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促进全员参与三原则

促进全员参与三原则

2014-07-16 16:21设备大视野人气:214


  "参加”和"参与”的区别是在理光推进改善活动的时候悟到的,在那之前对这两个词的认识和使用是混乱的。面对改善活动,我们发现一部分人仅仅是以旁观者或者看客的心态"参加”各种改善会议,并发表一些居高临下或不痛不痒的点评;而另一部分人则通过具体付出智慧和改善行动积极"参与”改善活动。时间长了,我们慢慢懂得了"参加”和"参与”的巨大区别,也深深地体会到"促进全员参与”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是何等重要的一个大命题。

  全员参与是建设改善文化的前提,要促进全员参与,就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首先,必须遵循员工自主管理的原则。人们崇尚"以人为本”的理念,希望通过实施人性化管理来达到管理目的。但是,许多管理现实却与这样一个美好理念背道而驰。企业制订大量着眼于管束员工的制度,而且认为组织图中较高层别员工的主要职责就是依据制度对较低层别员工实施监督和管制。为了强化这种管制,还处心积虑地制订出诸多复杂的和事无巨细的考核制度,并试图通过精准的考核和奖罚来达到管理目的。要知道,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人性,它会严重扼杀员工自主性和积极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变"监督和管制”为"辅导和服务”,管理者要为员工营造制度便于执行和遵守的环境和条件,并辅导基层管理者和员工学会自主维护和自主改善。当然,这样说绝对不是否认制度本身的重要性,而是希望管理者能够以更人性化的办法进行管理。

  其次,必须遵循以奖为主的原则。相信没有人会反对"奖罚分明”的基本准则,并希望通过奖罚来激励先进和鞭策后进。可是,我们看到的现实往往是,罚的制度不断地层层加码,而奖的制度却寥寥无几。人们还会给这样一个结果找一个充分的理由,那就是员工素养太差。事实并非如此,经过了过去20多年的洗礼,中国员工队伍的整体素养早已大大提升。不少到过越南、印度和东南亚等地的管理者告诉我,其实我们的员工真的很好!

  正确的做法是,去除各类"以罚代管,以罚代教”的处罚条例和规章,营造一个敢于暴露问题和积极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并以多种形式及时奖励员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改善行为。

  第三,必须遵循员工成长的原则。任何的改善活动,如果员工得不到回报,那是万万不能持续的。这里所指的回报应该包括两部分的内容,一部分是符合《劳动法》条件下的工资所得和福利待遇,另一部分是员工个人意识和能力的成长。工资所得和福利待遇满足了基本要求之后,员工成长就成了十分关键的因素。有人可能会说,一般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的需求层次很低,他们只希望得到金钱上的回报,这是片面的和错误的。因为绝大多数劳动者是有理想的,他们相信,只有个人能力的提升才可以保障自己拥有面对未来的竞争力,才有可能在未来获得更高的位置和所得。因此,所有无视或忽略他们成长的制度环境和工作条件,就必须予以调整。

  正确的做法是,把广大一线员工视为现场管理的主体,通过导入改善机制,搭建员工施展和展示的平台,发掘员工的智慧,并给予员工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促进员工快速成长。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