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油田企业激励青年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几点做法

油田企业激励青年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几点做法

2014-05-05 15:42设备大视野人气:731


  西北油田分公司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短短十五年产量从30万吨飞跃至735万吨,利润从几亿元增长至现在的113亿,为新疆地方经济做出贡献。随着油田勘探开发事业的发展,每年都有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随着大量的新学生的入职,如何把这些青年员工培养成工作执行力强、工作积极性高、创新性强、业务能力强的员工,作为"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共青团组织,引导好青年员工,凝聚好青年员工,激发青年员工工作积极性成为工作的当务之急。大多数青年员工在入职后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很强,不过短短几年时间便成长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他们既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又踏上了成就自己的星光大道;但有些青年员工缺乏正确的人生定位,不能脚踏实地,好高骛远,最后只能流于平庸。企业团委在3年的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一套以"搭建青年成长平台”为核心的激励青年员工积极性的工作做法,青年员工们是生产工作中的业务骨干,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建功立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青年员工积极性降低的原因分析 

  结合3年来单位对青年员工的问卷调查,问卷涉及个人发展、期望的发展平台、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团组织工作开展建议、工作发展方向、薪酬待遇、择偶情况等25个方面,通过对问卷的汇总和分析后,得出青年员工积极性降低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团组织的引导青年的作用没有有效发挥。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员工的思想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现状,基层团组织没有顺应时代发展,工作思路和方法不能紧跟步伐,这样对于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全面,针对青年的工作也就没有针对性,对青年开展的一些活动也没有吸引力,导致青年圈子的活力不足,积极性不强。共青团组织只有贴近青年、走进青年,才能更好的引导青年、凝聚青年。 

  2、企业的外部环境因素。新分青年员工从大学来到沙漠腹地的油田单位,两者环境有天壤之别,这种心理上的差距如果不能克服,加之目前入职的学生大都为80后、90后独生子女,大多数人的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奉献精神较弱,自我期望与油田现实差距较多,遇到这种情况有人选择辞职,有人选择观望工作不安心,有人会勉强留下但是工作积极性不高。 

  3、企业员工的心理因素。企业的青年员工分为外招大学生和企业子女,他们对单位的了解程度、熟悉程度不同,企业子女因为从小成长在单位,对单位的性质文化氛围都比较了解,来到单位身边的熟人也比较多,很快就能适应,而外招大学生来到新环境,各方面都比较陌生,如果不能很快融入大环境,就会觉得被孤立、遗忘,心理的因素也会导致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4、企业为青年成长搭建的平台不丰富。作为青年职工最关注的往往不是工资待遇,而是发展空间和潜力,如果企业不能为他们的成长铺就道路,为他们的成才搭建平台,为他们的发展拓宽渠道,为他们的潜力发挥营造环境,荣誉表彰的资格受限,在提拔干部、人才的机会缺乏,岗级晋级的空间有限,他们的积极性也是难以激发的。 

  5、企业为青年员工创造的文化生活不够。油田生产工作内容单一,又属于机械性、重复性,时时处于工作状态,思想高度紧张,特别是一些偏远的井队,与外界隔绝,工作感觉枯燥无味,这种单一的精神生活太过无趣寂寞,另外青年员工的心理状况呈现复杂性,交友、个人婚姻等问题也导致积极性不够高。 

  二、激励青年员工积极性的几点做法 

  针对上述四方面原因,企业团委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主动适应单位发展和青年变化,摸索出以下几点做法。 

  1、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 

  一是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参观沙参2井,组织青年学习油田的发展史,接受企业文化教育。二是弘扬劳模奉献精神,提升青年内在活力,在五一劳动节期间,邀请中国石化劳动模范、自治区级劳模与青年职工零距离交流座谈平台,做好劳模精神传承。三是寻找身边先进榜样,激励青年建功立业,用身边的榜样来激励青年为实现梦想而奋斗。四是汇聚青春正能量,增强青年奉献精神,开展多种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培养和增强青年的奉献精神。 

  2、"植入式”培养、师带徒提升青年业务素质 

  持续开展"植入式”培养,加快大学毕业生的业务能力提高,给他们铺设出一条"星光大道”,有效帮助他们完成角色转换,为他们的成长开辟出一条"高速公路”,3年来共有75名新分职工的参加培养,青年将日益丰富的理论知识与现场经验相结合,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导师带徒”活动实现师傅、徒弟双向选择,有助于双方的"吻合”,企业团委做好青年成长的跟踪评价和问题协调工作,不断提高青年的整体业务素质。 

  3、"创新工作室”平台引导青年理论结合实际 

  持续推进企业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不断提高青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青工投身创新实践的积极性,发挥以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工作团队在技术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榜样引领作用,技术先进人才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团队协作,勤勉学习,努力钻研,促进青年职工素质的整体提升。 

  2013年企业青工创新创效项目—测井室《测井电缆井口防碰与导向装置》项目荣获分公司创新创效成果一等奖。《学习曲线在玉北地区的应用》荣获分公司青年学术论坛三等奖。1名青年获得自治区2012年度青年岗位能手。创新工作室共有创新项目21个,其中6项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2项正在申报中。

  4、"青年学术论坛”展示青年理论水准 

  针对企业年轻职工越来越多,为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成才,实践成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举办两届"青年学术论坛”及多媒体研讨会,持续拓宽青年引导工作思路,探索青年岗位成才方式,提升团员青年计算机软件使用能力和水平,鼓励和激励广大青工扎根现场、钻研业务、勤奋学习,充分展示青年的所学所长。 

  5、"青年讲坛”、"职工夜校”为青年"充电” 

  搭建学习型团队交流平台,利用员工的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提高青年的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分享现场管理经验,为青年员工创造有力的学习和提升环境。这种学习形式对于年轻人的积极性提升有非常好的效果,一是他们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二是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自己的心得思想,三是身边人将自己学到的内容高度概括凝练的讲出来,提升了学习的效率和兴趣。 

  6、青年参与企业管理和改善经营 

  分公司管理创新成果申报、分公司改善经营管理建议申报,为青年人能够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和改善经营提供了机会,青年员围绕解决生产现场、技术瓶颈问题和难点提出改进建议,切实解决了勘探开发、生产经营中实际问题,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提升了管理水平,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使命感,青年们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和企业的同发展共成长,这种正向的激励和肯定很好的提升了青年的工作积极性。 

  7、先进表彰树立青年荣誉感 

  企业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优秀青年进行表彰,表彰典型、树立先进,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员工勤奋学习、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岗位成才,青年员工们对标先进,看到差距积极学习,在对标学习中找差距,学习先进的长处,成就独特的自己。 

  8、荣誉奖励办法青年工作热情的推进剂 

  荣誉奖励办法是对在局、分公司及以上级别取得荣誉的优秀青年,企业再度进行奖励,这一办法出台,极大的激励了青年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受到了单位对于他们荣誉的重视,对青年员工来说,信任与鼓励是激发他们工作热情的推进剂,他们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并以此为起点更加努力的获得更多的成绩和荣誉。 

  9、打造文化活动阵地青年亮风采 

  开展"书籍改变心态,努力实现梦想”主题读书活动,为团青推荐和购买发放书籍,读书交流分享会上青年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并向大家推荐优秀书籍,这种良好份氛围也激励他们学习的热情;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分公司"单身青年联谊会”,扩大了青年的交友面,才艺展示也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同时解决青年的交友婚恋问题;成立啦啦操表演团队,参加者在局分公司篮球赛场上全程展示,充分展示自己的靓丽身姿和青春活力;参加轮台县百日文化广场活动;参加分公司安全活动开幕式演出;组织青年参加分公司"百问不倒”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团青参加分公司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比赛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活动的组织与参加,大大提升了青年对各项活动的关注,通过活动青年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尤其是集体协作类活动,既能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又能熔炼团队精神,并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陶冶了青年人的情操,增长了知识,使他们能以更大的工作热情自觉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做法效果 

  通过以上一系列做法,青年工作的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他们在工作中奋勇争先,努力提高,一批优秀青年走上了成才之路。以何世伟、赵蒙等为代表的80后走上了工会主席、局团委书记的管理岗位;以刘练为代表的80后从一个普通的一线青工快速成长为完井专业的油专家;以徐明为代表的技能人才频频在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奖,成为一专多能的"蓝领精英”。 

  四、结论 

  《论语·子路》里曾提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当今年轻人思想空前活跃的情况下,一味的说教,不仅不会把年轻职工培养好、教育好,起不到激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的效果,反而会起到副作用。青年员工积极性的激励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企业团委只是在这个领域迈出的尝试性的一小步,如何把青年员工引导培养工作做好,引领他们不断进步、成才,激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需要大家长期的研究与探索。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