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开展班组改善创新活动推动企业精益管理——东风汽车公司

开展班组改善创新活动推动企业精益管理——东风汽车公司

2014-07-08 15:02设备大视野人气:109


  东风汽车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已经36年了。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来,根据公司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要求,公司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在班组中广泛深入开展全员改善创新活动,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目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编者

  规范引导,使班组职工

  改善创新活动高效有序运行

  我们把班组职工改善创新活动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内容、形式、方法、步骤上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形成了三种有代表性的班组职工改善创新方法。

  一是班组改善"小课题”活动。"小课题”活动强调让班组职工围绕质量、成本、交货期三项中心任务,掌握和应用改善工具,每名职工每年实施1—2项改善课题。"小课题”活动强调持续改善的日常积累与沉淀,把优秀的方法与实际相结合,实现人、机、物协调高效,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活动坚持以现场为中心,每月通过对班组目标达标情况进行回顾,找出未达标关键因素实施改善,最大限度地挖掘现场所存在的浪费。对其中有效的改善方法,通过修订班组作业标准进行固化,使班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班组共同改进行动。每个班组成立质量、成本、安全等共进小组,负责相关内容的改进任务。在改进行动中,班组通过工作交流、现场巡视、班次交接、日常会议发现在实现班组目标方面存在的问题,由班长汇总形成改进行动清单,按照预判问题处理的难易程度和性质进行归类处理。清单中班组内部可以独立处理的问题交本班相关的共进小组进行处理,对于涉及班组之外的难点问题,则通过共同改进计划,由班组成员与合作伙伴(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共同完成。

  三是班组职工团结圈活动。班组团结圈由班组内部职工自由结合而成,人数可多可少。其特点为小组成员共同确定改善课题、共同制订改善方案、共同动手实施、共同享受改善成功的喜悦,用创新的精神和团队的力量,按自己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团结圈小组活动的课题涉及质量、成本、安全、设备、技术等与工作场所有关的任何问题。其具体活动方法为,小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确定活动主题,再通过定量分析掌握现状,研究制订对策并进行实施,经交接确认后,好的改善方法上升为制度和流程,达到不断改进班组生产工作的目的。

  完善机制,为班组职工

  改善创新活动提供动力

  为激发班组职工开展改善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我们建立了多样化有效的激励机制。

  一是通过班组达标升级活动进行激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每年对"小课题”改善活动进行评比验收,召开大会对标杆班组进行命名授牌。神龙公司、东风朝柴公司将共同改进活动列入班组升级达标重要内容,每年都对班组进行评定,达标者升级,未达者降级。

  二是通过多层次成果发布活动进行激励。我们不定期召开班组建设成果发布活动,对包括班组改善创新活动在内的班组成果进行表彰,将职工改善创新成果汇编成册。

  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每年组织开展企业内部团结圈小组成果发布活动,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小组成员在发布活动中展示风采。东风朝柴公司每周召开一次班组创新改善成果发布会,每季挑选班组优秀改善项目进行展示。

  三是通过表彰奖励进行激励。公司工会对班组职工改善创新活动成绩突出的班组优先评比"工人先锋号”和先进班组、标杆班组,优先推荐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先进班组的评比。各基层单位定期评出持续改进项目和岗位创新明星,并以改善者的名字命名改善项目,涌现出如"李青春试车法”、"左宝峰缸体补焊法”等一大批先进操作法。同时,还以发奖金方式奖励优秀的改善成果。

  四是通过提供学习交流机会进行激励。对优秀成果的发表人选送参加相关合资企业在国内和国外组织的发表活动,或者组织改善明星出国研修,为他们提供更好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五是通过经费保障进行激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班组建设经费列入行政管理费,为班组改善创新活动提供物质保障。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专门成立团结圈活动事务局,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小组活动,每个小组的改善项目一经确认都给予相应的活动经费。

  提升素质,把班组改善创新活动

  作为职工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舞台

  班组是职工实现价值的基本场所,是广大职工学习业务技能、展示聪明才智、共创美好未来、追求东风梦想的第一舞台。我们把组织职工开展改善创新与促进职工的自身素质提升结合起来,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一是建设创新型的班组长队伍,为班组改善创新活动奠定基础。我们把班组长纳入专业人才管理,实行竞聘上岗,开展定期培训,为班组长搭建成长平台。建设了一支富于学习创新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的班组长队伍,为广泛深入开展班组改善创新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是在班组内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技能竞赛活动,增强职工的改善创新能力。我们在全公司班组中普遍做到了有学习场所、有学习计划、有考核制度,使班组成为职工学习成长的课堂。经常性地开展专项培训、人人当讲师、互帮互学、拜师学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为班组改善创新活动提供了平台。

  三是在改善创新活动中提升职工的实际能力。通过班组组织的改善创新活动,培养了职工学习创新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示自我的能力和沟通协作的能力,为职工的发展成长开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四是通过改善创新活动培育职工的团队精神和进取精神。东风的班组改善创新活动基本上都是以团队活动的形式开展的。在活动当中,每一个员工充分施展个性,寻求与同事的沟通与合作,自主而且不懈地营造一个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愉快的工作环境,通过活动使职工得到一种企业文化的浸染和精神上的升华。

  班组职工改善创新活动是班组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在推动东风公司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竞争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在加强班组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消化吸收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努力把东风公司的班组建设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