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持续改善的主要思想

持续改善的主要思想

2014-08-27 11:18设备大视野人气:71


  (1)任何流程、任何部门都有持续改善的潜力

  CI是涉及到任何部门与人员改善活动,CI认为企业的实际状况同预期目标之间永远存在差距,即浪费的存在。任何员工都可以在其工作流程及作业方法中发现浪费并实施改进。

  (2)关注改善的过程

  CI是以过程为主的思考方式,认为只有通过不断优化过程,才能得到理想的结果。预期与结果的存在偏差,那么肯定是某个过程出了问题,这时就要找出产生问题的过程并予以纠正。

  (3)遵循PDCA与SDCA循环

  所谓PDCA循环(Plan-Do-Check-Act的简称),就是改善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按照PDCA的顺序,不停顿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

  计划(Plan)识别问题,设定目标,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为解决问题制定计划。

  执行(Do)依据计划展开改善活动。

  检查(Check)检验改善活动是否按计划执行,并朝所预定的方向发展。

  调整(Adapt)对偏离计划的工作进行控制,并建立新的标准化来避免问题的重复发生,并寻找新的改善机会。

  每一轮执行PDCA循环后,必须将新的流程稳定下来。稳定的过程称之为SDCA的循环,即标准(Standardize),执行(Do),查核(Check),处置(Action),只有在建立标准化后,才能再进行下一个PDCA的循环。SDCA的目的是标准化和稳定现有的流程,而PDCA的目的则是提高流程的水准。

PDCA循环.jpg

PDCA循环

  (4)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持续改善关注企业的整个流程,同流程相关的任何人员都是问题的提出者与改善的实施者。持续改善尊重员工的创造能力,为其提供展现平台,使现有过程得到优化并使员工的价值得到体现。

  (5)以数据说话

  全员参与式的改善易于陷入两种误区:1.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客观;2.改善效果的评价不客观。对于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对问题现有状况数据的收集、检查和分析。这是找出解决问题办法及对体现改善价值的基础。

  (6)基于现地、现物、现时的改善,

  现地、现物、现时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现场操作员工提出的问题是改善方案的主要来源;2.为改善方案限制边界——即提出的是自己面对的问题,而不是宏观层面的问题,更不是别人的问题;3.自己动手解决现场发现的问题。

  (7)改善团队与合理化建议

  员工有两种方式参与持续:1.由与生产流程相关人员组成的改善小组,针对某一特定目标,实施的重点集中、时间密集的改善活动。2.以合理化建议方式开展的,全员参与的改善提案活动。

  (8)需要领导的支持及主持者的协调

  持续改善的开展,起始于公司的管理层的支持与推动,保证企业经营战略与改善紧密相联,使改善成为企业的实际需求。领导在CI活动中的作用是:

  激励员工并为员工创造条件开展CI活动;

  善于激发职工运用新的思维方式;

  消除员工对于改善的顾虑;

  于对CI改进措施的实施负责任;

  参与CI活动的协调和控制过程。

  由于持续改善不是员工工作职责的必须要求,因此需要有主持者对改善活动进行组织与控制,其职责包括:

  改善活动的组织与控制:

  相关资源的协调调动;

  问题的分析判断与改善效果的评价;

  协助企业领导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沟通。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