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浅谈全员生产维修

浅谈全员生产维修

2015-03-27 14:12设备大视野人气:129


  摘要:现在国内企业面临经济转型,过去粗放型经济发展已不适应当今国际化的竞争,企业必须自我创新,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全员生产维修(TPM)。企业推行TPM活动是一个长期过程,要从人员的思想模式入手,逐步贯彻和推行。企业推行人员必须明确TPM的目标,收集推行中出现的问题并持续改善,掌握推行要点,运用其推行方法与技巧,全员参与,才可成功推行全员生产维修活动。TPM活动的成功实施,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设备是现代工业企业的主要生产工具,是企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设备在现代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现代化的设备不断朝大型化,精密化,自动化发展。设备的发展趋势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新的问题,例如:购置投资,维护投资。有了设备就要管理,就要维护,设备管理除了有一般管理的共同特点外还有:技术性,综合性,随机性,全员性等特点。

  一、概述

  近年来全员性被许多企业管理者所认可,全员生产维修活动也就是“TPM”(TotalProductiveMaintenance)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TPM是日本在学习美国生产维修基础上结合日本的管理系统,逐步形成的一套以PM活动为核心,以5S活动为基础的设备管理与维修机制。全员性就是以提高设备的效率为目标、建立以设备寿命周期为对象的生产维修团队、实行全员参与管理的一种设备检查与维修制度。为数不少的企业试行此制度,但效果差强人意,甚至成了形式主义、纸上谈兵。我国国民所处的社会、经济、文化都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相去甚远,而中国当前的工业化经济发展还不成熟,大量空白而肥沃的市场有待开发,那些有眼光的投资者不论国籍蜂拥而上刮分市场,在这种“圈地运动”中企业只管扩张、生产,很难做到对企业管理精耕细作,细化到节约成本的项目中来。TPM是精细管理,要实现持续的稳定可靠和成本节约,是要付出很大精力,慢工出细活的工程,并不适应粗放型经济发展的中国企业。另外,我国的龙头企业几乎都是垄断或者几个企业联合垄断的状态,导致竞争并不激烈,就更难让TPM贯彻下去。

  随着经济全球化,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接轨,中国企业将逐步感受国际化的竞争压力。技术、成本、所有的运作都将透明,垄断不再,唯我独尊的优势不再,竞争却越来越激烈。我国粗放型经济难以保持全球竞争力,必须发展集约型经济。那么我国企业必然要走向自主创新,挖内潜,促高效,降成本,改进机器设备,加大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的道路。细节上的量入为出必然需要全员配合。

  二、TPM的推行目标或者努力方向可以概括为四个零

  1)停机为零:指计划外的设备停机时间为零。计划外停机对生产影响非常大,可造成生产配发困难,资源闲置浪费。

  2)废品为零:指由设备原因造成的废品为零。机器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人是保证机器好坏的关键。

  3)事故为零:指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事故为零。设备事故危害极大,影响生产不说还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4)速度损失为零:指设备管理速度降低造成的产量损失为零。由于设备保养不好,设备精度降低而不能按高速度使用设备,等于降低了设备的性能。

  三、公司推行TPM中出现的问题

  1)前期贯彻思想不彻底,出现公司高层要求推行,中层管理者对其敷衍,基层实施人员无所适从。

  2)由于前期推行投入的费用触动中层管理者的利益(承包费用),致使中层管理者支持力度不够。

  3)对于大部分普通员工来说,他们并不清楚TPM实施后会给自身带来何种利益,对TPM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短期内无法转变原有的思维模式,认为TPM的一些活动过于繁琐。

  4)小组活动和日常点检流于形式。

  5)公司人员频繁变动,致使TPM负责人更替,导致推进断层。

  以上这些问题,牵制着公司TPM活动推进的进度和效率,导致企业管理者很难看到成效,最终失去推行信心。

  四、TPM的推行要点

  1)做好启蒙培训,向管理者和基层员工灌输其理念与认知变革,改变他们的心智模式,消除心理疑惑及抵触情绪,营造活动氛围。

  2)提高工作技能,不管是操作工还是设备工程师都要努力提高工作技能,没有好的工作技能,全员参与都将是空话。

  3)改进精神面貌,不以个人为主体,要以团队为服务主体,共同进步!

  4)改善操作环境,通过5S等活动使操作环境良好,一方面可提高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设备事故。现场整洁、工具、物料分门别类放置也可以缩短处置时间。

  五、TPM的推行方法与技巧

  1)首先,创造生产现场的变化,让员工第一时间感受到这种变化,从而增强他们对改善活动的信心,提高积极性。

  2)其次,引导员工积极参与改善。要想员工积极参与就需要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动力与前景,以及自身在企业中的价值。一个让员工看不到希望的企业必然不会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3)还有完善的激励机制也是必不可少的,高能高效者高奖励,如此这般势必会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

  4)最后,在积极参加的同时,企业要不断的,合理的制定目标,既不可以太大,也不可以太小。把大目标拆分成多个小目标,积小致巨,循序渐进,切忌好大喜功。

  5)另外,合理的约束机制也是必不可少的。对TPM活动规范化(根据企业设备实际情况和员工素质制定工作规程和行为准则),做到凡事有章可循。

  六、结束语

  总之,企业要与时俱进,要创新就必须敢于自我否定,只有不断完善自身才能更好地生存。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我们在引进TPM的同时也要客观对待,避免盲从,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使它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现代设备管理必须坚持确立全新的管理理念,建立并实施规范的管理模式。我们要力求从思想观念管理模式来一个飞跃和变革,不断地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为自已的将来努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