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浅谈全员参与对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影响

浅谈全员参与对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影响

2015-03-18 14:28设备大视野人气:93


  【摘 要】本文阐述了全员参与在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分析了全员参与在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中的实现条件和体现形式,指出了全员参与的重要所在,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借鉴,可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0.前言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在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各企业对此理解意义更加深刻。有企业家认为,质量更是一种态度:产品的质量决定于10%的技术加90%的责任,它是企业活动的各环节、部门全部工作的综合反映,是员工工作态度的折射,其态度都会不同程度地、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产品质量。因此必须把企业所有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人人做好本职工作,唯有如此才能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 

  由此看来,做好企业质量管理更重要的是“集体行动”,落实到每一名员工的点滴工作中去,切实达到全员参与的目的,实现提高产品质量的效果。 

  1.全员参与对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作用 

  “全员参与”是质量管理的八大原则之一,也是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产品生产过程的正确性、有效性取决于各级人员的意识、能力和责任心。只有人人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其聪明才干、敬业精神和责任心,产品质量才会得到有效保证。因此全员参与可以营造企业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员参与不是制度,是文化,是最优秀的企业文化;全员参与不是活动,是观念,尤其是领导的观念。如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参与管理能够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满意度。随着接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员工逐步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渴望参与到与工作相关的决策中,同时也非常关注他们的意见或建议能否得到上级的重视。企业管理层可以为他们创造参与条件,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展示自己的才干,能够感受参与的乐趣和成就感。另外,企业通过各种管理手段,对员工取得的成绩进行测量、评价、表彰和奖励,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充分承认,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了士气,满足了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达到了企业与员工共同受益的“双赢”效果。 

  总之,全员参与是质量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全员参与,就没有质量管理。 

  2.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实现全员参与的条件 

  2.1培训教育是实现全员参与的基本条件 

  上面提到产品的质量决定于员工的技术能力和工作态度。要做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就必须不断地对全体员工进行质量教育,使他们不仅要有合格的技术操作水平,同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质量,在管理上能掌握与自己工作相适应的质量管理方法。 

  质量培训教育中,思想观念、管理方法和技术水平,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首先,员工需要建立很强的质量意识,每个人必须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并尽可能解决质量问题。这些问题无论能否解决,都应及时反馈并进行记录。其次,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各级不同人员,学习质量管理方法。再次,要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能有效地提高生产率并减少不合格产品或服务的数量。 

  当今市场的竞争是质量的竞争,而质量的竞争又是技术和人才的竞争。加强质量教育不仅可以促进质量的提高,也是人力资源开发的根本途径之一。质量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而需要不断地、经常性地进行,因为现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只有不断学习,定期培训,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质量教育是现代企业员工的一种精神需要,是满足员工需求、激励员工的一种有效途径。 

  2.2领导重视是实现全员参与的前提 

  全员参与需要领导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且领导在全员参与过程中要起表率作用。企业要使全体员工都参与实现企业方针目标活动中,领导应首先做到带头参与,带动并激励员工参与,同时为员工参与创造条件,清除员工参与的各种障碍,包括组织障碍和思想障碍,对员工参与后做出成绩给予评价和奖励。 

  另外,领导重视还表现在要和员工建立互惠的合作关系。领导运用自身的智慧和权威,使企业发展并不断满足员工的期望。企业的发展、员工和社会的不断受益,使领导对员工的影响力增大,并树立起领导的权威。员工因为领导指出了正确的方向、营造了适宜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激发了干劲和热情,自身的才干不断发挥,同时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要做到全员参与,领导必须正确对待所有的员工。员工可能每年提出上百条质量改进意见。对于每位员工提出的问题,领导都要给与足够的重视,切不可因为他的职位而忽略了他的观点,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人的挫败感,造成“各自为战”,不仅产品质量上不去,企业也会因此而失去竞争力。因此全员参与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2.3激励措施是实现全员参与的必要手段 

  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可以更好地激发员工参与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的创造性,增强员工的团队归属感,综合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能力。激励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目标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自我价值激励。 

  其中物质激励是目前企业内部最主要的一种激励模式。物质需要是人类第一需要,是人们从事一切活动的基本动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薪酬是劳动价值的直接体现。员工实现了自我个性价值,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薪酬来实现。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也是这个道理。 

  精神激励是是一项深入细致、复杂多变、应用广泛、影响巨大的一项工作,是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方式,是最持久、最廉价的激励方式之一。企业领导的信任,甚至一个期待的目光和赞赏,都可以使员工最大的发挥潜能,达到积极参与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3.全员参与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体现形式 

  3.1 QC小组活动是全员参与的有效体现形式 

  QC小组是企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QC小组活动体现了全员参与的思想。首先,从概念上,参加QC小组的人员是企业的全体员工,不管是高层领导,还是一般管理者、技术人员、工人、服务人员,都可以参加QC小组。其次,从性质上,QC小组是企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是员工参加民主管理的经验同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结合的产物。第三,从特点上看,QC小组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特点,参与人员更注重吸引在生产一线的操作人员,在实际生产中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第四,从宗旨上看,QC小组着眼点是企业管理从以物为中心的传统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现代管理转变,以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宗旨。

  因此,QC小组活动,是全员参与的一项质量活动,全员参与的思想贯穿于QC小组活动的全过程。员工在QC小组活动中,通过研究、分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并从中获取成功地乐趣,实现自身价值,为企业带来效益,实现员工、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3.2“三工序”活动是全员参与的具体体现形式 

  基于“三检制”基础, “三工序”是近几年来对质量管理工作提出的关联环节间新的要求。是对“三检制”中“互检”理论的延伸。“三工序”活动是指生产过程中的上工序、本工序和下工序之间开展的保证产品质量的各种管理活动。“三工序”原则为:“验收上工序,控制本工序,服务下工序”。此处的“三工序”不能单单理解成操作员工间的生产工序,实际上应扩展到前期技术准备工作甚至是招投标期间的质量管理工作,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工作。 

  众所周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但对于“ 0到1的距离远远大于1到100的距离”这一概念可能有些陌生。前者告诫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每个细微环节都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否则可能造成质量事故。重视操作过程中的每个细小环节,做好控制本工序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后者则提醒我们“三工序”工作各工序之间的工作质量关系:即使100个人参与这项工作,99个人做到全部到位,只有一个人的一个关键部位有瑕疵,都有可能形成灾难性事故,成功等于0。同样某企业生产100件产品,99件质量过硬,哪怕只有1件是次品,都意味着产品将百分之百失去市场的竞争力。在这方面,现实生活中由于产品及施工工程质量细节造成的质量事故屡见不鲜,网络曝光的试件更是不胜枚举,经济损失异常巨大。 

  “三工序”活动,充分体现了企业质量管理的全员参与方式。只有人人注重“三工序”活动,检验上道工序,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做好本职工作,关注工作细节;服务于下道工序,工作不留遗患,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够得到有效地提升,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3.3 PDCA循环管理是全员参与的最终体现 

  质量管理体系发展到今天,历经了无数次的PDCA循环管理,达到持续改进、螺旋式循环上升的结果。这也是企业全员参与的最终体现。 

  PDCA质量循环的四个阶段八个步骤适用于所有过程。首先,P(Plan)为策划阶段,主要是管理层根据顾客的要求和企业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其次,D(D0)为实施阶段,主要是操作层为实现目标所进行的实质性的操作过程;C(Check)为检查阶段,主要是根据目标对过程的监视和测量,并报告检测结果;A(Action)为处置阶段,主要是检测结果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八个内容包括:分析现状,找出质量问题;分析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找出影响质量问题的因素;制定措施计划;执行措施计划;调查结果;分析调查效果;提出未解决的问题。 

  上述四个阶段八个步骤集中了企业所有员工的一切质量活动,即:从市场调查开始,经过产品开发设计,产品工艺准备,原材料采购,生产组织、控制、检验、包装、入库到销售、服务等一系列过程。即构思、生产理想的产品,将产品推向社会,向用户提供使用价值。经过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提高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来保证产品的质量。因此全员参与是企业质量体系活动的必然。 

  4.结论 

  全员参与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原则之一,是企业质量体系活动的必然。全员参与工作的效果,直接影响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优劣,从而影响企业的竞争力,甚至影响到企业的兴衰。因此,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企业要心系员工,为员工提供参与的平台,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员工要积极投入到企业质量管理的各个细节,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并从中获取成功地乐趣,实现自身价值,为企业带来效益,达到企业、员工“双赢”的目的,实现员工、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T19001-2008.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 

  [2]质量管理需要全员参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0. 

  [3]谈质量管理体系中全员参与的理解与实施.中商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0.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