仅此而已。或许,这便是神奇教练的“伟大”之处吧。

  同样,在企业中,开发员工潜能,让员工创造“奇迹”的基本起点也是“拒绝负而思想”,即“态度决定一切”。试想,一个总是推卸责任、消极被动的员工,能够将工作做成一百分吗?因此,企业需要通过一些培训及员工活动,促使员工树立起“凡事操之在我”、“凡事都有对我有利的一面”等自我负责、积极主动的价值观,藉此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及主观能动性,以实现预期的工作目标,同时降低企业管理中的沟通、监督和协调成本。

  笔者曾访谈过一位屡创佳绩、曾完成“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客户经理,他让一位对其公司服务很不满意、断单多年的大客户重新成为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据这位客户经理讲述,首次与客户电话沟通时,受到客户讥讽;五次电话约访,均遭到断然拒绝;前去拜访时,对方故意怠慢,安排一小角色接待……最终通过半年真诚、执著的沟通与跟进,实现了双方重新愉快地合作。问及“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时,他提到自己曾参加过一个思维方面的训练课程。当时他是课堂上最瘦小的一位(身强力壮者在训练中会占据优势),同时也是唯一一位在其中一个训练环节上达成目标的学员。在训练后他感触良多: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现在拥有的其实微不足道;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将某件事情做成,并不是我们缺乏能力,而是我们内心并不真正想要。由此可见,一些基本的思维训练对于员工的潜能开发是不可或缺的。

  关于潜能与经验,通常,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更多看中的是应聘人员的经验而非潜能。这也就意味着,企业相信,因为应聘人员之前做过某件事,所以他就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把类似此类的事情做好。这也无可厚非。但是,随着外部环境快速变化,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对工作的创新性有更高要求,企业组织的不稳定性也导致岗位职责不固定,这诸多因素使员工的潜能发挥显得比已有经验更为重要。相比较经验而言,员工的潜能发挥也可以理解成“虽然没有做过某件事情,但只要具有一定的思维理念,并掌握基本的做事方式,照样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得很漂亮”。当然。《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著作中已给我们列出了一些可借鉴的思维理念和做事方式,如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等。

  激励导向

  当人们去海洋馆看海豚算算术、打排球、与训练师握手等精彩表演时,不禁惊诧于海豚的聪明,同时对训练师的训练方法也充满了好奇。其实,这背后无非是利用了动物的“条件反射原理”,在训练中,训练师用哨子、手势、引导杆、音乐发出命令,用鱼和抚摸进行奖励——海豚每完成一个动作就会得到一条小鱼或抚摸的奖励,由此反复在海豚的脑内形成条件反射,海豚就具备了诸多神奇的本领。动物尚且如此,对于企业中的员工,同样可以通过“激励导向”的方式,让员工的潜能得到极大的发挥。

  对基于员工潜能开发的提案改善,很多企业都想做好这项工作,以达到降低成本、改善质量、提升效率等目的,但真正能够将此项工作持续执行的企业却凤毛麟角。笔者接触过一家成功实施提案改善的企业,其成功之处除了组织保障,如设置提案改善委员会,以及设置提案改善专员专人负责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充分运用了“激励导向”。在其《提案改善管理制度》中规定,提案一旦确认有效,提案人即可享受基本提案奖金(数额较少);提案经有效实施后,根据效果性、效益性、创新性等维度指标进行评分,根据分数的高低,提案人可以享受数目不一的提案奖金;对于个人年提案件数较多者及实施提案改善最佳的团队,均有一定的现金奖励。激励除了现金奖励外,还有发放证书、会议表扬、张榜公布等形式。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他们提案改善成功实施的原因所在了。

  在笔者辅导企业实施绩效管理时,虽然一再强调“不以奖惩为目的”,但却始终坚持“激励导向”。比如,员工最后的绩效等级会根据绩效考核分数按一定的方式划分成A、B、C、D、E五级,其与绩效工资系数之间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然后再将绩效工资系数与绩效工资及年终奖的计发关联起来。就绩效工资的计发而言,绩效分数较高、处于A、B等级的员工分别会获得超过其绩效工资基数50%、20%的工资收入,绩效分数较低、处于E、D等级的员工会获得低于其绩效工资基数40%、20%的工资收入;并且,A等级对应的绩效工资增加幅度(50%)高于E等级对应的绩效工资降低幅度(40%),以此体现正激励大于负激励的原则。另外,无论是绩效目标设定,还是绩效实施辅导及绩效结果沟通,均要求考核者以激励,特别是正激励为导向,以激发被考核者挑战高目标、持续改善绩效。达到绩效管理的目的。

  一句表扬的话有时能胜过万千句义正词严的说教,所以,只要善于对员工运用夸奖等激励手段,很多时候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杰克·韦尔奇最擅长的沟通方式是写便签,有写给直接负责人的,也有写给小时工的,无一不语气亲切而发自内心。后来成为他继任者的伊梅尔特曾收到过这样一张便条:“我非常赏识你一年来的工作,你的表达能力和付出精神非常出众。需要我扮演什么角色都可以,无论什么事,给我打电话就行。”对此伊梅尔特的感受是:“收到韦尔奇的便条后,我大为感动,我觉得他是一个尊重他人付出、肯定他人成果、拥有宽广胸怀的人”。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会寻求外界的接纳。

  文化重塑

  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员工成长与企业成长相匹配的过程。在笔者与众多成长型企业老总交流时,他们经常会提到一个令其感到非常头痛的问题——团队能力太低,跟不上老板的步伐、拖了企业发展的后腿。的确,在中国这样的好环境下,大多数企业的成长速度都会高于其员工能力的成长速度。但是,如果员工本来能力较低那是事实,那么员工进入企业却一直未有提升,并且还占据企业重要岗位,这该是谁的责任呢?显然。企业自身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而企业文化重塑不失为此种困境的解决之道。

  某制造企业老板向笔者抱怨:“公司开会只有我说活,其他人都不发表意见,工作都布置了,可是他们以为不用自己做,最后还是我去做了。”后来在与其他管理人员沟通时,他们反映:“经常开会都是老板先说,他把我们要说的都说了;有些事情老板喜欢‘一竿子插到底’,既然他喜欢管那就让他去管了。”由此我们不难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在后来的咨询项目培训会上,笔者就套用松下幸之助的一段话“当员工有100人时,我必须站在员工的前面,身先士卒、发号施令;当员工增至1000人时,我必须站在员工的中间,与员工并肩作战并恳求他们鼎力相助;当员工达到1万人时,我只有站在员工的后面,心存感激、并为他们的优秀表现加油喝彩。”同时,还要求这位老板坐到课堂的最后面,只是在培训结束时才安排其总结发言。他深知这个安排背后的用意,逐渐改变了自己原有的一些管理方式。到项目结束时,他向笔者道谢:“这个举措价值百万,现在发现自己轻松多了,原来我的员工能力还是不错的,而且也是可以培养的。”

  美国心理学家JoeLufthe和HarryIngam从自我概念的角度对人际陶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根据“自己知道一自己不知”和“他人知道他人不知”这两个维度,将人际沟通划分为这样四个区:开放区、盲目区、隐藏区和未知区,这个理论被称为“乔哈里视窗”。如下图所示。

  其中,处于盲目区的人,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优劣,别人却能一目了然。这就是所谓的盲点。有些自卑感的人,往往会意识不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处于隐藏区的人,个人的思想、感受、经验等别人无法猜透;处于未知区的人,具有个人和别人都不知的一些有关自己的信息,比如个人未曾觉察的潜能,或压抑下来的记忆、经验等。虽然“乔哈里视窗”最初用于研究人际沟通,但同样适用于解释企业员工潜能的开发:当企业倡导心态开放、乐于分享的企业文化时,员工会越来越能够自我觉察、敢于向他人表露内心思想、乐于接受他人批评意见、明白自己不足并不断学习进步,彼此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其公开区也会越来越大;反之,未知区越小,就意味着员工的个人潜能开发得越好。而这也就是文化重塑对于员工潜能开发的意义所存。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成长,员工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在于潜能的开发。而要想开发员工的潜能,企业需引导员工培养积极的正向思维,进而完成一项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要持续地以正向激励为主,让员工在自我肯定中不断地创造“奇迹”;同时还要重塑一种心态开放、乐于分享的企业文化,让大家充分展现自我,展露潜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