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企业如何实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企业如何实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2014-10-13 09:08设备大视野人气:418


苏淑梅

(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广西梧州543002)

  【摘要】质量管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与企业的每位员工都密切相关。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是企业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基础。文章探讨了企业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意义,并分析了实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基本途径。

  在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中,以质量巩固市场,以质量开拓市场,成为企业打造品牌形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行为准则,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企业没有产品质量上的优势也就没有竞争的优势,甚至无法生存。而产品质量又是企业业务活动在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全部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企业中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运营环节甚至任何一个人的工作质量都会不同程度地、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产品质量,ISO9000已把"全员参与”作为质量管理八大原则之一。事实上,不管采取多么严厉的惩罚措施,员工如果消极对待产品质量问题,就会容易造成质量事故,使企业遭受不应有的损失,因此产品质量的高低与员工的全员参与密不可分,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已经成为影响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参与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在企业中,实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基本途径有以下5条。

  1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

  质量意识是人们对质量的认识和了解,它既是社会生产质量在人们意识中的反映,又反过来作用于社会生产。企业要以质取胜,没有强烈的质量意识是不行的。质量意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思想基础,质量意识是通过质量管理、质量教育、质量责任等来建立和施加影响的,是通过质量激励机制使之自我调节并且一步一步地、缓慢地形成起来的,有一个自下而上和自下而上的过程。因此,在质量管理体系的贯彻执行中,要认认真真地从上到下组织学习,不断地向员工灌输质量观念,领会质量管理体系精神。对质量的认识、质量意识的灌输,要分层次、一级一级地分解下去,让比较复杂的理论逐渐变得浅显易懂,经过多次循环,质量意识才能深入人心。企业领导也要在合适的场合表达对公司质量的观念,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形象,强化员工的质量忧患意识,重视并主动参与企业质量工作。在《质量手册》制订和修改后,部署各个部门及时组织全体员工宣贯学习,务必做到全员覆盖。

  2重视对员工的培训

  强化员工的质量知识培训是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前提,必须认真抓好员工的质量知识培训工作。随着知识和技术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企业对培训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许多企业为了保持自己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不惜加大对员工培训的力度。成功的企业往往是学习型企业,将培训和教育作为公司不断获得效益的源泉。学习型企业的最大特点是崇尚知识及技能,倡导理性思维和合作精神。这种学习型的企业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它们永不满足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通过不断学习进取和创新来提高公司的效率。此外,要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制度,例如由质量管理部门提出员工分类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都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包括体验式培训、传统的业务培训、拓展训练等,并对培训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员工在上岗前,应进行必要的质量知识培训。员工通过培训提高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这种培训能有效地提高生产率并减少不合格服务的数量,从根本上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也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同时,企业付费让员工参加培训,是对员工工作业绩的一种肯定,是一种激励措施,培训已成为培养质量管理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对某些层次的员工而言甚至已高于薪资的意义。因此,不注重员工培训的企业,其前景令人担忧。企业应该把培训提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培训投入在一定时期是一项成本,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3建立质量管理小组

  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小组)是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和有效工具。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来自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只有充分发挥每一位企业员工的技能和才智,才能够建成一个优秀的企业。如果企业具有良好文化氛围,员工对其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他们就会有强烈的质量忧患意识,真心关心企业的发展。员工参与企业各项管理活动,可以使他们与企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热爱企业,使企业内部更加团结。QC小组作为员工参与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企业质量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员工希望通过QC小组开展的活动,为解决各种棘手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企业员工希望通过参加QC小组的活动引起上司的关注、增加其提拔的机会;企业员工相信参加QC小组有更多机会发挥自己的潜能并获得事业成功。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QC小组并采取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QC小组的活动。

  4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激励机制

  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员工的潜力只能发挥出20%~30%,甚至可能引起反效果;但在适宜的激励环境中,同样的员工却能发挥出其潜力的80%~90%。因此,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是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管理制度、实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尽快建立企业激励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实际操作中,将质量指标与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员工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只要提出质量管理方面的建议且切实可行,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经济奖励。同时,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的原则,及时奖励企业优秀的质量管理人员,在职务升迁方面给积极分子更多的关注;在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时,采取及时纠错并给予相关人员待岗培训学习等一系列措施,给全体员工敲响警钟。每月设立"质量奖”,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各部门之间开展质量竞争,胜出的部门可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出现质量问题的则给予相应的处罚,并当月兑现。此外,每年通过开展客户对企业产品质量及服务满意度的测评,给予相关人员适当的奖惩,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从而达到改善工作质量的目的。员工充分参与,可以极大地鼓舞士气,使人人都"争先创优”作贡献,使企业的质量管理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5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

  在经济急速转型的今天,由于存在着职业安全危机感,员工会出现不健康的心理或种种不良情绪,而且会通过员工的工作反映到工作质量上,当然也会反映到质量管理中。由于缺少认同感,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往往降低,主动参与质量管理的人员减少。企业应当通过采取诸如思想政治工作、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等方式,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吸引员工参与。对家庭有困难的员工,管理者要通过各种途径给予必要的帮助。对进修的员工,企业要给予必要的方便,对学有所成的员工予以报销部分学费,从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员工明白企业会支持他们增加价值的活动,质量管理活动会推动职工的个人发展和技术的提高。同时,及时化解员工在质量管理中产生的冲突,其中包括员工认为不公平的惩罚行为;员工认为不实事求是的工作表扬;使员工被迫改变生活习惯的工作时间安排;企业员工间的个人冲突等。企业管理者必须尽可能地改善工作方法,解决存在的冲突。让员工充分参与质量管理,并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文化氛围,可以大大减少员工之间、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使企业内部融洽亲密;企业的管理者应让员工明白:"冲突不会产生建设性的效果,只会导致工作中更多的麻烦。大家必须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为共同的利益而工作,大家都有责任避免冲突或不协调情形的发生。”

  6结语

  质量管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关系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只有做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企业才能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企业领导应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建立质量管理小组、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激励机制、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等途径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质量管理活动,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洁琦全员全面质量管理是关键[J]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05(3):53

  [2]庞兴梅如何改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J]科技视界,2012(30):344-344,363

  [3]段全德,方涛,李合民企业职工应全员参与质量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25):29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