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推进全员性献计献策活动深入开展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推进全员性献计献策活动深入开展

2014-08-14 11:25设备大视野人气:32


  大港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是从事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的调剖、堵水、防砂、大修及其它维护性作业的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现有职工3千余人,公司拥有近百支符合CNPC行业资质要求的各类施工作业队伍。一直以来,公司坚持把合建工作作为落实"依靠”方针,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动员广大职工围绕生产经营、安全管理、设备改造、技术改进等方面积极献计献策。为使每名职工的聪明才智都能得到充分发挥,我们根据井下作业的行业特点,不断探索合建工作新思路,逐步完善合建工作的组织管理,使"合建之树”常青,效果明显。近5年连续获得油田公司"合理化建议优秀单位”称号。 

  一、提升职工素质,为全员献策夯实基础 

  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合建数量和质量实现飞跃的强劲支撑。 

  1. 以思想教育为抓手,提高职工责任意识。 

  几年来,公司工会始终按照"个人进步与公司发展”紧密相连的思想理念来教育广大职工。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企业文化手册和公司职代会精神,使他们全面了解油田公司发展战略并充分认识公司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现实困难,增强促进企业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每年开展的"合建征集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合建工作目的和意义的宣传力度,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合理化建议工作是实现自我发展和企业发展相统一的有效形式,积极投身合建活动。 

  2. 以业务培训为依托,提高职工创新能力。 

  在培训中我们坚持"区别不同岗位,教以不同内容;针对不同对象,选择不同方式”的原则,制定针对性业务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培训三法”。一是"专家讲授法”,聘请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专家,讲授管理和综合协调方面的新知识、新理念,着重提高管理干部的管理创新能力;二是"案例研究法”,通过组织学习录像资料、真实图例和分析评价一些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技术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方案,着重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创新能力;三是"讲授与操作结合法”,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通过现场讲解和操作演练,传授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并定期举办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着重提高操作人员小改小革的能力。 

  3. 以项目攻关为载体,提高职工协作水平。 

  合建工作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创新性,很多项目需要员工在智力、技术、装备等方面互相配合才能实施。为此,公司以节能降耗、挖潜增效为重点确定了攻关课题,并组织成立相应攻关小组,及时征集到《杆式泵不压井作业装置的研制》等30余条高质量的建议,并且都已经立项实施。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员献策提供保障 

  为了开展好合理化建议活动,我们认真落实出台的合建"七步工作法”(征集—评审—反馈—实施—鉴定—奖励—推广)。 

  1. 强化考核,确保合建工作顺利推进。 

  我们把合建活动与工会工作目标管理相结合,要求各单位按照公司合理化建议活动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活动方案。目标管理中合理化建议工作比重占到了12%。每年底我们对各单位的合建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对征集上来的合建项目在创效金额、上报油田公司项目数量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2. 强化评审,提高合建项目实效性。 

  为严把质量关,我们按照合建项目的进步性、可行性和效益性,制定了严格的评审程序。公司、分公司成立了由工会牵头,技术科、财务科、质量安全环保科、装备管理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两级评审机构。公司评审委员会各专业评审小组对合建项目集体讨论通过后,方可上报油田公司。 

  3. 强化激励,促进合建明星发挥作用。 

  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动合理化建议活动,对那些有实施效果的合建项目,我们完全按奖励实施细则给予奖励。在此基础上,每年还根据开展合建活动的成效,评选井下作业公司先进合建单位和合建能手,并积极参加油田公司合建工作先进评选。比如,第一修井分公司的娄林同志,每年提合建所创效益都达百万元,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铺设活动平台,为全员献策创造条件 

  每年我们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使广大职工从多种渠道参与到合建活动中来。 

  1. 以"合建月”为载体搭建活动平台。 

  公司工会把每年的4月和10月定为"合建月”,开展合建征集活动。每次的"合建月”努力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本单位生产经营的难点选题立项,组织攻关。各单位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每年通过"合建月”征集的合理化建议数量占到全年总数的50%以上。 

  2. 以竞赛为载体搭建活动平台。 

  一是在"金点子”竞赛中征集合建。5年来共组织"金点子”竞赛3次,累计征集10万元以上合建项目6项,经评审上报上级工会,全部得到审批。二是在"安康杯”竞赛中征集合建。广泛发动职工开展群众性反违章大讨论活动,把讨论中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以合建的形式上报。 三是在"巾帼建功”竞赛中征集合建。"有智才有为,有为才有位。”为了使女职工进一步增强信心、施展才干,公司女工委员会每年均以"巾帼建功”竞赛为载体,开展合建征集活动。两年来公司300余名女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00余条。 

  总之在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的今天,影响员工思想的新情况、新问题还会出现,只要我们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增强职工的参与意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就成为党组织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能力的重要要求,也是企业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责任。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