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提案管理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提案管理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2015-03-26 13:43设备大视野人气:46


  摘 要:对提案管理的概念及意义做简要说明,详细介绍笔者所在企业实施提案管理的操作模式,包括提案制度内容、主要操作流程、几年来的运营业绩等,最后提出有效实施提案的关键因素,包括领导重视、改善文化、激励保证等。 

  提案管理,对于诸多企业来说已不陌生,在许多企业,特别是规模企业获得广泛的应用,并获得较好的回报,全员参与、献计献策已成为这些企业推进提案活动的共性特征。但相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推行的广度、力度、深度及规范性方面,相对要弱一些。那么,如何让提案管理在中小企业里发挥更大的作用呢?本着相互借鉴、共同分享的理念,结合几年来的提案管理操作实践,在此就提案管理操作模式及实绩做简要交流。 

  一、提案管理概述 

  提案一词,《辞海》的解释是“提请国家代表机关或一定组织的会议讨论、处理的方案或建议”。而据有关资料记载,提案最早始于1903年,起源和运用于日本的“钟渊纺织厂”。该厂在车间里挂出一个“提案箱”,让工人们将生产中的问题反映出来,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后来由于提案的作用而逐渐推广到日本全境。目前在日本本土有超过70%的企业在推行提案制度。对于国内而言,这种制度起先在日资、台资企业使用的较多,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才的流动、以及企业间相互交流和学习,这个用法逐渐扩大到国内诸多企业。在推行过程中,也有企业将其称作“合理化建议”。 

  企业推行提案活动的本意,就是提倡和鼓励广大员工,对企业在运营成本、产品质量、工作效率、现场管理、客户服务、行政管理、人力资源、技术工艺、设备设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善的建议和方案,并组织实施,从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最终提升总体竞争力。企业则根据提案的贡献大小,给予一定的激励,以此提高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二、提案管理对企业的意义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人智短,众人智长,公司不仅需要管理团队,也要发挥员工的智慧来实现持续的优化与改善。总体而言,提案对企业具有如下作用和意义: 

  1.提升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提案活动因为员工的参与,让员工从“被企业管理”的角色转变为“参与企业管理”,人格受到尊重,增强了员工作为企业一员的主人翁自豪感和责任感,从而激发出积极的工作热情。 

  2.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提案的提出、实施、反馈、激励,个人价值获得认可,激发了员工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信念,从而使得企业将广大员工的心紧密凝聚在一起。 

  3.搭建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沟通平台。传统的企业管理,一般都是自上而下的路径,员工几乎就是执行,双方的交集不多,形同陌人,形成你给钱、我做事的心态格局。但通过开展有效的提案制度,开辟了自下而上的信息沟通渠道,搭建了管理人员与一线员工平等交流的平台,双方的联系更加的紧密。 

  4.培养员工主动发现问题和改善问题的意识。对于一般性的员工来说,按规定做好本职工作是其本份,至于工作中存在的与己无关的问题,是公司的事。通过推行提案制度,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从被动应付变为主动发现,这是员工心态质的转变,对公司来说是一笔巨大的隐形财富。 

  5.提高员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发现并解决问题,让员工了解了解决问题的流程和方式,改善了思考问题的模式,从而逐渐养成以管理者的眼光看待问题,培养和提升了自身能力,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6.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改善文化。通过员工自主的改善,公司将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改善现场等方面获得巨大进步,提升了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通过不断的引导和推进,公司将形成良性的改善文化,这是企业立足之本。 

  三、提案管理的操作模式 

  了解了提案概念,知晓了提案的意义和作用,如何实施呢?根据提案推进的基本步骤,结合我公司提案管理的一些经验,简要总结如下。 

  (一)成立提案管理小组 

  由于提案是全公司推行、全员参与的广泛性活动,且提案的实施牵系到各部门,为确保其得以顺利推行,成立一个公司层面,由各部门人员参与的组织机构显得非常有必要。一般来说,应该成立一个由总经理为组长、行政管理部经理为副组长、其他各部门经理为成员的提案管理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提案活动的开展。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向组长负责和汇报。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提案管理制度的宣传和贯彻、部门提案的收集、部门提案的评审、评审后的提案的实施、提案管理的持续改进等。 

  (二)建立提案管理制度 

  为确保全员提案活动得以规范、有序的开展,提案管理小组应根据公司内部组织架构特征,借鉴其他企业的类似经验,制定符合公司实际的《提案制度》,涵盖以下内容: 

  1.确定提案范围。提案内容定位在针对公司在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安全、成本、效率、5S等各方面的具有建设性及具体可行的改善方法。包括但不限于:(1)各种操作方法、制造方法、生产工艺及程序、销售方法、行政效率等的改善;(2)有关提高机器设备运转效率、合理维护保养的提案;(3)有关提高原料的使用效率、节约能源的提案;(4)废弃原材料及其他物料的回收再利用,或有效降低废弃物料处理成本的提案;(5)促进作业安全,作业环境改善,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提案;(6)提高品质,有效降低不良品等的提案;(7)对新产品的提案;(8)办公方法、办公用表单的提案;(9)办公消耗品的节约、物流的优化等的提案;(10)软件的开发及改善等的提案;(11)有关社会贡献或环保等的提案。 

  2.提案的收集和评审规则。为提高办公效率,规范提案流程的实施,有效存储、处理、统计、分析各类提案,公司信息部门开发了内部提案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内部网络将全公司电脑联系起来,每个部门的每个人均可通过电脑终端登录提案管理系统提交提案。

  提案评审类型分为四类:不采用、采用、良好、优秀。对提案类型的最终确定,由不同的评审层级决定:(1)不采用——任何一级评审的结果,直接反馈给提案人;(2)采用——第一确认层级评审后直接转实施部门实施;(3)良好——以部门经理层级评定为主;(4)优秀——由提案项目经理(提案小组副组长)最终确定。 

  3.提案数量规定。为确保提案活动的有效进行,公司对各岗位的人员进行了提案数量规定。一线员工不设定目标,有其自发、自觉参与。文职人员、班组长等基层管理人员,每月须提交1条以上;科长/主任/经理及以上管理者,每月须提交2条以上。 

  4.提案奖励规定。针对不同的评定等级,分别给予不同的积分激励,规定如下:(1)对于“采用”级的提案——每条奖励积分4分;(2)对于“良好”级的提案——每条奖励积分7分;(3)对于“优秀”级的提案——每条奖励积分15分(备注:1积分=1.00元RMB,年底汇总后可以兑换等量价值的礼品)。 

  同时,对于优秀提案实施后,以实际产生的经济效益为基础,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物资激励,具体标准如下: 

  (三)提案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 

  因涉及到月度数量要求及提案激励,为保证数量收集的准确性,以及良好、优秀提案的尽快落实,提案管理小组在每个部门设立了一名提案跟踪员(兼职),要求他们对各自部门实施的提案进行跟踪监督。同时在提案日常管理部门,设立一名专职的提案管理员,负责收集、汇总、分析各部门提案的具体实施情况。 

  通过系统的自动计数及归纳功能,对个人的提案数量进行自动统计并存储,月底与目标对比,分析任务完成情况;通过系统查询功能,对未准时评审的、未按时完成的提案,进行进度跟踪,有异常及时联系反馈。 

  同时,小组提案管理员每月重点对已实施的优秀提案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对于未及时评审、在实施时弄虚作假的,将纳入月度绩效考核并通报批评。 

  (四)提案执行情况月度报告 

  为全面掌握提案整体推进情况,公司制定了月度汇报制度,由提案小组向公司管理层汇报。汇报内容涵盖:月度目标达成情况,公司总体及各部门的提案完成率、参与率、和实施率,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的月度任务完成情况。公司管理层以此进行点评,对业绩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扬,对未完成目标的部门和个人给予鞭策,同时提出相应要求、意见、改进思路等,持续完善和改进提案推进活动。 

  (五)优秀提案公开激励 

  为体现奖励的及时性,结合提案实施的周期性,公司制定了季度优秀提案奖励制度。由提案管理员收集汇总季度优秀提案,对于最终评为优秀并实施完毕的提案进行季度奖励。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公司召开全员大会,为获奖选手上台领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并宣读奖励金额,此举极大地鼓励和促进了全员参与提案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为在集团内部各单元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提案推进氛围,集团运营中心设立了项目年会制度,要求各运营单元各自拿出规定数量的优秀提案,按照PDCA的理念制作成PPT,由提案人或实施人在年会上发表,并制定评分规则和奖励标准。同时邀请集团高层组成评委,对所有发表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定的名次给与相应的物质奖励。此举更大程度上促进了各运营单元在提案方面的重视度,也有力地推动了提案活动的持久、深入开展。 

  四、提案管理实绩 

  笔者所在公司自2009年推行提案管理制度以来,提案数量从最初的1 700多条上升到2013年的5 500多条,目标完成率从最初的90.5%提高到144.3%,提案整体采用率由开始的56%提升到如今的82%,优秀提案实施后的财务贡献,由2009年的160万,提升到2013年的485万。对员工的奖励,也由最开始的2.5万,增长到2013年的9.88万元。各项数据汇总如下表: 

  5年的实践表明,提案活动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全体员工的认可,从最初的观望到后来的被动应付,到如今的积极参与,态度的变化诠释了广大员工价值观的改变和提升,充分发挥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也折射出了员工对公司的热爱和信赖。 

  对公司而言,最大的收获则是通过提案活动的推行,增强了广大员工主动问题意识,练就了发现问题的慧眼,培养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神。使大家逐步养成了持续改善的工作思维,在企业内逐步形成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改善文化,这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巨大财富。而且通过提案的实施,也提高了大家对问题的快速反应能力,并在资源的协调与获取、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方面也有较大提升。 

  五、总结 

  问题永远有,改善无止境!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也不断地涌现,企业运营成本的构成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各种不合理和浪费也大量存在,这对企业运营的低成本、高效率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在这一复杂环境取得优先成效,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而通过提案这一举措的推进,我们认为全员参与企业管理和改善,是对团队管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几年的提案活动开展,我们总结出以下几条有效推进的领悟:(1)提案的组织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2)提案活动宣传和氛围营造;(3)方便快捷的提案收集渠道和途径;(4)完善的提案管理流程、制度;(5)及时的评审及和实施情况反馈;(6)适当的精神、物质激励。 

  分享是我们公司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共同学习、共同提升、打造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大家的一致的目标和愿望,希望以上做法能对业界同行有一定的借鉴!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