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创建全员参与机制开拓学会工作新格局

创建全员参与机制开拓学会工作新格局

2014-09-20 08:58设备大视野人气:62


作者:江苏省宝应县工商学会

  近年来,宝应县工商学会在省、市工商局和工商学会的领导下,把学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学会工作服务与促进工商行政管理全局工作为工作理念,按照"组织全员学习知识、全员开展调查研究、全员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构建"全员调研、全面提高”的"大调研”工作格局,形成了学会工作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喜人局面,取得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改革与创新的丰硕成果。

  一、组织全员参与是学会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一)全员参与是全员学习知识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机构改革的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的矛盾更加突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水平,使我们的监管执法工作更加让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监管执法到位,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工商部门面临的新课题。我们只有在学习上先行一步、在思维上先新一步,才能做好新形势下市场执法监管工作。工商学会不仅是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的组织,也是学习的组织。我们只有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带动和促进全系统营造"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更新自己所学知识,提升自身能力,才能适应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业绩。

  (二)全员参与是全员调查研究的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经营与活动主体多元化、市场竞争与交易行为多样化、逃避监管的手段与行为高技术化等方面的新情况不断出现,迫切需要全体工商干部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要求每一个工商干部都能具备调查研究的基本素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和实际知识,锻炼自身工作能力,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为此,必须切实把调查研究融入各级领导的决策思维、领导方式中去,融入每一个基层工商干部的头脑和日常工作中去。坚持"开展新工作,调研必先行”的工作理念,靠调研开路,靠调研深入,靠调研抓落实,靠调研出成果,切实解决好新形势下市场监管执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监管难题。

  (三)全员参与是全员思考解决问题的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一些机关和基层工作人员经常认为自己是做具体工作的,不需要搞调查研究,认为调查研究是上级机关和领导的事情,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导致一些同志工作简单化,习惯于用老思维、老方法、老经验看待和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学会调查研究、思考解决问题应该成为全体工商干部的基本工作方法,是全体工商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身处一线工作岗位的同志,在处理各种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过程中,更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思考解决问题的好主意、好办法,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积极探索创建全员参与机制

  为了引导、组织全员参与调研,我们从思想引导、氛围营造、考核推动、机制保障、领导带头等多方面着手,组织和推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全员参与调研的积极性。

  (一)提出全员目标。如何引导全员参与调研,明确目标是关键。只有明确全员调研目标要求,确立全员调查研究的重要地位,才能营造一种有压力、有动力、有活力的调研工作氛围。一方面,对领导有要求。县工商学会会长由县局一把手亲自担任,各位科长、分局长担任各科室、分局学习调研组的组长,形成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调研、组织调研、带头完成调研任务的工作格局,提高了调查研究的工作地位,形成了健全的调研组织网络和调研规则。另一方面,对全员有要求。每年年初,都要制定全员全年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教育的内容、时间、形式和考核要求:制定年度调研总体思路和工作规划,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分局调研工作任务,把调研工作作为各科室、各分局的重要考核内容,纳入机关科室和基层分局年度总体目标考核,做到学习、调研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科室、各分局都要结合调研任务和本单位特点,明确学习调研组具体调研课题、牵头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做到"调研工作人人做、个个身上有指标”。不但对基层一线监管人员有目标要求,而且就连从事会计、档案管理、人事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都有各自的调研任务,大家都能围绕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发挥最大岗位效能,思考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促使干部增强调研意识,努力做学习型、研究型和创新型的干部,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调查、全员思考的浓厚氛围。

  (二)制定全员目标考核细则。为使全体工商干部自觉参与到调研工作中来,学会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让调查研究成为一种口号和摆设,就必须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首先,强化全员调研日常考核。我们制定了调研目标考核细则,根据科室、分局人员多少、岗位类别,有侧重地把调研课题分解落实到单位、到人头、到时间,坚持每月一次调研情况通报,要求未完成调研任务的责任人书面说明原因,并进一步明确完成时间。其次,明确全员合力攻关的重点课题。凡是带有全局性的难点问题和矛盾焦点,机关各科室都要从各自职能出发搞调研,各基层分局要从实际工作出发组织调研,共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调查工作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形成上下协作、全员参与、合力攻关的调研工作格局,为各级领导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思考平台与思维空间。第三,设立单位和个人调研工作创新奖。从2007年开始,我们还把各单位、每一个工商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调研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做法纳入年终工作创新奖的申报评比,鼓励和动员每一位工商干部都能围绕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我学习、调查研究、思考解决问题,形成了全员积极开展调研的良好竞争态势。

  (三)建立全年考核机制。为了保障全员参与、全员调研、全员思考,把调研工作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的始终,融入全体工商干部的头脑思维和日常工作中,我们在明确提出全员目标要求,制定目标考核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对调研工作的考核机制。一方面,强化对单位的整体考核。设立调研工作专项奖金,按人均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对单位进行考核,凡是完成全年调研任务的单位,县局年终按标准一次性兑现奖励:年度调研任务完不成的单位取消奖励,并不能被评为先进科室或先进分局。另一方面,强化对全员的单项考核。制定"宝应县工商行政管理学会论文(调研文章)奖励办法”,对发表调研、理论文章的,参与各级研讨交流获奖的,以及所写调研文章被党政领导、上级机关领导批示的作者,县学会按照级别及时给予作者相应的物质奖励:将调研工作成效与个人评先表优、年度考核和职务晋升挂钩,让调研能力强、调研成果丰富的干部有荣誉、有地位,真正发挥奖惩的激励、引导和规范作用,形成了全员"一手抓业务、一手抓调研”的良性互动机制。

  (四)领导带头参与。一方面,制定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坚持每年县局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向县局党组上报一到两个调研课题和计划,一经讨论确定,就要按时完成,每位班子成员每年都要完成一到两篇有质量的调研文章。同时,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完成自身的调研工作任务,起到带头表率作用,而且要领导好、组织好、推进好本单位和分管部门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到经常过问调研工作情况,听取调研工作汇报,与调研干部谈思路、出题目、交任务,并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带头调研,亲自撰写。另一方面,制定科长、分局长调研工作规则。科长、分局长把调研作为组织部门业务工作的"总开关”,坚持高起点谋划调研思路、高要求量化调研责任、高标准写出调研成果:能够充分发挥学习调研组的作用,组织好本单位的全员学习,组织好讨论、调研活动,承担起学习调研组组长的职责:做到在研究、布置工作时及时组织学习调研组同志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努力通过调查研究,吃透情况,找出规律,自觉地把调查研究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工作开展的基础,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领导的积极参与和模范带头,促进了全体干部调研能力的整体提升。

  三、全员参与有力促进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通过全员参与,有力促进了工作效能的全面提高和各项工作的改革创新。

  (一)全员学习知识、全员调查研究、全员思考解决问题氛围的形成。一是全员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全系统开展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细节决定成败》、《团队精神》读书和心得交流评比活动:针对系统内不少干部出现的知识老化、本领恐慌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每年组织"春训班”,有针对性地邀请省内外专家和系统内的"行家里手”进行政治、经济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学习过去掌握不够的知识,学习没有掌握而应该掌握的知识。二是全员调查研究生根开花。如今"开展新工作,调研必先行”的工作理念已经变成各级领导和全体工商干部的自觉行动,在调研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提高能力、椎动工作已经成为全体工商干部的基本工作方法。近三年来,由县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织调研、亲自主笔完成调研课题,以及交待调研任务、下达调研课题共近20次,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平均都有2篇以上调研文章在报刊上发表。作为调研组组长的科长、分局长和各单位调研骨干每年平均都有3篇以上调研文章被报刊录用或地方党、政领导批示。三是全员思考解决问题习惯养成。通过组织全员参与,很多同志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不再是"绕道走”、"发牢骚”,而是主动地进行自我思考,通过学组研讨会、"工商网校”、各类报纸杂志、各级组织的研讨交流活动等平台进行交流、研讨,发表自己的观点,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手段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

  (二)带动大胆创新。组织全员参与调研的目的,是更加有效地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使调研工作真正做到立足实际、服务实践,用有效的成果转化来推动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一是解决工商部门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文以载道,以用为贵”。凡是工商行政管理中心工作急需的,在实际工作中能起实实在在作用的,就要下大气力、全力以赴开展调查研究。我们针对商标、个私经济发展难、压力大等实际问题,组织全系统开展调研,并组织相关人员到浙江、南通和扬州其他市(区)等地个私经济、商标发展好的地方开展调研,形成了"我县商标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进一步推进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和对策”等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商标名牌战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促进业务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全系统紧密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条线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根据工作的现实需要,围绕市场标准化管理、农贸市场监管、农资经营户标准化管理等课题,组织各分局进行广泛调研,形成了一整套管理模式。

  (三)促进和谐管理环境的形成。一是密切了与管理服务对象的关系。通过组织全员参与调研,使全体工商干部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越来越贴近管理服务对象的需求,能够紧紧抓住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欢迎的事情、最不满意的方面等作为突破口,思考、探索服务方式方法的创新,局注册科自进入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来,积极组织全科同志围绕改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等方面开展工作调研,推出了"友情提醒式服务”,得到了广泛欢迎。为方便企业年检,局监管科联合各基层分局开展了工业企业集中年检调研,推出了"全县工业企业集中联合年检制度”,在全县14个乡镇集中一两天时间对全镇工业企业进行现场集中年检,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二是密切了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思考和探索工商行政管理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主动替政府分忧解难。近年来,各级领导、全体工商干部都能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围绕城市建设发展过程的矛盾和焦点问题,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献策,有关调研报告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是密切了与部门的关系。近年来,围绕基层监管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部门职责不清、职能交叉、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矛盾和困惑,组织全员调研,提出了检查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抄告制度、重大问题政府牵头、部门合力执法制度等,不仅较好地整合了部门检查,提高了执法效能,而且增进了部门间的相互理解、密切了相互间的关系。

  (四)促进全员素质的提高。近几年,我们把调研工作作为事关工商人才培养,事关工商发展后劲,事关工商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能学习、能工作、能凋研的学者型工商下部才是适应新时期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工商干部,增强了全员共同搞调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全系统领导方式、决策方式、思维方法、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全员知识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